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声:木版年画与文化生态(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0 11:22:55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广东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召开

年画研究不能脱离区域文化生态系统

2013-1-18 16:17:18 来源:20130118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讯(记者翟江玲)11516日,由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广东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在佛山召开。学者建议,将木版年画置于当地区域文化生态系统中加以深入研究,从而更好地营造年画生存、发展的文化环境。
  木版年画反映地方文化多样性
  长期以来,木版年画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文化角色,发挥着积极的文化功能。20066月,佛山木版年画与杨柳青木版年画、武强木版年画等12家木版年画,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丙安指出,年画是年俗的一部分,研究年画应置于年俗当中。年画内容就是一部百科全书,体现着民间礼仪、孝道等。每个地方的年画各有特点,展现地方文化的多样性。
  作为农耕文明的象征,木版年画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研究员刘锡诚认为,历史上,佛山作为华南地区特别是岭南地区唯一的木版年画产地,其文化辐射力和影响覆盖面都很强大。作为姊妹行业,刻书业和年画业是佛山地方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从现在保存的民间刻本来看,在刻版、印刷、纸张、画风等方面,尤其是刻绘风格,佛山刻书与佛山木版年画颇为接近。
  年画研究人才出现断层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认为,佛山木版年画蕴含科学、文化、艺术价值。需要对其品种、花样进行仔细梳理,建立数据库。传承木版年画,不仅要传技艺,更要传故事,挖掘年画背后的文化背景。
  正是由于年画的文化价值,越来越多的学者更加重视并参与木版年画的保护与传承。南开大学副教授黄旭涛表示,杨柳青年画在传承、创新以及产业化方面,做得相对成功。但是,目前除了天津美术学院做的工艺美术方面的研究之外,关于杨柳青年画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之间的关系研究,才刚刚起步。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孙建君认为,尽管对于年画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也有专家做了相关研究,出版了一些系列书籍,但从事这项研究的人员相对较少,学科范围较窄,研究力量还不够。
  多角度入手研究年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表示,目前年画已从民俗信仰变成了一种美学形式。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魏力群认为,木版年画的研究不能仅仅指向木版年画,应将其置于当地区域文化生态系统中加以深入研究,从而更好地营造年画生存、发展的文化环境。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杨秀谈到,尽管现在年画图案以各种形态进入生活,但它承载传统文化的力量并没有改变。佛山当地文化保护工作者表示,年画研究可以从美术考古学、民俗学、民间信仰等多角度入手。如佛山年画可与其他地区年画进行横向比较研究,还可以从家族自身传承的脉络着手,对年画进行全方位研究,发掘年画记录的文化变迁。

广东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单位:市文广新局 发表时间:2013.01.28

 

115,由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市博物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禅城区佛山木版年画保护协会共同承办的“广东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在佛山举行。

  此次研讨会邀请著名民俗学专家乌丙安,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南京等地的学者如张庆善、刘锡诚、徐艺乙、孙建君、魏力群、杨秀、黄旭涛等,共同为佛山木版年画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出席研讨会的还有省、市文化界的学者及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民俗工作者。

  佛山木版年画保护任重道远。佛山木版年画是我国华南地区著名的民间年画,始创于明代,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及四川绵竹等地年画齐名。如今,佛山木版年画仅剩“冯氏世家木版年画”一家,处境堪忧。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环境下,2006年,佛山木版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年,冯炳棠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冯炳棠之子冯锦强成为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佛山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任重道远。

  社会各界支持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意在从理论上指导木版年画的保护,进而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厅杜佐祥副厅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徐东涛局长、省民俗研究会刘志文会长、嘉宾代表乌丙安、冯氏木版年画传承人冯锦强等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当前佛山木版年画等弱势非遗项目现状的担忧,以及加强保护和传承弱势非遗项目的重要性。研讨会还得到社会团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

  专家探讨保护和发展。本研讨会持续两天,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就木版年画、剪纸、木雕、秋色等弱势非遗项目如何谋求生存空间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有专家认为,非遗保护可以适当地走市场化道路、结合文化创意谋求发展;也有专家指出非遗保护要发挥中国特色,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项目实施者保护和传承的道路;也有专家建议非遗保护要纳入城市规划,建立佛山古文化一条街等等。专家们的探讨,为佛山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专题展览讲座助力研讨。为更好地配合研讨会,佛山市非遗保护中心、佛山市图书馆还在梁园博物馆举办了《佛山木版年画专题展》,让广大市民和与会专家更好地了解佛山木版年画;同时,115日晚,在佛山市图书馆“南风讲坛”上,举办了乌丙安先生《年画古镇说年画》专题讲座。乌丙安诙谐生动的讲演引发阵阵笑声;在欢声笑语中,观众领悟到年画背后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民俗专家佛山探路木版年画

