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不孝(11):怀 橘 遗 亲// 怀 子 累 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1 09:18:56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康乾讲的故事——
怀 橘 遗 亲 (十一)
三国时期,在吴国吴县华亭,也就是现在的上海市松江有个叫陆绩的科学家。
陆绩六岁时,他随父亲陆康去九江拜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他们爷俩。临走时,陆绩偷偷藏了两个橘子在怀里,可不小心,橘子掉了摔地下了。袁术嘲笑说:“陆郎来我家作客,走时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
陆康很是尴尬。陆绩却不慌不忙回答:“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母亲尝尝。”
袁术听后甚喜,见陆绩小小年纪就懂孝道,十分惊喜,想他将来必成大器。果然,陆绩成年后博学多识,通晓天文、历算,作《浑天图》,注《易经》,还撰写了《太玄经注》


叶子讲的故事——
怀 子 累 母(十一)
刘老夫人幸福地死了,临终前,病榻上的她一脸心满意得的苦笑。丈夫老刘先生皱得密密麻麻的沧桑脸,又挂了一层寒霜,才近花甲的他,将面对孤独的晚年。女婿在咸一句淡一句地劝老丈人要想得开,说丈母娘的去世不只是老丈人的损失,更是他们一家三口人的损失。不提这还罢,一提此事,刘老先生痛苦的脸顿时更扭曲了,他扑在老伴余温未散的尸体上,嚎啕痛哭,边哭边道:“老伴呀老伴,你是生生给累死的呀!”
到此时,一直因丧母而近乎木然了的女儿囡囡才如梦方醒,也拼命扑向了对她钟爱了一生的妈妈,然而刚要响起的撕心裂肺的嚎啕却嘎然而止,囡囡捂着嘴,不让自己哭出声,眼泪泉涌,因为妈妈临终前嘱咐过她不许大哭,大哭伤身。
囡囡是刘老先生和老伴的独生女。论长相,囡囡活生生是一个妈妈的复制品,可论生存能力却和妈妈无法相比。刘夫人三十几岁就是一个大企业的车间主任,管着百十号人,可谓是个呼风唤雨,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囡囡从小在母亲的羽翼下温暖地成长,不曾知道啥叫风,啥叫雨,啥叫委屈啥叫吃苦。五岁前,囡囡不曾自己穿衣提裤,上过厕所后一切都由妈妈代劳。后来上学前班幼儿园,老师要培养孩子自立能力,囡囡天天挨批评,不是因为不会系鞋带,就是因为上厕所后不会冲马桶。为此,刘夫人多次找老师勾通,说这些事本该是老师来帮着干的,不该为难这么小的孩子。老师们见跟刘夫人讲不通道理,就劝刘夫人把孩子转走。转走就转走,这样,囡囡在上小学前就转过三个学前班。
囡囡不爱吃肥肉,每当吃饭碗里有肥肉,她都挑到妈妈的碗里,妈妈就吃下去。久之,囡囡逢人就讲,妈妈爱吃肥肉,直到二十多年后,妈妈更年期,身体发胖了,还患了高血脂,囡囡怪妈都是吃肥肉吃的。
囡囡从小爱吃鱼,却害怕鱼刺扎嗓扎嘴。从她记事起,她吃鱼都是由妈妈先摘刺,然后她吃,直到现在她三十多岁都不会摘鱼刺。她很羡慕会摘鱼刺的人,认为那是一种超凡的技术,不是谁都学得会的。在她因为艺术上有所成就,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后,上报的第一个提案就是《应尽快提高食品精加工程度》。她呼吁经营海鲜等鱼品的企业,该生产出无刺鱼,以满足吃鱼不会摘刺的人群的需要。她还例举了大量的论据,说吃鱼不会摘刺的人群很是庞大,经调研,八0后出生的人,吃鱼不会摘刺者占68%。这部分人的母亲已逐渐进入老年,眼花手抖,再不适合给子女摘鱼刺,而且第三代人也正需要有人摘鱼刺。如不尽快解决鱼刺问题,已严惩危及到儿童的健康。总不能因为不会摘刺而拒绝吃鱼吧?!鱼可是含蛋白质最高的食物之一。
