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民俗学家:龙是从传说中走来的祥瑞之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30 20:21:26 / 个人分类:访谈录

2012年01月21日 15:1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1日电(记者 李克瑶)龙年春节将至,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说,龙是被想象成为一身具备各种动物之所长的神异之物,是祥瑞的象征。

    在传承千年的民间年画、民间剪纸、民间雕塑和古代建筑等传统美术工艺中,可以经常看到其模样,辨识其形象,追寻其踪迹。民间美术中的龙形象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从大自然风雨雷电、山川草木的物像和民间传说、古代典籍中有关龙的描述而来,民间传说中人祖女娲和伏羲都是“人首蛇身”,或被疑似为“龙身”。

    关于龙的形状,典籍中自古以来就众说纷纭。乌丙安说,《说文解字》有记载,“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这里对“龙”进行解释的同时,也描述了龙的形象和神奇。此外,在《大荒北经》里有“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烛龙。”可见,古人很早就把龙当作有灵气的神物。

    传说终归是传说,现实生活中龙这种动物是不存在的。乌丙安说:“在西方人眼中,龙是有一些恐怖的,孩子觉得龙是一种奇怪的动物。而在中国,龙不只有威严的感觉,还有祥瑞之象征。”

    过了农历年就是龙年,虽然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虚构的动物,但中国人对它却是又敬又怕、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龙的地位之高任何动物也无法与之比较,在中国人心中,它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的神物。

    古代帝王自称是真龙天子、文化界有的称之为“龙图腾”等。人们还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将龙说得神奇而伟大,把各种动物的形象聚于龙一身,有兽的野性、人的品性、神的灵性,并创造了许多龙的传说,这些传说经过民间的加工和文人的润色后,就更加神乎其神了。

    乌丙安说:“人们敬龙、爱龙的心理更升华为一种崇拜。也许,这也是龙成为生肖纪年的文化因素,祈盼龙能给新的一年带来吉祥好运,消除病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分享到:
新华微博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新浪微博

TAG: 传说 动物 新华网 中国 祥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