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崇拜与佛教孔雀传说(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04 07:36:31 / 个人分类:民俗学之旅

与我国山水相邻的印度,在19631月宣布,蓝孔雀印度国鸟,并把它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印度历史上,把摩揭陀国的王朝称为"孔雀王朝"。在印度名闻国内的卫特那博物馆里,还有许多孔雀王朝时代的塑像,其中最著名的一座塑像为"拿孔雀毛扇的女子"。可见,孔雀在印度有着特殊的地位。"印度民族之鸟"孔雀,美丽、端庄、聪敏、机警,它是一种象征吉祥如意的幸福鸟,深受印度人民的喜爱。在古代印度的梵文书里,称孔雀为"摩由暹"。据文献记载,早在远古时代,印度人民就把孔雀美丽的形象,刻在花坛和器皿上,绣在绸帛上,雕在建筑上,塑在庙宇里。印度古代著名诗人迦梨陀娑,对孔雀高度评价,尊称为"印度民族之鸟"

孔雀王的聪慧

印度人民爱把孔雀与神联系在一起,认为孔雀是奇异的鸟,圣洁的鸟。据佛经记载,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说教时,常用孔雀作比喻。有这样的故事:过去有只孔雀王,它有五百只雌孔雀相随。有一天,它看见了一只十分美丽的青蓝孔雀,便抛弃了身边的五百只雌孔雀,去追求这只美丽的青蓝孔雀。从此以后,孔雀王日夜喂养它,形影不离。为给青蓝孔雀寻觅食物,孔雀王被国王的射师捕捉了,这时,孔雀王专心致志为国王的夫人和老百姓治好了病。孔雀王对国王说:"我治好了夫人和老百姓的疾病,国人将我当天神来供养,我决心留下来了,请国王解开我吧!"国王听了,就解开孔雀王,它就展翅飞走了。这个故事告诉人们,要克制贪欲,不然就会殃及其身;同时也赞美了孔雀王的聪慧,以及给人们的幸福。

孔雀蛋变仙女

印度民间,也流传着关于孔雀的动人故事,传说,有一天,米提拉国王杰格外出时,无意之中,拾到了一只很大很大的孔雀蛋,十分高兴,小心翼翼把蛋带回家来,放在篮子里,篮子挂在炉子上面的钩上。没有多少天,奇迹般的事发生了,这只蛋忽然张开,从里面走出来一位婷婷玉立、婀娜多姿的仙女,她就是罗摩的妻子悉多。后来,由于众神害怕十首王罗婆那的暴行,罗婆那是劫夺罗摩妻子悉多的魔王。他们纷纷躲进孔雀的体内,为此,大神帝释天恩赐孔雀今后不再惧怕毒蛇和妖魔,并在尾羽上点缀了上千只"眼睛"。由此,孔雀更为人们所赞赏和爱慕。每当孔雀开屏翩翩起舞时,上千只"眼睛"就在孔雀屏上闪闪发光,光彩照人。

蓝孔雀之乡

蓝孔雀是印度和斯里兰卡的特产。尤其在印度的高山上、森林里、平原地带、河流湖畔等处,几乎到处都可看到蓝孔雀,特别在首都德里西南方有座极其漂亮的古城,叫赭堡,是蓝孔雀之乡。由于当地群众相信,对蓝孔雀的保护,将给自己带来吉祥、幸福、健康、长寿,所以赭堡的蓝孔雀多得出奇。在绿草如茵的地上,在鲜花似锦的路边,在人们居住的庭院里,蓝孔雀常常三只一群,五只一伙,仿佛美人儿拖着翠色的长裙,到处自由自在的游荡,根本不怕人,因为没有人敢去捕捉,怕遭到祸灾降临自己。(本文源自《中国花卉报》作者:黄洽

孔雀公主--传说故事(又名《召树屯》的故事)
三四百年以前,在遥远美丽的西双版纳,头人召勐(meng)海的儿子召树屯英俊潇洒、聪明强悍,喜欢他的女孩子多得数也数不清,可他却还没找到自己的心上人。一天,他忠实的猎人朋友对他说:明天,有七位美丽的姑娘会飞到郎丝娜湖来游泳,其中最聪明美丽的是七姑娘兰吾罗娜,你只要把她的孔雀氅(chang)藏起来,她不能飞走了,就会留下来做你的妻子。召树屯将信将疑:是吗?但第二天,他还是来到了郎丝娜湖边等候孔雀公主的到来。
   
