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声:今年广州60万人争看乞巧!(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15 18:01:11 / 个人分类:民俗学之旅

2013.8.15/羊城晚报。记者 李雯洁  实习生 王妍                    璨  通讯员 田禾)

昨日下午,在天河区珠村的祠堂内,巧姐们焚烧祭品,恭送七娘回仙界。至此,“七夕天河·美丽广州2013·广州乞巧文化节也正式落下帷幕。

据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首次在珠村以外的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天河公园举办分会场,历时8天共吸引了约60万人参观游玩;两岸四地赛巧会收到两岸四地参赛作品410件;广州乞巧文化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乞巧民俗专家和民间艺术大师约200多人共同商议乞巧文化的“活态”传承和发展……

作为中国乞巧第一村的珠村所在地——天河,正逐步将乞巧活动打造成新岭南文化品牌,把兼具中华传统、岭南特色、浪漫风情和幸福体验的乞巧文化节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而广州通过政府扶植、民众参与、学者支招而举办的乞巧文化节,是在现代都市传承古典文明的成功案例,其宝贵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和推广。

回溯15年,乞巧民俗从田间走向都市

“已具有国际大都市气派的广州城内,乞巧文化还以‘活态’的形式传承,而且乞巧文化节已举办多届,表明它的生命力相当旺盛。”在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的李稚田教授如此评价乞巧文化节的成功与其地位。背后,是乞巧文化在羊城沉浮近80载,历经断层与再造,花了15年时间才终于从田间走向都市,并逐步成为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文化品牌。

1998年,在天河珠村这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落,4位已过古稀之年的婆婆,在乞巧节前一周,每人凑10元钱,买了些瓜果等简单材料,最先在以良潘公祠堂“偷偷”摆了“文革”后的第一台“七娘”。当时惹来“这是封建迷信”的非议。

直至2001年,民俗专家来珠村考察后表示,“这是极具岭南特色的民俗活动,应该发扬”,珠村乞巧文化才得以正名,并从消失边缘回归大众视野。2005年,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落户天河,“乞巧”与“天河”既是名称上的美妙组合,也是天河区传承乞巧文化结出的硕果。

当下“粤人重巧夕灯光到天明”诗境再现

在乞巧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上,天河走在了前面。历经9年的精心锤炼,乞巧文化正以独特的魅力在羊城重新焕发异彩。

据悉,2005年首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吸引了5万多民众参观,并首次完整恢复消失半个多世纪的传统“拜七娘”仪式,轰动一时。而到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主分会场共吸引了约60万人参观游玩,场面宏大。

5万到60万,这一数据显示,八方来客正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珠村乞巧的盛会中来。摆七娘、迎七娘、吃七娘饭、送七娘,宋人刘克庄诗中“瓜果跽拳祝,喉罗朴卖声,粤人重巧夕,灯光到天明”的盛况得以再现。

除此之外,本届乞巧文化节有三大突破:首次兴建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藏品公开征集、通过“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使珠村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赛巧会聚焦两岸四地乞巧文化资源,收集两岸四地参赛作品410件,有效促进了两岸四地民间艺术的交流;并邀请来自马来西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的乞巧民俗专家与我国乞巧民俗专家、民间艺术大师近200人,云集天河,为乞巧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发展出谋划策。

如今,广州乞巧文化节已经发展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广州民俗文化品牌。天河乞巧习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村还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州乞巧文化节被评为“全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品牌”。

珠村经验

乡间学界合力留住“活态乞巧”

作为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广州乞巧文化节能够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占有一席之地,这一路来走得艰难,更走得踏实。

“从目前来看,珠村的活动基本上做得是健康的,很多活动都是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及村落自身多年摸索、磨合的结果。”88日,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本届乞巧文化论坛,他提到,“广州开放得早,先富起来,(传统文化)保留起来不容易。珠村乞巧传承以新元素展现,吸引市民来这里看乞巧,既能看到古老影子,也能看到新迹象,在不停穿越中传承。”

事实上,将具有岭南特色的乞巧文化,与正在建设发展中的都市文化融汇,一直是活动组委会看重的头等大事。为此,除传统民俗活动外,本届乞巧文化节还举办了乞巧文化论坛、两岸四地赛巧会、白领相亲会、名人名家讲堂等创新活动;并专门评选出十大广州杰出乞巧传承人,同时为6个乞巧文化传承基地授牌,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和弘扬乞巧文化的大潮中来。

乌丙安还指出,天河乞巧之所以能保持这样的‘活态’,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把民间文化传承的机制保护下来了,这一点比乞巧节的任何形式都重要。“这个节日不是政府拍脑袋‘打造’出来的,而是经过传承人群体和专家共同对‘记忆’和‘技艺’的抢救保护,珠村的乞巧传统在今天才得到完好的恢复。”他强调,这些经验都有必要完整地保留下来,进行全国推广。

李雯洁、王妍璨、田禾


分享到:

TAG: 广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3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