囡囡虽生存能力赶不上妈妈,但基因里也有母亲的聪明伶俐。囡囡从小就学习好,喜欢跳舞。妈妈便皆尽全力培养她。从少年宫舞蹈班到艺术培训班,直到考上省舞蹈学院,十七八年的痛苦磨练,使囡囡成为了一个很出色的舞蹈演员。这十几年间,囡囡的汗水洒在练功房里,妈妈的心血却洒在囡囡的身上。从小,妈妈不让她干家务活,怕粗重的家务活使囡囡的形体变蠢,再不适合跳舞。上大学时,每到星期天,囡囡总会用带轮子的皮箱,给妈妈带回一堆脏衣服来洗。直到今天,已当了十岁女儿的妈妈的囡囡,仍不会做饭洗衣,甚至剪指甲。在囡囡上大学那年,她做为新生代表上台讲话,可她向讲台跑了一半,又折了回来,原来是鞋带开了。囡囡拖拉着鞋跑回坐位,让妈妈重新把鞋带给系好,引来会场的一片喧嘘声。
囡囡虽然生存能力很差,但有两个方面却非常优秀,是刘夫人最引以为豪的所在。其一:囡囡天生聪惠,是搞艺术的好坯子,从小到大她得的奖杯、奖牌、奖状,一个屋子都摆不下。在省舞蹈学院毕业后,她是本校毕业生中惟一留校当老师的学生。其二:囡囡听话,孝顺。她一切以妈妈的指令为生活座标。进入青春期后,囡囡因聪明漂亮,又是学校的优秀生,身边总是围着许多小伙子。可妈妈的指令是:上大学前不能谈恋爱。于是囡囡便一字不差地向小伙子们复诉妈妈的指令,不越雷池半步。为此,刘夫人很是骄傲,在当今孩子成熟早,早恋情况严重的形势下,自己的女儿无疑是优秀的。囡囡上大学后,妈妈的指令又下达了:有适合的可以谈恋爱,但有两条,一不能影响学业,二一定要让妈妈把关。于是囡囡又开始一丝不苟地执行妈妈的指令,每每遇到了钟情的小伙子追她,她便说:“这事跟我说啥,去找我妈呗!”
就这两条,便足以让刘夫人感觉自己幸福死了。每每当女儿走上领奖台,捧着奖杯做获奖感言,第一句话是感谢妈妈时,她会在心里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成功的女人。尽管有时刘先生会在妻子身边吹点该让孩子提高生存能力的冷风,但对刘夫人来说,丝毫没有作用。
在妈妈的大肆筛选和多次考核后,囡囡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恋人。小伙子同囡囡一样很优秀,是学高能物理的博士生,在中科院某研究所当研究员。小伙子不但博学多才,还孝顺听话,处处唯丈母娘旨意是从。但有一点和囡囡很相似,不会做家务,不会洗衣服,不会干生活中的一切,当然也不会摘鱼刺。从此,每每家里吃鱼,刘夫人便要摘两个人的鱼刺了。于是刘夫人认真地摘,女儿女婿便心安理得地认真地吃。等摘完吃完,菜凉了,鱼凉了,女儿去听柴可夫斯基的光盘,女婿到电脑里去神游,老头子去看新闻联播,刘夫人吮着鱼刺,吃着鱼汤拌饭,草草几口,便开始拾掇碗筷。对此,家里人没谁感到有什么不正常,刘夫人也任劳任愿。她常说:对孩子们,父母能图你们啥?能听话,孝顺就够了。
孩子们确实做到了,所以心安理得。他们的工资全部都交到刘夫人手里,再由刘夫人按需酌情分配。刘夫人的话,他们从来是言听计从,从不违抗。刘夫人在厨房做饭,父亲让孩子们去帮帮忙。刘夫人说,他们会干啥,忙工作吧!于是孩子们就听命。说实话,他们不知道也没有能力用其它什么办法来孝顺老人。
有一天半夜,女儿囡囡急匆匆冲出自己的房间,推开妈妈卧室的门,冲妈妈羞涩又语无论次地说:“没了!不知道哪去了!昨天记得还有的。!”
一边睡觉的爸爸不知女儿所云:“深更半夜,啥东西没了?瞧你急的!”
囡囡说:“真没了!妈妈知道。”
妈妈说:“我给收起来了,从今后不用了!可以要孩子了。你们都进了中级职称,下一步可以要个孩子啦!”