果然,从远方飞来了七只轻盈的孔雀,歇落到湖边就变成了七位年轻的姑娘,她们跳起了优雅柔美的舞蹈,尤其是七公主兰吾罗娜,舞姿动人极了!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姑娘啊,召树屯立刻爱上了她。她照着猎人朋友的话做,兰吾罗娜的姐姐都飞走了,只剩下她一人时,召树屯捧着孔雀氅走了出来。兰吾罗娜看着他,许久许久没有说话,但爱慕之情已经从她的眼光中传递出来。不用说,召树屯娶到了自己心爱的新娘。
   
他们成婚不久,邻近的部落挑起了战争,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英勇的召树屯和兰吾罗娜商量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就带着一支军队出征了。战争初期,天天都传来召树屯败阵退却的噩耗,眼看战火就要烧到自己的领土了,召勐海急得乱了阵脚。却偏偏在这时,有个恶毒的巫师向他进谗言:兰吾罗娜是妖怪变的,就是她带来了灾难和不幸,若不把她杀掉,战争一定会失败的!召勐海头脑一昏,就听信了他,决定把美丽的孔雀公主烧死。
   
兰吾罗娜站在了刑场上,泪流满面,她深深地爱着在远方征战的召树屯,却不得不离开他。最后她对召勐海说:请允许我再披上孔雀氅跳一次舞吧!召勐海同意了。兰吾罗娜披上那五光十色、灿烂夺目的孔雀氅,又一次婀娜地、轻盈地、优雅地翩翩起舞,舞姿中充满了和平,充满了对人世的爱,焕发出圣洁的光芒,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感染。在悠扬的乐声中,兰吾罗娜已渐渐化为孔雀,徐徐凌空远去了。
   
可就在这时,前线传来了召树屯凯旋的消息。在欢迎大军得胜归来的载歌载舞的人群中,召树屯没有看见自己日夜思念的妻子,在祝贺胜利犒劳将士的庆功宴上,召树屯还是没有看见兰吾罗娜的身影,他再也忍不住了,说道:多亏了兰吾罗娜想出的诱敌深入的办法才打败了敌人,可现在她到哪儿去了呢?召勐海一听,这才如梦初醒,却已悔之莫及。他把逼走兰吾罗娜的前因后果告诉了召树屯,真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召树屯只觉天旋地转,昏倒在地。苏醒过来后,他的心中想的只是要去把她找回来:我不能没有她,没有她我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他找到猎人朋友,问清楚原来兰吾罗娜的家乡在远隔千山万水的地方。跨上战马,召树屯又出发了,怀着猎人朋友送的三支具有魔力的黄金箭,怀着对兰吾罗娜矢志不渝的爱,他克服了重重困难,来到了一个山谷入口。山谷口被两座大象一样的山封住了,召树屯用第一支黄金箭射开了一条出路,进入了山谷。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拼搏,不管全身伤痕累累,不管前程凶险莫测,他终于到达了孔雀公主的家乡。可是孔雀国的国王因为觉得召树屯的族人对兰吾罗娜不公平,决定考较一下召树屯是否有保护兰吾罗娜的本领,否则就不让兰吾罗娜回去。国王让七个女儿头顶蜡烛,站到纱帐后面,让召树屯找出他的妻子,并用箭射灭烛火。召树屯内心平静下来,凭着对兰吾罗娜的思念,用第二支黄金箭射灭了兰吾罗娜头顶的烛火,终于得到了与孔雀公主重逢的那一刻。他们含着泪再次拥抱,发誓从此永不分离。
   
回到家里,召树屯问明父亲,知道原来是那个恶毒的巫师陷害兰吾罗娜,就去找巫师报仇。那巫师其实是一只秃鹰变的,听闻召树屯来找他,立刻化成原形,飞上天空想逃跑,召树屯抽出最后一支黄金箭,正义之气随着箭象闪电一样,将万恶的巫师射死了。从此,那象征和平与幸福的孔雀公主的故事也在傣族人民中间广为流传,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们的心灵。

(点击看大图《孔雀集锦》) 

6


25

25

02

02

03

03

20

20

a

a

c

c

d

d

i

i

l

l

o

o

n

n

q

q

s

s

u

u

t

t

x

x

y

y

00

00

05

05

12

12

17

17

24

24

22

22

26

26

13

13

14

14

16

16

29

29

19

19

f

f

h

h

g

g

e

e

TAG: 传说 佛教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10-04 20:22:28
文收走了!图太小了未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