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随笔:萨满的神灵使者--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3 20:19:38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萨满自身的神格位置从古老的萨满传说中可以窥察一二。蒙古萨满传说中说:“腾格里”(天)的神鸟使者--鹰,蒙语称“布日古德”。它受命降到人间和部落头领成婚,生下一个美丽的女孩。神鹰便传授给她与天及众神通灵的神术,并用自己的羽毛给女孩编织成一件神衣,头上插了羽毛做神冠,让她遨游天界,把她培育成一个了不起的世上最早的“渥德根”(女萨满)。据说,布利亚特人、雅库特人和锡伯族、达斡尔族都有大同小异的关于萨满是神鹰的后裔这类传说。

把鹰说成是萨满的始祖神灵的象征物,有些近似图腾崇拜的意义。在这里,突出地表明萨满是神禽圣物孕生化身而来,使萨满的超人位置显现出来。成吉思汗的父亲为儿子帖木贞向德薛禅求婚时,德薛禅说他夜里梦见一只白鹰落在手上,这白鹰正是帖木贞所属氏族的祖灵神。于是把女儿许给帖木贞,这显然是图腾崇拜。

   萨满神帽上的铜制飞鸟正是神鹰的标志,这早已为国际性调查资料所证实。鹰是我国北方诸民族普遍崇拜的神禽。这种崇拜首先被加在萨满身上。在满族胡姓、赵姓氏族萨满神谕中传说:世界最早的一个女萨满,是神鹰从大火中叼出的一个石卵诞生的。她是东海99个葛珊(部落)的戴7叉鹿角神帽的女罕王,又是最远古的女始祖。还有一则神话是关于萨满起源的:天地初开时,大地像一包冰块,阿布卡赫赫天母让一只雌鹰从太阳那里飞过,抖抖羽毛,把天上的光和火装进羽毛,飞到人间。从那以后,大地冰雪才有了融化的时候,人和生灵才有了吃、住和生儿育女的时候。这哟雌鹰飞得太累了,于是睡着了,羽毛里藏着的火掉了下来,将森林、石头烧红,日夜不熄,神鹰用巨大的翅膀扑灭了大火,用巨爪搬土盖住了大火,最后被烈火烧毁了翅膀,死在海里,于是鹰魂变成了最早的女萨满。在这则传说中,萨满的始祖神就是鹰神,鹰正是萨满化身的象征物。

   据记载,有两个故事都在说明萨满与鹰这种圣物的密切关系。在一个故事中,世上第一个萨满是鹰--迪;在另一个故事中,鹰教会了人跳神。据说,无论在哪个故事里这只鹰都是双头的,自从教会了人们跳神,它自身就失去了第二个头,成为现在的样子。在满族神话史诗《尼桑萨满》中,尼桑就是靠鹰神引路进入地下冥府,靠神鹰的帮助救出两个童子的灵魂,带到人间。在满族萨满中鹰从来都是守护神或自身神灵的化身。

   满族萨满计海生讲过一个《女丹萨满》的故事,其中讲到了神通广大的女丹萨满被皇帝利用喇嘛害死在井中后,皇宫中黑暗如夜,连着3天不见太阳,皇帝惊问大臣,大臣观看了天象说:不是阴天,好像是有一只巨大的飞禽的翅膀遮盖在皇宫上空,应当命善射的人向天空射一箭试试。于是,皇帝命一名善射的将军向空中射了一箭,结果从天上只掉下了一根鹰尾巴上的羽毛。这根羽毛非常大,用一辆大车才勉强能拉动。故事中说这是女丹萨满的显灵。

   在赫哲族中流传的萨满英雄史诗中,鹰的位置十分显著。英雄安徒和另一勇士奇布求战斗时,有两只鹰分别从两人身后飞起助战,很是厉害,安徒的鹰把对方的鹰摔死在地上。原来被摔死的正是对方的妻子,是一个女萨满;而胜利的鹰也是女萨满,是安徒的表妹。在《满都莫日根》这部长诗中,以满都为首的5位英雄,历尽艰险,西征复仇成功,建立了两大城镇,统一了整个部落。在历次战斗中,都靠他

们的妻子助战成功。这些妻子个个都是法力高强的萨满。每逢战事,她们便化作神鹰飞翔天空,俯冲下地,英勇作战。最后,欢庆胜利祭神跳神时,5位英雄穿起神灵赐给的萨满神衣,敲起神鼓,准备绕城跳神。这时,只见从空中飞来5只神鹰,眨眼间落到地上,一打滚儿,变成了5位美貌的“德都”(姑娘),头戴3叉、4叉、5叉、7叉、8叉的鹿角神帽,身穿神衣、神裙,身佩叮咚作响的腰铃,手执鹿皮神鼓,笑着走来。随后,她们焚香把自己的萨满护身神灵请来,准备祭谢。

   萨满跳神时,鹰舞是重要的神舞。常用手鼓、双臂、神衣的飘带象征翅膀、羽衣。跳神时摹拟鹰展翅、滑翔、飞旋、俯冲、整理羽毛、抖动肩膀等,使跳神充满了神灵化身现形的神秘色彩,热烈、庄严、令人崇敬。

   鹰,是北方各民族狩猎生活中早已驯养了的助手,它们早就成为这些民族不可缺少的依靠。人们和鹰的亲密相处,人们对鹰的超高飞翔技术、擒拿扑击本领及英武神圣的雄姿,充满了惊羡崇敬。在古老神话传说中,鹰自然被列为圣物神鸟,鹰的羽毛也成了避邪镇灾的吉祥物。萨满的全身装束,除了鹿角具有法力标记的意义和崇拜鹿神的狩猎文化根基外,几乎都是依照鹰的形象模拟的。

   鹰的种类较多,在鹰科中,只雕属、鹰属、鹞属就有不少类别。因此,在北方民族的萨满化身中也有各种不同的象征物。把法力高强的大萨满的象征物多视作鹫、雕;把年少的小萨满的化身多视为鹞、雀鹰。

萨满化身的象征--鹰,是萨满不同于常人的神格标志。见到了鹰,就等于见到了萨满神灵。这是萨满的神圣家族中独具特色的神异动物。蒙古人崇拜鹰,有鹰从蒙古包上空盘旋飞过,人们表示敬意,向它抛撒乳汁或酒。北方猎民捕捉猎鹰时,异常小心,尽量避免杀伤圣鸟。据传,内蒙西部有著名猎手从网上捕捉猎鹰时,不慎折断一只鹰腿,不久鹰不治而死,致使这位猎手也患腿骨结核,翌年死去,被认为是受萨满神灵惩罚的结果。对死去的鹰,猎民们常用桦树皮包好,悬到树上,举行风葬,或取土埋葬,葬时祈祷,表示崇敬。平时祭鹰,在庭院中设案,上撒剁碎的小动物内脏或肉骨,引附近飞过的鹰、鹞啄食。


TAG: 民俗 萨满 神灵 使者 随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859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