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读报:乌丙安的“喜、忧、怒、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6 08:13:25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据《半岛晨报》 20081119A06a 版记者杨大为报道:

舞龙、剪纸、皮影戏等这些平凡的生活画面曾经构成大多数中国人的童年记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大量民间传统工艺已无人通晓,许多民间艺术已经无人传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受到强烈的冲击,有些甚至正在渐渐消亡。
  
昨日,国际知名
民俗学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做客大连文化大讲堂,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保护等问题谈出了自己的喜、忧、怒、急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再一次进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录。
  乌丙安说,中国作为文明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其丰富。目前,印度、韩国、
日本等多国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有三项,而我国则有四项,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
  据乌丙安介绍,在第四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中,我国大规模进军联合国:几十个国家总共申报了111项,而我国就占了其中的35项。现在正在等待评审结果。
  目前,大连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5项。其中包括复州皮影戏、复州双管乐、复州东
北大鼓、金州龙舞和庄河剪纸。乌丙安表示,经过历史的考证,复州皮影最早来源于山东的青州。
 

  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受到威胁
  最令人担忧的是国家的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受到了威胁。乌丙安说,这种威胁既来自国外,也来自国内。
  乌丙安说,现在国家对文物走私的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在
非遗领域却是敞开的。因为立法滞后,无法可依,集装箱走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已经愈演愈烈,民族服装,各种传统戏剧的道具、服装和手工器具,古老的民族乐器大量流失到海外,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有的国家甚至公开称:想看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吗?请到我国来!乌丙安对记者说: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遗产都保存不好,反要去国外看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那绝对是一种悲哀。
  文化安全的威胁同样也来自国内。现在外国人对中国的
节日爱得不行,而我们自己有些人却对传统节日非常讨厌。许多人在自己糟蹋自己当地的非物质遗产,毫不吝惜。
 

  不少地区重申报轻保护
  对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乌丙安谈到了一种倾向,就是重申报而轻保护
  乌先生说,有些地区一提到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态度表现得十分积极,对于能否申报成功非常关心。乌先生经常接到电话,向他询问这个项目能不能报?那个项目能不能报?但是很少有人与他探讨到底该如何保护。
  他认为,国家对文化遗产的政策非常明确,抢救和保护是第一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的工作就叫保护工作,其他所有工作都是围绕保护来进行的:申报项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对于
传承人的保护也是为了更好地活态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否则就算评出再多的非遗项目也是枉然。
  

  民间技艺不应成为绝唱
  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人亡歌息人亡艺绝的危境,很多老
艺人正在自然地消失,随着老艺人一起消失的还有那些珍贵的技艺,只留下了作品。乌丙安说,辽宁省的老艺人也面临着这个问题,特别是唐派京剧艺术。国家在评定第二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时候,就有唐派传人的名字,但是等到名单公布时,这位传承人已经过世一个月了。乌丙安最担忧的是,虽然目前唱片资料都在,但是谁能唱出唐派真正的味道?作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专家,乌丙安谈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时,其急迫心情溢于言表。


分享到:

TAG: 乌丙安

生活世界中的雅与俗 引用 删除 liwenx1984   /   2008-11-28 11:43:3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