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锅人——渐渐消失的手艺人(文/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5 15:11:12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上传文图源自“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792):

 

(原题:《补锅人——写给老家那些渐渐消失的手艺人》作者:凌风刀客)

 

    在我小的时候,农村有很多的手艺人,这些手艺人的手艺涵盖了我们生活中需要的方方面面。例如理发的剃头匠,盖房子的泥水匠,打家具的木匠,做衣服的裁缝,制锄做犁的打铁匠,制桶的箍桶匠,做称的,拧绳子的,做笤帚的,修理伞的,补鞋的,修自行车的等等。

大家的手艺都是互补的,对于我们生活里的所需来说。例如我爸是做豆腐营生的,他做豆腐的过程必须要用到一口大锅,直径有一米还多的大铁锅。冬天临近年关的时候,豆腐卖的很好,就要加大生产量,锅就跟人一样,很少休息。烧开一锅水,下来就开始烧豆浆。烧好一锅豆浆,下来又继续烧水。锅的损耗就很厉害,经常碰到的事情就是锅底漏水,有时运气不好,锅底整个就掉了下来,一锅豆腐就白白损失了。锅底坏了掉了怎么办?不用着急害怕,因为有补锅匠人的手艺。

我老爸今年长了个心眼,在开始忙碌之前买了一口新锅作为备用,没有想到的是事情果然按照我爸的预料发生了。

在农历腊月中旬的时候,正是生意很好的岔口,那口正在用的锅真的漏水了,老爸害怕不敢用了。架上新锅,原本以为新锅可以用上两三年没有什么问题,结果第三天新锅的锅底也开始漏水,大有锅底掉了的危险,没有办法,我爸只好联系补锅匠。

    联系之前跟我愁眉苦脸的说:我们方圆百里,辖着几十个村镇,但是现在会这门补锅手艺的也就仅存一人。而且这个人前两年听说已经放弃这门手艺,跟着建筑队干小工了。因为这门手艺在现在的农村来说,已经是冷门之中的冷门了。农村人现在做饭能用锅的人家很少很少了,基本上都是在电磁炉上做饭,连火都不用生,用的锅比砂锅大不了多少,坏了,也没人想着要补,直接扔掉换新的,要么就是以旧换新。现在像我们家还用这么大口径锅的人家也就是做豆腐的,杀猪的,再就是做琼锅糖的。这三类营生的用锅,损耗大,容易坏,但是损耗再大,坏的再快,经过补锅匠手艺修正后的锅最少也要用上四五年。我家现在这口坏了的大锅还是那个补锅匠四年前补过一次的。像这样的话,补锅匠的营生和手艺真的在农村没办法养家糊口,丢弃这门手艺,另寻出路是被逼无奈。

    庆幸的是,因为天冷,建筑队上也没活干,补锅匠就闲在家里。老爸一个电话,补锅匠下午就过来了。没有带工具,只是过来看看锅底损坏的严重程度。看了之后他微微一笑说,小事,明天这事就给你解决了。然后就和我爸在房间聊天。

他穿的普通,北方农村人日子不怎么好的一身朴素穿着。抽着两块钱一盒的金丝猴,来的时候骑着自行车。现在农村水泥路上能见到一辆自行车确实不容易。只能说,他的日子不怎么样。

    我老爸开玩笑的说:估计咱县城以北还能补锅或是还有这手艺的人就你一个了吧!补锅匠笑笑,有自豪的表情也夹杂着一丝丝自嘲,点了点头。我老爸郑重其事的说:老伙计啊,等你一死,你这手艺估计也就失传了,得带到坟墓里去了,没有想着把这手艺传给谁啊!补锅匠哈哈哈大笑,有点喘不过气的样子,说:年轻人脑子没毛病的,死都不会选择这门手艺。我儿子压根连看都不想看。说句实话,伙计这手艺可是家传啊,我父亲就是补锅的,方圆百里,谁家的锅没经过他的手修正过呀。我老爸重重的点头,这是句大实话。那年月的人穷啊,什么坏了都不愿意扔,能修能补则尽量修补。

    关于自己的辉煌和他老爸曾经的辉煌,让补锅匠痛快淋漓的聊了一个下午。两个年龄相仿的手艺人聊着农村生活的巨大变迁,述说着现在已经消失了很多的手艺和手艺出神入化的手艺人的名字和故事。时而唏嘘哀叹,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沉默无声。

    第二天,全家人刚刚起床生好炉子,补锅匠人就准时的踏进我家的大门。先是喝了一会茶,抽了两根烟,完了将自行车上的工具卸下,拿到后院,开始干活。

    我悄悄拿出相机,开始拍照,将这门快要消失的手艺全程记录,留下补锅匠已经很少展现的手艺绝活,留下这曾经关乎每家生计的手艺一些珍贵的影像。

 

   锅补好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我记的那天早上还下了雪。补锅人吃完饭要走的时候,我爸问他多少钱,他笑笑,说:随便给。我爸给了八十块钱,还顺便给他带了七八斤豆腐,他很不好意思拿,老爸直接将装好豆腐的便袋挂在他自行车的车把上就去后院忙了。补锅匠不好意思的推着自行车走了。

     进去后院作坊里给老爸帮忙,老爸感慨的说:补锅的不容易啊,前几年来的时候骑自行车,抽金丝猴烟,穿的不好。过了几年还是老样子,混的连手艺都要丢了。就你还整天筹划着回来农村,回来干什么呀!跟我学做豆腐吗?我没有应承老爸。他继续说:再过几年我估计我跟补锅匠一个下场,都要失业了,也要失了手艺呀!说完长叹一声。

    对于农村手艺人的消失和一些手艺的失传,我能做的仅此而已。


2012/2/21

 

    (点击画面看大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腾讯新闻 消失

张文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文艳   /   2012-03-16 11:06:27
我小时候见过,还有打锡壶的。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2-03-15 21:04:33
5
于洋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于洋   /   2012-03-15 20:48:14
想起了二人转小帽《锔大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