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声”之五——从圣诞老人故里之争说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29 08:32:17 / 个人分类:读书读报

2010年过圣诞节这几天,报纸上发表了几篇关于中国过圣诞节的短评短论,其中,发表在1224日《环球时报》第15版的《圣诞老人故里之争为何没走样》一文,很有情趣和深意,值得一读。

这篇文章显然是作者新华日报社主任记者著名时事评论家顾德宁在今年中国过圣诞节时刻有感而发的精彩评论。

他首先说到:“名人故里之争近年在中国愈演愈烈,有的大兴土木,如复建夜郎古国归属地;有的争夺名头,如兴建西门庆故里和金瓶梅文化区;还有人杜撰或篡改历史,恶毒攻击竞争对手。有关方面出手管一管,很有必要。”作者这项大声呼吁应当大力支持,该管一管了!包括真假曹操陵墓之争,赵云故里之争,包括传奇小说主人公美猴王孙悟空的家乡,传说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里都在其中。面对这种喧嚣不断的乱象,作者提出了问题。他说“也不要一棍子把所有‘故里之争’都打死,因为有些故里之争,不是不能争,而是看如何去争。”

他用有关圣诞老人的许多生动有趣的事例做了很好的论证。

他写道:“在这方面,‘圣诞老人故里’之争堪为我们的榜样。许多国家都说自己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冰岛人说,常年冰天雪地的格陵兰岛最适合圣诞老人居住;瑞典人为圣诞老人开了‘圣诞老人村’;美国人坚持,圣诞老人就住在阿拉斯加;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过圣诞老人世界大会;甚至土耳其和俄罗斯都有圣诞老人的家……不过,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北部北极圈内的拉普兰地区,却被孩子们认为最像圣诞老人的家,这一是因为拉普兰地区的自然之美,二是芬兰搞了一套完整的‘圣诞老人文化’和‘圣诞老人产业’。例如,那里的圣诞老人有正式联系方式,每年会收到70多万封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信件;拉普兰还建立了带北极圈标志的圣诞老人村。每年有40多万游客拜访这里,孩子们到这里时都激动得小脸通红。

接下来作者客观如实地介绍了各国之间关于圣诞老人故乡的竞争态度。“哪里的圣诞老人最正宗?自称是圣诞老人故乡的国家之间虽时常斗嘴,但没有人争得脸红脖子粗,口出不逊;或正儿八经请专家学者‘吃喝拿’,开个研讨会来寻根论据。可以说,没有国家想独霸圣诞老人,尽管芬兰拿到‘圣诞老人业’的大头,但各国也多少获益。圣诞文化区有一个共识:圣诞老人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如果争议过多,争抢得太庸俗或太严肃,都会影响孩子们对他的美好印象和美妙幻想,也会彻底毁掉此业。这一点,各国心照不宣,争夺也有了底线。

在这里争执的底线很重要,他强调的是绝不背离国际社会、或是人类社会共享的美好的社会效益,而不是为了急功近利,为了谋取某些不正当的一己之私或小集团利益而相互恶意攻击。所以,作者极力劝导说:“我们在争名人故里,特别是‘牛郎织女故里’、‘梁祝故里’和‘孙悟空老家’这类‘虚’的文化遗产时,也不必都往坏的地方想。如果每个争故里的地方都能营造出一个美丽故事,而不是一场“旅游骗局”或“经济阴谋”,那也可以算是一种良性的文化竞争。

这篇精彩的短文,无疑对于我国保护文化遗产或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有发人深省和可资借鉴意义的。在文章的结尾处,作者更充满善意地劝导那些争抢名人故里遗产项目的人们还是走上一条良性的文化竞争轨道为好。他语重心长地说:“各地与其为争‘名分’劳民伤财,还不如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放在本地经济、文化、旅游、环境和居民素质,以及与祖宗遗产的巧妙吻合和传承上。只想把一粒‘名人’珍珠抢回家,即便把它人为放得再大,也是照不亮穷山恶水的。”这番话虽然不无调侃的语气,但是只要细细地认真听进去,还是会产生振聋发聩的效应的。

 


TAG: 圣诞老人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8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