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7:关于柏林墙的记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09 20:52:16 / 图片数(5)

2009119,是德国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

我打开了20年前访问东西德柏林墙的老照片集,回忆19896151019日在德期间,我对柏林墙的见证。我拍摄了许多关于柏林墙的照片,现选出其中的6幅,并做简要说明:

1.19896月我应西德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邀请,前往西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讲学,1989712首次用中国公务护照验关通过柏林墙两德口岸访问东柏林一天,在那里远远看到了德国的象征勃兰登堡门的东侧柏林墙。由于东德对柏林墙严密防守,警卫森严,外国游客只能在规定的铁栅栏外参观,如有违规,就会遭到警告或处罚。当晚再验关返回西柏林。那时在口岸1西德马克兑换25东德马克。

2.1989716我第一次前往西柏林勃兰登堡门的西侧柏林墙参观。那里的柏林墙被西柏林的艺术家、大学生们涂满了五颜六色的漫画和反对冷战的讽刺话语。任何人都可以前往近距离参观。我背靠勃兰登堡门前的柏林墙和西德年轻朋友合影。

3.1989716沿着柏林墙漫步,听年轻朋友讲述柏林墙的7桩血腥故事:东德先后有7名青年在偷越柏林墙时被东德边防军卫兵枪杀的真实故事。我来到纪念他们的十字架前默哀凭吊,心情异常沉重。拍下了为纪念死难者竖起的丰碑。

4.1989716,离开纪念死难者的十字架,走不远就到达国会大厦广场,那里最醒目的建筑,就是苏军攻克柏林时最先登上去的德国国会大厦。饱经战争创伤的这座庞大的建筑物,正在经历一次最大规模的修缮。因为,西德政府已经决定不久将把首都波恩迁回柏林。

5.1989910,秋风习习,分外令人伤感,我带着难忍的乡愁,独自前往纪念柏林墙死难者那一段幽静的墙角下,庄严肃穆地凭吊无辜的幽魂!我把相机挂在对面小树杈上,启用自拍功能拍下了我那时的情和景。

6.我的访德期限到了。回国前,我又往来东西柏林不下10次,两边民众纷纷议论柏林墙不会存在太久了!社会情绪明显有些动荡不安。19891019,我结束了访问,搭乘从柏林经华沙返回北京的国航班机回国。图为我在机舱里等待起飞的情景,流露出归心似箭的喜悦。整整20天后,柏林墙倒塌!

至今,我还珍藏着那本盖满了东西德柏林墙关卡口岸印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护照。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柏林墙 故事 记忆 照片

杨秀空间 引用 删除 杨秀   /   2009-11-10 16:03:56
再睹乌师"玉树临风的瘦".呵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