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口头传统研究术语#:程式(formula)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05 05:21:50 / 个人分类:#口头传统研究术语#

程式(formula):口头程式理论的核心术语。根据帕里的定义,程式是在相同的步格条件下,常常用来表达一个基本观念的词组。程式是具有重复性和稳定性的词组,它与其说是为了听众,不如说是为了歌手可以在现场表演的压力之下,快速地流畅地叙事。在不同的语言系统中,程式可能具有完全不同的构造。史诗诗学得晚近发展表明,程式不仅体现在词组和句子上,也体现在更大的结构单元上。在荷马史诗中,反复出现的“灰眼睛的雅典娜”和大量相类似的表述是程式。口头程式理论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三个结构性单元的概念:程式(formula)、主题或典型场景(theme or typical scene),以及故事范型或故事类型(story-pattern or tale-type),它们构成了口头程式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凭借着这几个概念和相关的文本分析模型,帕里和洛德很好地解释了那些杰出的口头诗人何以能够表演成千上万的诗行,何以具有流畅的现场创作能力的问题。由于这一理论的创立起因之一,主要是对古老的“荷马史诗”文本进行当代解读,这就不能不打上一道鲜明的烙印,并成为分析和阐释那些已经由文字固定下来的史诗文本(以《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为代表,还有被经常提起的《贝奥武甫》、《尼贝龙根之歌》、《熙德之歌》等)的利器,从史诗文本中发现程式和分析程式的频密度、分析句法的结构(如平行式、跨行、韵律特征等)、解析主题和典型场景,都能驾轻就熟,具有明显的普适性和较强的阐释力。


TAG: 程式 口头传统 术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