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杂谈——祖坟动迁之十(附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5 13:05:12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雨过天晴,太阳从西边儿出来啦!

最近,关心我的老朋友向我打听说:“乌兄,你老家三迁祖坟的大事情进展如何?真的是一竿子支到2013年去了吗?”我说:“谢谢关心!说来话长,今年清明节前老家下了一场春雨,你猜怎么着?这雨过天晴,太阳还真打西边儿出来啦!”“啊?——这话怎么说?啥意思?快讲!”老友显然是一头雾水,蒙头转向了!我只好剪断截说:“嗨!老家这一伙亲人们真能耐,核计核计,三下五除二、快刀斩乱麻,清明节一整天就把祖坟给迁完啦!”“嘿——!真的么?”,“不骗你,当然是真的,我最小的堂弟扎木查当天晚上来电话说:报告二哥,老祖坟迁完啦!……

这话还得从去年20111220日《家事国事杂谈——祖坟三动迁之九》的话茬儿接着说。原来动迁祖坟的事情很有进展,后来因为区政府主管此事的领导换人了,查出了原来榆树林子村那块土地是上好的耕地,置换给民间做坟地是违法的,需要另找荒地再行安排,延期到2012年再迁坟;同时还据说因为高铁建设大跃进出了问题,急着征地建高铁枢纽的举动放缓了;后来乌氏家族众议说来年有闰月,按家规禁忌不宜迁坟。于是,才有了乌氏家族第三次祖坟动迁的家务事儿,一下子推到2013年去了的结论。

谁也没有料想到,这么复杂、麻烦不断的家事国事,其实下决心去办理还真快、真好、官家私家都满意,事在人为么!

据老家一位族亲小姑奶奶发来的邮件儿详细介绍说:

今年龙年过大年,老家红红火火闹到二月二龙抬头也没有消停下来,官家和老百姓一致祈盼龙年吉祥如意、国泰民安,过个太平年!机遇果真来了。

民族陵园建设包括迁坟的议题竟然上了市里两会。一份提案是区里那位主管调配土地置换的新领导和一位高铁建设部门的领导以人大代表联名的形式提出来的;另一份提案是民族联谊会负责人和乌氏宗亲两名民族干部三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来的。就这样在会议期间炒成了热门话题,议论纷纷、建议不断。

有的说:高铁建设是当下经济建设的当务之急,民族陵园建设也是当前民族团结、民族文化发展的关键,既然高铁急着要用人家民族祖先的坟茔地,为什么还不给人家一块风水宝地,一定要找什么荒地?惊动民族祖先是民族团结和谐的大事情,一定要认真对待。

文教界的代表和委员还根据民族史志的记载提出,人家祖上在乾隆年间平定准葛尔叛乱、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牺牲和贡献,理应善待人家祖先和后人。

媒体代表也呼吁说:人家有的家族不少后人也是为新中国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前不久咱们当地党报专刊《当代人物》整版介绍了人家家族长者80多岁老教授在国家民族文化方面的突出贡献,反响挺大。

旅游部门和民政部门的代表也联合提出了建议:强调民族陵园建设要和我市旅游开发相结合应该是一种创新之举,旅游方面的专家还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引起了参会代表委员们的极大兴趣。

这个方案是以呼市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大窑文化遗址”为中心的辅助景点设计方案,民族陵园建设方案就在其中,可圈可点,很有意思,引起了大多数人的兴趣。甚至在会议餐厅走廊还公布了设计图和效果图,引起了许多代表委员围观热议,很是热闹。接下来就是现场联合办公,凡是和此议案的有关单位,利用会议间歇碰头磋商,最后一致赞成这个最佳的方案,就此议定、形成文字、打成文件、签字、盖章……,走完各种程序,下发了迁坟的正式通知,同时决定责成民政部门协同民委部门的办事班子前往“民族陵园迁坟业主委员会”做解说通知。

两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上午,正式通知就要求必须传达到户。可是,闭幕当晚,负责向业主们讲解通知的民委巴雅尔处长可犯了愁!心想:两会解决迁坟的事是不错,这下通知的事可是碰硬的一道难关啊!那乌氏家族老巴尔斯将军后代可难缠哪!

人家别的不说,就说一句“老祖宗留下的规矩,今年有闰月,忌讳迁坟!”这政府下达的一纸空文就得作废!嗨!国事好办,家事难成,这该咋闹呢?

(下图为呼市东郊大窑文化遗址景区附近迁坟新址)


分享到:

TAG: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车前子   /   2012-06-06 07:09:34
这悬念留的,真吊胃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505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