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挂钱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2 10:07:26 / 图片数(6) / 个人分类:非物质遗产项目

      挂钱儿有多种叫法:如“门签”、“挂千”、“吊钱”、“过门笺”、“门吊子”。

它的来历和爆竹一样的,都是为了驱赶邪祟、灾祸,爆竹是以其声音来震慑,而挂钱则以其色彩炫目辟邪。以后又发展成为招财进宝。古代最早的挂钱儿,是铸造的真铜钱,外圆内孔方形,同时铸造有挂环,用大红丝绳悬屋梁头、门头、窗口。后来才改为彩色花纸剪刻成现在的形式。

   据考证:中国古代就有以幡胜表达意愿的风俗,这样的记载《后汉书·礼仪志》中就有。而到了唐代挂钱的雏形渐成,唐段成式《酉阳杂俎》中说:“立春日,士大夫之家,剪纸小幡,或悬于佳人之首,或缀于花下,又剪为春蝶、春钱、春胜以戏之。”唐代诗人韦庄在《春盘》诗中这样描述:“雪圃乍开红果甲,彩幡新剪绿杨丝,殷勤为作宜春曲,题向花笺贴绣楣。”清代,挂钱儿正式成形,清代天津诗人周宝善年俗诗云:“先贴门笺次挂钱,撤金红纸写春联;竹竿紧束攒前帚,扫房糊窗算过年。”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中有详细的注解:“挂千者,用吉祥语镌于红纸之上,长尺有飓,贴在门前,与桃符相辉映。”可见,挂钱的历史是由来已久。古今民俗又多了求财含义,那就是它名字中的“钱”字,把它们悬挂门前,企盼财源茂盛。挂钱自古讲究五彩缤纷,《帝京岁时纪胜》中记载:“挂钱辉五色”。五色原指青、赤、黄、白、黑。但在民俗中普遍忌讳黑白二色,所以,挂钱儿的五色为大红、粉红、黄、绿和蓝,其顺序为“头红、二绿、三黄、四水(粉)、五蓝”。每门每窗所挂皆为单数,多为五张或三张,每张一色。 民间艺人剪刻的挂钱图案有人物、花卉、龙凤、吉祥文字、外圆内孔方铜钱形以及各种祥瑞图案,文字有“国泰民安”、“招财进宝”、“年年有余”、“万象更新”、“万事如意”、“风调雨顺”、“金玉满堂”、“五业兴旺”、“喜鹊登梅”以及福、禄、寿、喜、财等等 。新挂钱图案又增加了许多新时代的吉祥元素,如和谐、爱国等等。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色彩 士大夫 宜春 中国 红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