于是囡囡和丈夫遵照妈妈的指令开始进行造人工程。也就是从那天起,妈妈把他们的食谱,作息时间等等都进行了一番科学的改进。小两口严格按妈妈的周密安排开始了新阶段生活。不久,囡囡顺利怀孕了。妈妈的工作更重了,他不但要承担全家人的衣食住行,还要每天吃饭后陪囡囡遛弯,协助胎教。刘先生说,让女婿陪她就行了。囡囡妈说,那哪行:“毛头小子万一有个闪失咋办,动了胎气可不是小事。”
十个月后,囡囡顺利产下一个女婴,和囡囡一样美丽可爱。全家对这个小生命视惹掌上明珠。可囡囡却犯难了,怎样来侍候和养活这个小生命呢,她心里实在没谱。然而,囡囡的担心是多余的,其码有妈妈在的情况下是多余的。关于这第三代,妈妈早有了她周密的安排。囡囡没奶,每天夜里要喂三次,都是妈妈的事,再加上换尿不湿,囡囡妈每天夜里最少要起床五次。给婴儿洗澡更是这个姥姥的最大乐趣,每每捧着这个白白胖胖的外孙女,在清沏的池盆里嘻戏时,这个胞经苍桑的外婆都会情不自尽地咧起牙齿开始脱落的嘴巴。为此,妈给外孙女取名乐乐。只要孩子们听话,让她顺心,她就是累死心里也乐。
转眼间乐乐三岁多了,这孩子长得比一般孩子都白都胖。孩子一胖就不爱动,上街、上公园都是姥姥从小抱着。乐乐不爱坐儿童车,坐上就哭。于是姥姥就抱。每每全家上街,小两口衣冠楚楚走在前面。姥爷推着儿童车,里面放着乐乐出行随时用的东西走在后面。而姥姥却艰难地抱着胖外孙女。说艰难地,是说乐乐越长越胖,姥姥越来越抱不动,双腿膝盖都患了滑膜炎。孝顺的女儿女婿到处为妈妈寻医问药,各种膏药贴了不少,但总不见好。全家都很发愁,尤其囡囡和丈夫,每每为此搅尽脑汁去想办法。其实办法很简单,只要把乐乐从姥姥的怀里接过来,让姥姥歇歇,自然就会康复了。可他们压根就没往这上想,也不能想,因为妈妈说过,她喜欢抱乐乐。妈妈的话他们是不能违背的。
好在乐乐终于长大上学了,不用再让姥姥抱了。姥姥由抱乐乐出行,改为接送乐乐上学。清晨,姥姥背着乐乐的书包,把她一直送到课堂的座位上。本来学校是不让家长进教室的,可姥姥不放心,更怕乐乐背书包累着,非把乐乐送到座位上不可。放学时,提前半个多小时,姥姥就等在学校门口,盼那下课的铃声。她总是站在铁门前的第一个向里张望。总被学校保安推来搡去地推出黄线外,又总是“死不改悔”。
下课铃响了,乐乐出来了,眨眼间,乐乐的书包又到了姥姥的肩上。
刘老夫人就这样累并快乐地幸福生活着,她喜欢邻里夸她的家庭和谐,子女孝顺。她在尽可能地尽一个妻子、母亲、外婆的责任,却从没考虑,如果有一天没有了她,这个家将怎样存在,从没考虑自己能否被累倒。可终于有一天,刘夫人感到自己苍老了,那是她在为乐乐摘鱼刺时,因为眼花没摘净还是因为假牙不好使,没筛净,总之乐乐被鱼刺扎了喉,到医院花五十元钱才拔出刺。那天晚上,刘夫人似乎有所醒悟,她开始担心没有自己的日子孩子们该怎样过。那天,囡囡也半宿没睡觉,那篇著名的政协提案《应尽快提高食品精加工程度》便诞生了。
后来事情的发展完全是按自然规律展开的,刘老夫人终于被幸福拖垮了,住进了医院。孝顺的女儿和女婿天天轮流守在病榻前,然而,他们除了每天更换床头柜上的鲜花,其它事永远插不上手。刘老夫人爱喝杂粮粥,他们根本不知道怎样去熬,只能靠爸爸每天做了送来。刘老夫人爱干净,可洗脚,剪指甲的活,他们也干不好,有几次都把脚趾剪出了血。除此之外,刘老夫人躺在病床上,还要指导女儿和女婿怎样去关照外孙女。同病室的患者劝刘老夫人安心养病,别管那么多了,可刘老夫人幸福又无奈地说,活一天就管一天吧,眼睛一闭就啥也管不了啦!于是听着的人也都无奈地苦笑,都不知刘老夫人是无私的给予者,还是残酷的剥夺者。
刘老夫人终于累死了。在出殡起棺的一瞬间,围观者都在祈盼女儿那一声尖历的哭嚎,然而,囡囡除了无声的眼泪,终于还是没有哭出声。围观者都感到不可思议。刘老先生终于忍无可忍了,冲女儿吼道:“囡囡,你妈都走了,你咋都不哭一声?一点孝心都没有吗?!”
囡囡呜咽道:“妈说大哭伤心,不让大哭的……”
妈妈出殡后的第二天囡囡便上班了,这也是妈妈的遗嘱,让她以事业为重。为人师表的囡囡臂戴黑纱走上了讲台,真不知她能教给学生们什么东西。
分享到:

TAG: 不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740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