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余声”之三——如此过七夕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8 13:21:05 / 个人分类:问题思考

七夕节过了,很多人是按照西方情人节过的,其中部分人是按婚外情过的,等于牛郎或织女有了外遇!七夕的原味变得太离谱啦!

有一例可证,但此例绝非孤证。

昨天,家住海滨城市的某友人来电话,讲述了他女儿家今年七夕发生的真实故事。他讲道:

“七夕当天下午六点,大女儿红红和女婿静之先后下班回到家,原来说好晚饭包团圆饺子过七夕节,没想到女婿一进门就说:‘今晚紧急出差去杭州,来不及吃饭了,冲个澡马上去机场。’女儿急忙打点丈夫行装,女婿急忙进了洗澡间。这时,突然女婿的手机响了,是短信信号。女儿顺手打开看看,担心有紧急消息,没想到发来的信息让她心跳起来。短信是这样说的:‘亲爱的,往返机票已到手,杭州X湖酒店房间已订好,安检口等你,我那口子已瞒过,勿念。’女儿心惊肉跳,觉得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但她还是放下手机,若无其事地整理丈夫的衣物。随后,女婿急匆匆离开家,头也没回‘出差’去了。女儿马上拨通了在杭州开会的二妹的手机,说:‘二妹,紧急求你办一件事,你姐夫和一个女人马上坐飞机到杭州,你帮我盯住。’她二妹随后火速到杭州萧山机场,发现她姐夫果真和一个女人手牵手走出站口,那女人好面熟,立刻认出那是某单位的出纳员,这两人打上出租车驶向市区;她二妹也跳上一台的士,说了声:‘师傅,跟上那台红捷达!’就这样一路追去,两台车先后到达x湖酒店,她二妹尾随进去,眼看着姐夫和那女会计办完入住手续双双走进客房,自己暗暗记下了那房号,急忙离开酒店,返回自己驻地,用座机挂长途给大姐红红,一五一十地把情况详细交代清楚。……第二天晚上,女婿回家了,女儿没给他好脸,一边做饭一边说:‘你还想着回来呀?昨晚七夕,跑到西湖边上唱天河配去啦?演出成功啊!x会计的老公正找你算账呢!你女儿正做作业呢,呆会儿你有什么话要跟她说吗?……’女婿哑口无言,过了好久,满不在乎地说:‘你都知道了!七月七,牛郎织女天河配,东方情人节不都是这样过的吗?有什么了不起?’……昨天,我大女儿正准备离婚呢!”友人还说:“传统的七夕节,怎么就变成东方情人节了?这牛郎和织女夫妻团圆节怎么变成了牛郎织女都搞婚外情啦!”

为了七夕节的正本清源,文化界、学术界应该召开认真严肃的学术研讨会,讨论一下七夕节日文化内涵和当下该怎样过好七夕节。七夕节既然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应该切实加以保护,就不该偷换概念叫什么“东方情人节”!

固然,怎样过节纯属个人选择的事,正如上述实例那样,牛郎去和别人家的织女相会;但是,传统遗产的行事总得有一个规范,有一个文明的道德准则,七夕节千百年来从没有教唆年轻人去做越轨的事。牛郎织女天河配,从来都是表现夫妻在磨难中的团圆,从来都不是不光彩的男女偷情幽会,七夕节的宣传应当注意防止玷污节日文化内涵的副作用。更何况七夕文化还有“乞巧”等具有教育意义丰富的内容,值得弘扬。

七夕节文化,缺少应有的弘扬。


分享到:

TAG: 婚外情 情人节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8-19 17:40:01
七夕节文化,缺少应有的弘扬。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08-19 12:47:20
满城尽是婚外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39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