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举行“六魂祭”(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30 07:49:36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2012526,来自日本东北部青森、秋田、盛冈、山形、仙台、福岛的市民团体在盛冈市举行东北六魂祭纪念活动,缅怀“3·11”地震和海啸死难者,激励灾区人民重建家乡的勇气。

2012526下午,汇聚日本东北六县传统民俗精粹的东北六魂祭在岩手县首府盛冈市盛大开幕,以悼念去年311日东日本大地震的遇难者,同时振奋日本东北地区的重建信心,展示东北地区的魅力。

六魂祭由东北六县首府所在地联合主办,去年在宫城县仙台市举办了第一届。在日语中是节庆活动的意思。六魂祭包括秋田市竿灯祭、青森市大灯笼睡魔祭、山形市花笠祭、仙台市七夕祭、福岛市草鞋祭和盛冈市三飒舞。

盛冈市当天万人空巷,活动15时才正式开始,但11时,作为会场的中央大街两旁已经坐满市民,单是第一天就有113万名观众,预计两天将吸引20多万人次。

道路旁飘扬着一排宫城县仙台市七夕祭的标志——带彩带的花绣球,令人仿佛置身于仙台市内。巨大绣球下飘扬的彩带,象征着织女织布的丝线。

15时,六魂祭准时开演。

第一个上场的是秋田县秋田市的竿灯祭。竿灯祭是七夕期间祈求丰收的民俗活动,竿灯有些类似中国的中幡,在长长的粗竹竿上横向固定九排细竹竿,挂上近50个灯笼,从而使整个竿灯形成稻穗的形状,而每个灯笼又像旧时圆圆的米袋子。竿灯顶端的灯笼书写着七夕两个大字,有的灯笼上描绘着笑脸,有的上面写着东北加油等字样。表演竿灯的勇士们要操作50公斤重、12米高的竿灯。在13公里长的道路上,90名勇士在3个场地同时协作表演。勇士们用手、脑门、肩膀、腰部把高高的竿灯举起,保持平衡,惊险动作不断,赢得观众阵阵惊呼。

第二个是一群翩翩起舞的舞者,簇拥着青森县青森市的大灯笼上场。青森市大灯笼祭据说起源于七夕期间放河灯的活动,放河灯还有借此祛除睡魔的含义。大灯笼是一种体型巨大的彩灯,表现的多是《三国演义》《水浒传》或是日本的英雄人物,当天上场的则是七福神中的毘沙门天降服妖怪的场面。数十名小伙子推着巨大的彩灯,几乎占满了道路,在哨子的指挥下,小伙子们一起用力,不断改变台座的倾斜度,使彩灯上下如同波浪状起伏,并且不时转动彩灯,使其朝向两侧的观众,降妖场面似乎真的活动起来。

第三个是随着《花笠音头》的高亢歌声,山形市花笠舞团队走了过来。鲜花盛开的山形,红叶绚烂的天童,积雪映照的尾花泽……”花笠舞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舞蹈演员手持缀满红花的斗笠。红花是山形县县花和山形市市花,花笠一名由此而来。随着《花笠音头》的歌声,130名演员手中的斗笠上下翻飞,斗笠上的小铜铃发出清脆的回响,整齐划一的动作,艳丽的服装,观众眼前仿佛浮现出山形秀丽的风光。

第四个是随着哟咿肖、哟咿肖的号子声,在数名神社神官的引导下,福岛县福岛市的数十名演员抬着号称日本第一的长12米、重2吨的大草鞋走了过来。草鞋祭起源于福岛市每年向羽黑神社供奉大草鞋的活动,从1970年开始为了祈求市民的腿脚强健,开始发展成现代的民俗活动。在大草鞋之后,是约120人组成的3个舞蹈方阵,随着激烈的音乐伴奏,演员们跳起活泼的现代舞,真正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第五个是仙台市七夕祭表演的麻雀舞,动作独特,演员们手持纸扇,随着嗦唻、嗦唻、仙台、仙台的号子,翩翩起舞,模仿麻雀的动作,惟妙惟肖。麻雀舞已有400多年历史,是仙台藩祖伊达政宗修筑仙台城时,工匠们为庆祝竣工而即兴表演的舞蹈。为提高女性文化水平,伊达政宗开始大力推广七夕祭。

第六个是作为东道主的盛冈市,舞蹈队伍自然规模最为盛大,达到约600人,占了全部约1300名演员的一半。三飒舞的三飒是个感叹词,其由来与岩手县的名称来源密切相关。传说古时,罗刹鬼在盛冈地区危害百姓,当地民众祈求三石神社的大神降服了罗刹鬼,把罗刹鬼锁在三石神社内的3块巨石上。罗刹鬼认罪服输,在巨石上按上手印,发誓永远不再到盛冈地区作乱。这就是岩手一词的由来。罗刹鬼被降服后,当地民众高兴地围着3块巨石,唱着三飒三飒的号子跳舞庆祝。如今,三石神社这座位于盛冈市内的不起眼的小神社因为鬼手印而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三飒舞的特点是敲鼓的鼓手和吹笛子的乐手一起舞蹈,雄壮的鼓声,悠扬的笛声,优雅的舞姿,华丽的衣裳,组成了三飒舞的宏伟场面。

舞蹈队伍中,盛冈市著名的彩车格外引人注目,彩车表现的是平安时代末期著名武将源义经在坛之浦海战中一连跳过8艘船的英勇身姿。跳吧,绽放吧,希望之花!舞蹈队伍最后打出的标语展示了日本东北地区人民早日战胜震灾、实现复兴的愿望。

(源于新华网记者蓝建中自日本岩手县首府盛冈市527日电:)

点击看大图:图片源于中国新闻网


TAG: 日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5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