2013-01-16 10:58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吴莉

  非遗项目土掉渣也有市场、发展非遗需结合创意产业、市场化不是唯一出路……

 

  昨日,在冯氏木版年画百年老铺内,精美的木版年画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佛山日报记者甘建华

  不去广州看花要来佛山看画

广东省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专家建议建立佛山古文化一条街

  非遗项目土掉渣也有市场、发展非遗需结合创意产业、市场化不是唯一出路……昨日,由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广东省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南京的著名学者和民俗专家,为我市的木版年画及其他非遗项目的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木版年画、剪纸、木雕、秋色等弱势非遗项目如何谋求生存空间等问题,佛山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申报世界非遗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乌丙安,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乙。

  观点1

  木版年画和动漫接轨

  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传统文化正在或已经从人们的生活中褪去,弱势非遗项目在经济浪潮中如何扮演角色?

  乌丙安:佛山木版年画以地名命名,这在全国的木版年画里是独一无二的,也说明佛山的文化根基很牢固。现在时代变了,人们看电影都不过瘾了,木版年画当然就显得凄凉。但当时代越来越向前发展的时候,越会对古老的东西产生留恋。中亚及西欧地区对佛山木版年画非常感兴趣,比如大英博物馆,他们认为木版年画的色彩和人的眼神很像欧洲和中亚人,他们感到很亲切,我们可以想象,冯氏家族的佛山年画精品拿到伦敦展览会轰动一时,而我们却常常觉得这些东西土得掉渣。

  但是,单靠过去人们买年画是不可能的。佛山木版年画当中最好的素描、最好的涂色、最好的衣纹,能不能进入动漫,跟动漫接轨,像熊猫功夫和喜羊羊那样。结果现在是人家在出我们的熊猫功夫,人家在出我们的花木兰,我们就只盯住一个古老的文化,老是门神。

  我们的十八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版年画,一半以上现在风靡世界。这就告诉我们,佛山的木版年画前景我是乐观的。

  观点2

  有些非遗项目不能市场化

  记者:对于非遗传承的方法,大家看法不一。传统非遗应如何保护?尤其是弱势项目?

  徐艺乙:佛山手工艺资源很多,有一些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没有关系,有一些依然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我们按指标高的去要求指标低的,就会违背社会公平正义的原则,所以对手工艺要做具体的分析,根据它的发展规律制定发展规划。比如说木版年画,我们不去摸清人们有怎样的需求,政府给一笔钱去生产,生产的结果就是积压在那里。这样的生产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现在的保护方法只是一种做法,但不是根本的方法。过去的手工艺和我们的社会生活融为一体,现在的群体是认为大众化的东西就是好的,将来的群体会细分,所以我们目前对这些手工艺的保护最大的职责是纪录和整理,所谓人亡艺绝,人不在了手艺就跟着跑掉了,当代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进行详尽的纪录,保存下来。这样一系列的工作可能没有效益,但这是为了文化的将来。

  市场化绝不是唯一的出路,有些非遗项目可以市场化,有些并不能市场化。市场化只适合能被市场化的项目,对于不能市场化的,要整理保护。

  观点3

  非遗保护要纳入城市规划

  记者:近年来,佛山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发展投入了不少精力财力,但仍存在哪些短板?

  徐艺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在我国属于一个新鲜的事物,可以说处于探索期,目前亟待落实的一个是政府的资金。佛山的政府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投入很大,但是佛山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4项省级非遗项目,还有60项市级项目。这样的资金分布到每个项目上就显得很少,我们必须按照本地区非遗的资源状况来进行资金、人员、机构的保障。

  传承人制度主要是补贴传承人,把原来的8000元一年提高到10000元,但这只是对传承人本身,并没有针对被传承人,如何调动被传承人的积极性,作为国家正在探索当中。

  政府在城市规划时纳进去的不能全是经济生产,文化也要生产。细巷变成宽街,我建议建立佛山古文化一条街,像全国十八家国家级及其他省级的木版年画一样在那里招标,变成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世界窗口,同时把秋色、油画等都纳入进来。一到春节时期大家都到这里来,大概没人再到广州看花市,这怎么就不可能呢?(记者吴莉)

 广东省召开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

本刊讯 为了进一步加大佛山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力度,2013114日至17日,由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佛山市非遗中心、佛山冯氏世家传统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广东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在佛山拉开帷幕。

