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妈祖传说:41、还孩童清白,保乡里平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22 16:46:58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41、还孩童清白,保乡里平安

1994年,“海丰俗语谚语歇后语”的词典中有这么一句俗语:三个涌、盖梅陇。这句俗语有着传奇的由来。
传说古时,妈宫港有一户人家的女人在门口洗头,洗前,她将手上的金戒指脱下,放在洗头盆子的旁边,然后她低下头专心地洗头。
这时,有一个十二三岁的放鸭孩童赶着鸭群经过洗头女人的家门。孩童走后没多久,女人的头发也洗好了。她收拾完洗头用具,想带戒指的时候,吃惊地发现金戒指不见了。女人觉得奇怪,自己明明脱下,就放在洗头盆的旁边,一步也不曾离开过,也不见谁来过,怎么就不见了呢?女人于是在周围来回仔细查看,连门口的角落也没漏掉,全都查看了一遍,但就是不见戒指。女人愣了半天,忽然想起孩童赶着鸭群经过门口,便怀疑是孩童偷了金戒指。
女人这一想,心里便有了火气。她认识孩童的家,不远,就在附近。女人于是气呼呼地走到孩童的家,告其家长说,你儿子赶着鸭群经过我的门口,偷了我的金戒指。孩童的家人一听有这事,赶紧叫来儿子问个究竟。孩童说,是赶着鸭子经过她家,也见她在洗头,但没有看到她的戒指,更没有偷她的戒指。见自己的儿子不承认,又见女人气鼓鼓的样,孩童的家长犯难了。
女人见状开始骂人,连同孩童的家长一块骂。家长又气又急,只能揪住儿子痛打了一顿。孩童无故挨打,自然委屈得不行,哭这跑出了家门。
孩童跑出家门,一时不知该去何处。他边哭边走,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妈宫。他抬头看了看妈祖神像,擦去了眼泪,见时辰已是傍晚,怕回家还要挨打,便躲到了妈祖的供案桌下,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睡梦中,孩童宫内有说话的声音。第一个声音说:“这孩子为何在这案桌下睡觉?”另一个声音回答:“这孩子被其家长打了一通,因有一女人告他偷她的金戒指。其实这孩子没有偷那个女人的戒指,戒指是被她自己不小心碰落在了地上,被一只鸭子误当食物吞下肚子的。那女人冤枉了这孩子。孩子没有偷,自然不承认。可家长的面子被那女人骂没了,便不顾三七二十一地将自己的孩子打了。这孩子就躲到了这里。”第一个声音又说:“唉,真是冤枉了孩子。他睡在这里,家长找不到他,不该急坏了?”另一个声音接着说,“是啊。这一两天会有强台风,说不定妈宫港与对面的海(梅陇)也会受到袭击。”第一个声音问:“那怎样才能避免这次强台风的袭击呢?”另一个声音又起:“应在本港海边打大炮抗击,使强台风转向别处,这样妈宫港就不会造受灾害的。”
孩童这时完全清醒过来。他从供桌下出来,看四周,却无一人,不禁感到奇怪,明明有人说话,怎么不见人呢?
孩童这时想到了妈妈,猜想妈妈一定到处找他,找不到他妈妈真会急坏的。于是他赶紧往家跑去。
孩童回到家,将听来的话告诉了父母。父母半信半疑,但为了孩子的清白,父母还是决定杀鸭子,寻找那枚戒指。连杀了十几只鸭子的时候,父母有些犹豫,会不会是孩子说谎?他们看着孩子,希望孩子诚实。孩童目光诚恳,很坚定地说,相信我。
父母于是继续杀鸭子。第二十二个鸭子被剖膛,父母惊喜地叫了起来:找到了。
孩童因此得以清白。
孩童的父母感谢妈祖,特意到妈宫烧香敬拜妈祖。孩童这时忽然想起在供桌下还听到的关于台风的事,便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父母。父母知道这是件关系到乡亲生命安全的大事,于是立即转告乡里的长老。长老们得知消息后,说,不管孩子听到的是否真实,我们都得做好准备。然后长老们立即集中乡贤出谋献策,然后组织乡里的强劳力,采集打放大炮的工具。
两天后,强台风果然来了,乡人打放大炮而驱逐了台风,使其转向,妈宫港因此没有受到损失。
后来,乡里人感到神奇,孩童的话是真的,可为什么宫内只见声音不见人?长老们说:“是妈祖与二将千里眼、顺风耳在说话”。
妈祖还孩童清白,报乡里平安的神话就此传开。妈宫港的百姓从此更加信仰崇拜妈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80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