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随笔:叫谷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6 08:07:53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在植物崇拜中,由于农耕文化的发展,对稻、麦、荞等谷类农作物的崇拜,在我国各民族中有不可忽视的位置。在各族的物种来源神话中,谷种的神奇来源十分突出。人们把可供自己食物的粮食作物本身做为崇敬对象,是直接崇拜形式在农业社会的发展,因而在许多民族中有祭谷魂的传统习俗

    阿昌族、布朗族、德昂族的祭谷魂,景颇族的叫谷魂仪式等都具有古老的谷神崇拜形式的典型意义。

    阿昌族每年在插秧与秋收时节举行。他们相信稻谷有灵魂,谷魂离去秧苗不可能长好,因此必须祭魂安魂。插秧的开秧门第一天天亮时即在田边供饭,祈祷,先用左手插三撮秧;关秧门时,在田边水沟用剩余秧把擦洗手脚,以防把谷魂带回家。秋收时祭祀在打完稻谷的早晨,杀一只鸡供在稻谷堆上,晚上拿一颗煮好的鸡蛋到谷堆前叫谷魂,请谷魂回家守护谷仓,并带几穗稻放入谷仓或悬于堂上、祈求来年丰收。

    西双版纳布朗族每年祭谷魂的时间较长,从整地播种到收割入仓,每个季节都祭谷魂,并认为只有这样粮食才能丰收。先由村寨头人率领全村成员集体选山地,选好山地由家族的家长去认地。然后各家请巫师占卜,随后各家砍地。由祭谷魂的专门祭司“召曼”负责主持,请寨神、水神的神灵在代表谷魂居所的小块方地上点种稻谷的地方住下,然后撒种。到薅草时再请祭司到这块地里叫谷魂,祈求谷粒饱满丰收。收割时,先将点种的代表谷魂的稻穗收割后收藏起来。祭时用新米煮饭做供。有的由家族长者主祭。

    德昂族的祭谷魂又称“祭谷娘”,要在种谷收谷的每个季节及每道工序之前进行。他们认为谷种附有谷魂,只有祭谷魂才能保丰收。每年耕地后,全寨男女穿戴整齐,都到地里撒谷种。人们敲打锣鼓,念经祈祷,由妇女在地里喊谷魂归来。词意是呼唤谷魂来守护旱田,不让野兽危害庄稼。薅草时节全寨举行更盛大隆重的祭谷魂仪式,家家户户都到地里用炊具做菜和糯粑,由主祭的神职人员或家长召唤谷魂77女的名字,把谷魂请到家里老人床头的竹箩中,每月152330日早向它供饭菜,让谷魂享用。打谷前,由妇女携供物登上谷垛叫谷魂归来;又呼唤谷魂起床、洗脸、用早饭。祭罢,妇女将谷垛上谷草扔下谷场,由男子打谷。打完谷,妇女背起谷箩,上放一个竹蔑编好的小房,德昂语称“火牙欧”,是谷魂住所。边走边呼喊谷魂回家,让它住进小房。老人在竹楼前迎候,让谷魂进家,接过小房,放在谷囤上,每日早晚饭时供祭谷魂。

    景颇族的叫谷魂仪式,景颇语称“芒拾嘎”。在秋收打谷场上举行。谷粮入仓前,在谷场铺祭毯,放两糯饭,两颗熟鸡蛋,两个装有糯米粉的竹筒,在火上烤熟,由巫师‘董萨“或主祭家长叫谷魂,呼叫各种粮谷名字,请它们回家装满谷仓谷囤。祷词引导谷魂走到家来。当背谷到家门时,又呼喊谷魂,提示它不要惊怕。人们普遍认为谷魂不能离开谷粮,一旦失去谷魂,粮谷就不经吃了。

    傈僳族有喊谷魂习俗,傈僳语称”杂伏枯“。每年包谷入仓前,在包谷地或堆包谷的场院举行,这时有一种飞蛾被认为是谷魂,人们边捉这种虫蛾,边喊谷魂,请它回家。然后把这种虫放入粮仓,祈求来年丰产。同时每年新米节期间,每天都喊谷魂,求保丰收。另外白族中有稻子树的神话,据信开辟天地后人们靠渔猎采集为生,后来找到一种稻子树,果实有吊桶大,又香又甜。田公得到了3颗树种,带给了地母,地母又传给3个儿子,由于3个儿子懒惰,照料不好,结果3棵稻子树变成了现在的高粱,水稻和稗子。有些民族还供奉五谷神,已经与直接崇拜粮食作物有了距离。


分享到:

TAG: 民俗 随笔

引用 删除 聂元龙   /   2008-11-17 22:55:30
乌老您好!
初来乍到,不料民俗网如此丰富
有那么多令人敬佩的师长身影
我会常来
生活世界中的雅与俗 引用 删除 liwenx1984   /   2008-10-23 22:10:2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