中国福建土楼与当代世界最酷的大学生宿舍楼(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18 10:54:19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这里说的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Tietgenkollegiet”学生宿舍,它的造形特别的圆形建筑物于2007年落成,是丹麦建筑师LundgaardTraneberg Arkitekter的作品,其灵感来自世界遗产中国福建客家土楼凝聚人际亲情关系的设计理念和圆形围屋基本造型。这栋宿舍公寓楼曾夺得过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奖(RIBA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Awards)。其设计概念是着重学生人际之间的紧密沟通和交流,它是丹麦政府对未来学生居住环境的完美描绘。国际舆论几乎一致称赞它世界上最酷的大学生宿舍

  远看,宿舍外围是一格格的突出窗户和露台,起伏有致,貌似高尚住宅。五个出入口将这个圆形的“围屋”分成五个大单元,但又可以彼此连接。入内,底座的同心圆是公共空间,有一个种满植物的小庭院,周边围绕的就是学生们用的餐厅、视听室、自习室、洗衣室、音乐室、会议室和自行车的停车处等等。往上,是一个个长形方块,就是一间间房间,总共七层,并且每一层也有公共空间,例如公用厨房、自习室、休息室等。

  整个宿舍有360间房间,其中10%的房间给国际交换学生居住。每个房间都有独立洗手间及露台,景观优美,可观看四周景色及内部的中央庭园。此外,房间可分为四种,包括26平方米、29平方米、33平方米和42平方米,配合学生的不同需要。

     赞叹之余,我们不能不反躬自问:中国福建客家土楼的古建筑,在中国本土上伫立了百年几百年,直至今日成为世界遗产,国内外著名的旅游景观,怎么就没有让中国当代建筑大师们产生创新建筑的灵感,甚至可能在大师们的视野里,这些土楼作为遗产太“土”得掉渣了,所以才在“洋”房的图纸里寻找洋灵感,盖了那么多让老外们嘲笑的洋房。偏偏就是丹麦的两位建筑师却从福建客家土楼的建筑中找到全新的灵感,建造出当今世界上最酷的大学生宿舍楼。这在大轰大嗡搞创新的中国建筑行业中,能不能有所警觉,有所反思;要不要认真总结一下近几十年来的创新历程是不是缺失了太多的对自己传统精粹的忽视蔑视?是不是过多地拿抄袭模仿西方当创新玩儿啊?看看这座21世纪全新的大学生宿舍楼,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辉煌遗产客家土楼,难道不能悟出一点走创新之路最基本的道理吗?

下面请看哥本哈根大学学生宿舍楼和福建客家土楼图片的对照,从中不难看出古今文化理念的贯通和传统与现代的关联。

(点击看大图)

 

 


TAG: 大学生 福建土楼 宿舍楼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7026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