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随笔:常常溜走的游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2 20:00:48 / 个人分类:民俗随笔

民间信仰中的灵魂崇拜,几乎都有游魂这种超自然体,甚至认为它是“三魂”中与生魂不相同的另一种可离躯体游走的魂。游魂在赫哲族信仰中被叫做“哈尼”,即所说的第二灵魂,又被译做“思想魂”;蒙古族的第二灵魂正是这种游魂,又被译做“心底魂”。因为它被认定为常常暂时从身体中游离出去,到一定时候又归身附体的魂,所以又有的称它为“暂时魂”。北方各民族普遍认为:这种魂在人睡眠时离开躯体外出,甚至到许多从不认识的地方,和别的魂灵发生各种接触和联系。梦中所见的景象,所说的一切话,见到的各种人,办的各种事,都被认为是游魂所为。当人醒来时,不论这种魂在什么地方,都能马上归附原身,凡有梦游、昏迷、发呆发愣、小儿受惊吓、癔病、精神失常等现象,在他们看来都是游魂游走的缘故。

在许多民族民间信仰中,认为魂从睡眠者口鼻耳中偷偷游走的神奇事情是可能发生的,只要它再从原路归回体内,人就醒来了。甚至认为睡觉张嘴呼气最容易使魂从口离去,进入魂游境界,于是有了梦,什么时候合上口,就被认为魂已归体。通常在一些关于灵魂信仰的传说中,讲述游魂从体内游走时大多幻化成一个小甲虫,小苍蝇、小蛇,从口或鼻孔离去,所经历的一切情景,都在梦中夸张地再现,如小虫飞落草丛,梦中就是进入大森林;小虫飞落小水洼边,梦中就是一片大海;小虫爬到一小片桦树皮,梦中就是一条大桦皮船等等。但是这小动物化身却能看到财富、珍宝等,进入梦境,因所见境况与醒后环境大异,而无从得到。北方信仰萨满教的各族民间相信常见的小虫如蚂蚁、蜂、蝶、蜻蜓、蜘蛛、蚰蜒、苍蝇,都是游魂可能幻化的实体,它和生魂的无形无体不同,在信奉中可以找到形体假托的依据。另外,萨满信仰还认为游魂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如睡眠那样自动离去,而是在许多时候受外力胁迫,不得不被动地离去,这就是认为有恶灵作祟时,游魂受到侵害,使人失魂落魄,精神恍惚,痴呆惊恐,甚至昏厥颤抖,游魂因而即将离去,于是才需要巫师安魂,招魂,收魂。在游魂观念中,还特别有关于惊魂的种种说法,即当人在梦中或魂不守舍时,认为切不可震惊此人,以免吓走了游魂,难以归体。但是,在生活中被认为受惊吓丢失魂魄的事情累有发生,于是招魂术在民间信仰中颇为流行。有的在受惊当时当地进行收魂,有的还要经过占卜,请神,念诵祷词,跳神招魂。在北方各民族的萨满神歌中,保留有许多招魂词,特别是招幼儿魂的神词娓娓动听,言辞情切,富于感染力,增强了魔力效果。孩子失魂,招魂时邀集众多孩子到场,用众孩的魂引回童伴失去的游魂,同时摆好孩子喜欢的玩具,病人身旁坐着的母亲还要袒露乳房,期待魂归受哺。招魂词有的长达百多行,一天招三次,十分隆重庄严。鄂温克族有一种隆重的求“乌麦”仪式,就是为招回暂时游走的小儿灵魂“乌麦”而举行的。小儿患重病,被认为“乌麦”离去返回天地界,于是请萨满招魂。仪式于夜间开始,要由病儿家把黑白两头驯鹿杀掉,白色的祭天,黑色的祭地。表示萨满可骑黑鹿到地下阴间找魂,然后击鼓跳神,熄灭烛火,在祭场到处跑,表示抓“乌麦”。过一会再点燃灯烛,验看神鼓上是否有小儿头发,如有,就证明“乌麦”已收回。如是男孩,由父亲将头发抢到手,用净布包好放到腋下;如是女孩,由母亲抢到手,用净布包好放在臀下,认为如此“乌麦”就不再离去。第二天杀白鹿,祭众神代表“玛鲁”。“乌麦”是小儿灵魂,同时是小儿的守护神灵,其神偶是用白桦或落叶松木制成的小雀形偶,象征这种灵魂可以化成小鸟飞去,正是游魂的标志。

在北方萨满信仰中,特殊的英雄人物或有法力的萨满的游魂,都在隐蔽地方潜藏着,在那里幻化成各种动物。这些魂化动物还被认为与真正动物有明显差别,因为游魂从来都被认为是一种飘轻而无重量的神秘幻体,所以由它化成的动物也极轻,甚至留不下脚印。蒙古人认为游魂化成的羊,踏在草上草不倒,踩到枯叶没声音。又认为游魂如不幻化游走,有时能被人觉察到,有模糊的影像,有轻微动静,据说眼力好的人和小孩能看到它的某些痕迹。

游魂信仰的重要观念之一,就是认为人的游魂中有一部分是“形影魂”。鄂温克族称这种魂为“哈年康”,即“影子魂”,这是从魂可以暂时离开身躯而游离的观念中派生出来的。形影魂的表现内,对于人来说是指他的身影,是人在日月灯火等光影下的阴影,水中倒影,镜中影象及现代摄影人像等。北方民族的萨满信仰认为人如失去影象必死,人像淡薄模糊必病,禁忌频繁照镜和自视静水中的倒影,否则很容易失魂。这些影魂信仰的北方民族老人大多数对现代为人照相表示恐惧,认为照相术具有摄魂的巫力。还禁忌孩子们脚踏或啐唾同伴的身影,以防惊走影魂。在满族民间举行亡人入殓仪式中,用钉盖棺时最忌把亲视含殓的亲人身影映入棺中,认为那样只会把亲人的魂收入棺内致于死地,因此,萨满主持入殓仪式的时辰大多安排在日影偏斜和掌灯之前的吉时。满族猎手认为进入山林后要格外提防一种俗名叫“七寸子”的小蛇,据说这种毒蛇不咬人,只要爬到人影上,人便会被毒死,因此猎人们进山都要在树荫和背阴处走动,不显人影,即可安全。在形影魂的信仰中,人的脸面形姿气色是灵魂的重要标志,失去形影魂的人,颜面脱相,失去光泽,晦暗难看。为此,一些保护自身影魂的人外出时常用饰物遮盖颜面,防止恶灵摄取影魂。特别是萨满巫师在跳神时,要用飘带珠串遮盖面部,表示严防各种精灵认清本人面目后作祟报复。凡患有癔病或精神失常的人,被认为是游魂经常出走的人,不仅睡眠时离去,醒觉后也会离去,使病人言行失态。也正因为这类人的游魂有经常走脱的经历,所以又被看做是可以担任萨满巫师的人。选萨满接班人的合格条件,最重要的就是有过失魂的经历。

 


TAG: 溜走 民俗 随笔 游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9030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