本次专题研讨会特邀的我国著名专家学者有乌丙安、张庆善、孙建君、刘锡诚、徐艺乙、魏力群、杨秀、黄旭涛等。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东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参加研讨会的部门、单位领导还有佛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维英、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志文、佛山博物馆馆长曹学群、佛山非遗中心主任关宏,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胡志强、蓝海红,广州市博物馆馆长程存洁,梅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高立梅等嘉宾以及我省有关专家学者和长期在基层的民俗文化工作者也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结合佛山木版年画的实际,从理论的高度及实际操作方面指导木版年画的保护与发展,从而引起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在佛山木版年画发展遭遇现实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样的会议无疑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发布时间:2013.03.08    来源:《神州民俗》  

 

 佛山木木版年画要创新积极融入当代人生

20130116 14:20 珠江时报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焯莹) 昨日,普君南路的冯氏世家木版年画老铺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俗专家参观了这家百年老铺,并开展为期两天的佛山木版年画专家研讨会,对佛山木版年画的发展现状与传承做深入探讨。

  专家学者

  我们来商量“家事”

  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和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艺乙等昨日上午来到冯氏世家木版年画老铺。“这小孩的眼睛很有特点,国际文化界对它的评价很高。”看到年画“少年黄飞鸿”那双极具特色的眼睛,乌丙安忍不住夸奖。

  乌丙安首先跟在场的嘉宾表明来意,“我们不是客人,而是作为这项工作的一家人,来商量自己家的事。”他提出,希望大家在两天的研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我们鼓励大家提出来,遇到的困难也可告诉我们,让在场的专家帮忙解决,或者转达上级政府部门。”

  在现场,木版年画传承人冯锦强还拿出清代以来唯一一幅保存完整的年画,让在场专家观赏。

  传承人

  缺少平台 希望建博物馆

  据悉,佛山木版年画鼎盛时期,在普君一带曾有“木版年画一条街”,如今却仅剩“冯氏世家木版年画”一家。

  冯锦强表示,近年来他们积极开发木版年画市场,今年的民俗传统活动除游花街外,还将举行行通济接财神活动。此外,他们还通过将年画与旅游产品结合、把年画公仔印在衣服上和开淘宝网店等方式不断开拓市场。今后,他们还准备把年画动漫化,制作一些Q版的年画动画。“有人说我们颠覆了传统,可我认为这只是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让大家接受。”

  冯锦强表示,目前佛山木版年画遭遇的最大瓶颈是平台的问题。“我们缺少平台,例如,全国各地的人如果要买木版年画,该去哪里找到我们?如果我们有一个博物馆,大家可以亲手来做木版年画,也可以把它打造成旅游基地。”冯锦强说,他前阵子已向政府提交了申请,希望能建一个博物馆,同时他们也在和部分企业进行沟通。

  部门

  木版年画要融入当代人生活

  佛山市文广新局局长徐东涛表示,国家、省政府和市政府每年都会拨出一定的资金来扶持佛山木版年画发展。他认为最好的传承是让佛山木版年画融入当代人生活中。例如把它设计成家庭装饰品,在一些生产领域,如生产器皿时可把年画印上去等。

  “我们既要推广木版年画的艺术价值,把它与当代人生活相融合,也要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呈现它的本来面貌。”徐东涛说。

  相关资料

  普君一带曾有木版年画一条街

  《辞海》中记载,佛山木版年画是我国华南地区著名的民间年画,因在广东佛山生产而得名。始创于明代,鼎盛于清代至抗战前。其内容主要包括门神、年画、神相等,题材多为历史人物、戏曲故事、民间传说、佛道神仙等,构图饱满刚劲有力,极具浓郁的地方色彩。

  佛山木版年画不但用于平常节日,喜庆盛典,还用于张贴榜文、装饰美化环境。曾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家家户户年节的必备之物。据悉,俄罗斯的列宁格勒国家博物馆还收藏有一批佛山木版年画珍品。

  清代是佛山木版年画的鼎盛时期,清末《佛山忠义乡志》中记载,在普君一带有“木版年画一条街”,制作年画店坊达200多家,一年可产八百万对门神,从业者超4000人。如今仅剩的“冯氏世家木版年画”则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传统的木版年画作坊。

  20064月,佛山木版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冯炳棠也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冯锦强现在跟随父亲冯炳棠学习年画制作,并且开办了小强工作室,致力于佛山木版年画的创新工作。

 


分享到:

TAG: 广东佛山 生态 研讨会

-Elza 引用 删除 李靖寒   /   2013-05-11 08:33:27
拜读,学习。问安前辈!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3-03-12 08:18:54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33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