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妈祖传说:39、妈祖神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3 15:59:25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39、妈祖神蛇

在福州市南公园地段,幸存着一座有着七百多年悠久历史的“福州天后宫”。
福州天后宫福州市内唯一的历史文物。它几经磨难,特别是“文革”浩劫,它几乎被毁,福州老百姓为此感伤不已,期待有朝一日它能重新恢复。
1984年,在湄洲妈祖董事会的关心和帮助下,有关方面终于决定重建福州天后宫。此后六年,福州天后宫经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建筑得以修复,宫内重塑了妈祖的金身,并成立了董事会和理事会,制定了有关章程,加强宫庙的管理,使得天后宫在妈祖文化圈渐有影响,稍有名气。后来董事会又经过多方筹资,在2001年大修了天后宫的前殿,并于当年9月7日举行了竣工典礼。典礼上,湄洲妈祖祖庙赠送了匾额。这天还召开福州天后宫首届妈祖文化交流大会。由此,福州天后宫妈祖文化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2005年,各方仁人志士慷慨解囊,福州天后宫再度修建天后宫的后殿,于当年12月28日举行竣工庆典,并召开了第二届妈祖文化交流大会。这次的庆典以及交流大会,吸引了福州各界人士,场面热闹非凡。福州天后宫规模初具,从此朝拜者络绎不绝,宫内整日香烟缭绕。而每年三月二十三日和九月初九日妈祖诞辰和升天日,福州天后宫都要按传统风俗举行隆重的祀典朝拜和演戏庆典活动。
2006年4月20日(农历丙戍年三月二十三日)妈祖1046年诞辰暨福州天后宫后殿落成庆典时,福州天后宫按民俗习惯,请来戏班,献演闽剧,当晚8点30分,庆典活动进入高潮时,后殿突然出现一条银灰色花纹的蟒蛇。大家纷纷上前观瞻,只见蟒蛇长约有1.5米,重约有十多斤。在喜庆的锣鼓声中,蟒蛇仿佛也要参与庆典似的,轻松悠闲地游进可后殿。蟒蛇显出十分高兴的神态,时而抬头张望,时而吐出红舌头,时而点头致意,好像说:万事如意,合家平安。看戏的观众顿时轰动,热烈地围着蟒蛇,纷纷祷念:“光被四表,吉祥神蛇。”数分钟后,蟒蛇好似心满意足,慢慢地游到了妈祖的神龛底下,然后再不见她出来。
大家于是热烈地议论起来,说福州天后宫地处福州最热闹的街市,外面高楼林立,商业繁华,人群密集,车水马龙,别说这么大的蟒蛇,就是小小的鸟儿,也极少往热闹的地方凑。这条大蟒蛇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么来的呢?水泥钢筋的城市是极不适宜蛇类生活的,更何况这天晚上演戏、唱歌、锣鼓、鞭炮,几乎把福州市都湮没,这蟒蛇何故这个时候现身这样的场面,又何故毫不怯生地与人同庆呢?
有细心的信众站出来说,这条蟒蛇神态不一般,还会跟人点头致意,祝福人们万事如意,最后又游到了妈祖的神龛下,隐身了起来,她一定是妈祖,一定是妈祖的化身!
经这么一说,大家如梦初醒,齐声应道:对呀,要不她怎么知道我们在这庆典!她这是回来与我们一起过节啊!她真的是妈祖,是神蛇啊!
从此,妈祖神蛇到福州天后宫看戏,保佑人们平安的故事传开了,一传十,十传百……人们更加信仰妈祖,遇事都前来天后宫烧香叩拜,祈求平安,沐浴着“光被四表”……

TAG: 传说 妈祖 现代 神蛇

陈刚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陈刚   /   2009-12-04 10:40:51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