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随笔:多子的石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6 07:51:51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希腊神话故事中有一位女神,名叫赫拉(Hera),她是天帝宙斯的妻子,都称她为天后。这位很有威仪的女神,主管人间婚姻和繁衍子孙的大事。她的古代造型是:头戴后冠,身穿艳丽的礼服,有时披上轻纱。她右手拿着一根神权杖,上面饰有杜鹃的形象(那是宙斯追求她时时常化成的小鸟),左手握着一只丰满多子石榴

在印度佛经故事中也有一位女神,名叫诃梨地母。据传说这位女神生了一千个孩子。但是,她生性残暴,经常抢夺别人的子女吃。最后释迦牟尼不得不惩罚和教训她,把她最心爱的儿子藏了起来。她到处寻找自己的儿子,却怎么也找不到。这样,她才懂得失去孩子的痛苦,从此彻底悔改,做了人间子女繁衍的保护神。诃梨地母又称做“惶恐入谷鬼子母神”,她的造型是贴身依偎着攀扒着各种姿态的幼儿。不过,她最古老的形象,也是一位丰满善良的女人,左手怀抱一个幼儿,右手拿丰硕多子的大石榴。我国新疆的和田在本世纪初出土过这位女神的像;日本醍醐寺也收藏有十三世纪的诃梨地母女神画像,都是右手握着一枝对生石榴,顶端是一朵鲜艳的石榴花。

德国的一个博物馆里珍藏着一件公元前五七五年的古希腊女神雕像。这座雕像并不是罗马时代的复制品,而是原作,本世纪初从希腊出土时,女神雕像包着坚实的铅皮。这显然是古希腊人为了避免与波斯的连年战火毁及女神,才埋藏在地下的。这件珍贵的女神雕像,右手拿着的也是石榴。还有,古波斯的女神雅娜希塔的手里,托着的是一个装石榴的钵。这位女神在波斯神话中,是一位专司人类丰穰多产的女神。

中国古代神话和传说中,没有找到用石榴象征人类繁衍的痕迹,甚至古文字中也没有这个“榴”字。为什么呢?《博物志》等古文献的记载揭开了这个谜。公元前一三九年,汉使张骞出使西域,到过波斯帝国以前的“安息国”,十三年后返汉,曾带回安息国盛产的一种瘤状多子水果,取名“安石榴”。安石是安息的音变,以后才简称石榴。陆机在《与弟云书》中说:“张骞为汉使外国十八年,得涂林安石榴也。”《独异志》载:“汉张骞奉使大月氏,往返一亿三万里,得蒲萄林、安石榴植之于中国。”《图经》载:“安石榴旧不著所出州土,或云本生西域”。《别录》记:石榴“人多植之,尤为外国所重。”《酉阳杂俎》也说:“大食勿斯离国石榴,重五、六斤。”现代世界百科词典上几乎都记载了石榴的原产地在伊朗,甚至说是扎格罗斯山脉为集中产地,这里正是古代的安息国。上述材料足以证明,石榴是从公元前二世纪的古波斯传入中国的古波斯的信仰习俗,也随着石榴的传播,向西方,自然很早就传入了希腊;向南方,传播到了印度;向东方,即由张骞一行开辟丝绸之路后,也传入中国。于是,石榴做为象征人口众多、子孙满堂的神果,进入了中国习俗,直到今天。

公元六世纪的北齐,有一件载入史册的真人真事。安德王有一次到李妃娘家赴宴,李妃母亲宋氏就送给皇帝两个石榴。当时,皇帝和身边一些人都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便把石榴扔掉了。这时,太子太傅魏收说:“石榴房中多子,王新婚,妃母欲子孙众多。”皇帝一听,很高兴,命令魏收赶快把石榴拿回来,同时赏了他美锦二匹。可见当时我国北方已经有这种以石榴预祝子孙多的风习了。到了唐、宋时期,宫廷内外与民间,互赠石榴祝愿多子多福之风就更盛行了。解放前后,订婚时聘礼赠石榴或石榴花盆、婚礼中新娘衣藏石榴的风习在一些地方还流行。

那么,这种用多子的石榴象征子孙众多的现象,能在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广的地域流传不息,说明了什么呢?

神话故事和宗教传说中的多子石榴,是在口头上传播的。女神造型中的多子石榴,婚姻产育仪式上的多子石榴,是在祭祀、祈福等行为上传播的。石榴多子与人间多子多孙的联想构思,又是属心理上的传播。通过口头、行为、心理的世代传袭,才形成了横跨欧亚大陆的祈求人丁兴旺、祝愿多子多孙多福寿的习俗类型之一。石榴象征多子的风习和我国各地流传的“枣、栗子”(早立子),“连招花”(连招贵子)等等祝子孙繁衍的习俗汇合在一起,构成了我国社会民俗中的一个传统:无限制地扩大发展直系血亲的家族。到了今天,这种习俗变成了严重阻碍我国社会发展的陋俗了。


TAG: 民俗 随笔 石榴 多子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13 10:55:25
多谢乌爷爷讲故事,精彩!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07-13 10:53:32
5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8-11-06 01:45:52
印象中,十几年前就看过这篇文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