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教科文组织隆重推出《世界社会科学报告:知识鸿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9 15:24:16 / 个人分类:UNESCO动态

查看( 1043 ) / 评论( 3 )

 

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
新兴国家加强社科领域投入力度

  巴黎6月25日 - 社会科学长期以来完全由西方大学主导的局面,正在为亚洲和拉丁美洲所打破,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与教科文组织在联合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强调。这份题为《知识鸿沟》的报告对社会科学在世界各地的研究状况进行了调查。

  根据报告,北美和欧洲出版的社会科学专业期刊,占全球总量的75%,其中,美国、英国、荷兰和德国出版的期刊占全球期刊量的三分之二,而美国一国出版的期刊就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此外,全球社会科学专业期刊中有85%以上是部分或全部用英文发表的。现已发表的论述中,数量最多的是关于经济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研究。

  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的这份报告,还对世界不同地区的社会科学的变化趋势进行了比较。根据报告,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的社会科学得到了发展。过去十年中,巴西从事社科研究的人数增长了近两倍。2003年以来,中国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的预算增幅每年达15-20%。

  尽管如此,发表文章数量增长最强劲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和欧洲。相比之下,俄罗斯联邦和独联体国家受苏联解体的影响,不仅研究人员老化、数量减少,而且俄罗斯的大学也很难再吸引新的人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非、肯尼亚和尼日利亚几所大学的社会科学家所发表的研究成果,占该地区发表总量的四分之三。

  导致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人才外流,而且这种情况远不止于非洲。报告指出,在美国工作的经济学博士中的三分之一,社会学博士中的五分之一是在美国以外出生的。

  “报告表明,越是那些最迫切需要社会科学知识的地区,这一领域的发展程度却往往最低,”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报告的前言中写道, “偏向于英语及英语语境的发达国家的倾向,进一步显露出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不足。这就错失了探索根植于其他文化与语言传统中的思想观念及模式的一个良机。”

  不过,报告作者也指出,为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如贫困、传染病以及气候变化等,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社会科学。然而,正因为各国在研究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社会科学做出的贡献并未达到应有水平。

  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学家为报告的撰写提供了专业协助。包括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古德芒德•赫尼斯(Gudmund Hernes)、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弗朗索瓦•埃朗(François Héran)、联合国非洲经济发展和规划研究所主任阿德巴约•奥卢寇什(Adebayo Olukoshi)、委内瑞拉科学研究所主任埃贝•韦苏里(Hebe Vessuri)在内的许多专家将出席报告的发布会。

  “社会科学已经成为真正全球性的学科,它几乎无处不在,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广泛传播,”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古德芒德•赫尼斯这样表示。他指出,人们常常批评社会科学没有能力预测像1989年柏林墙倒塌,或者2008年金融危机这类重大事件的发生,但对他来说,“如果世界想要面对今天和明天的挑战,它就需要更多、更优秀的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帮助人们理解世界是如何运行的,以及人与人之间是如何互动的。”

  在报告指出的进展与不足之外,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强调,“报告重申了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发展社会科学的决心,以及制定一个新的全球议程的愿望,即提倡将社会科学作为促进实现国际普遍认同的发展目标的宝贵工具。”

  ****

  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部分事实与数据

  第1章 面对世界的社会科学

  “全球环境的变化规模、速度、幅度和意义都清楚地表明,‘墨守成规的研究’,已不足以让个人和群体理解目前正在发生的错综复杂的变化并加以应对。”(凯润•奥布莱恩,Karen O’Brien)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世界人口几乎翻了四倍,从16亿增长到了61亿。

  据估计,1960年全球有7700万移民,50年后,人数增加了近两倍,达到了2亿1400万。

  到21世纪中叶,世界人口中65岁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比例有可能翻一番。预计到2050年,在一些国家,如意大利、日本、西班牙,每三人中就有一人为65岁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第2章 各地区的社会科学机构

  “拉美地区90%的高等教育机构只从事教学活动。”(韦苏里和洛佩兹,Hebe Vessuri & Maria Sonsiré López)

  超过2/3的研究生课程由巴西和墨西哥的公立大学开设,开设这些课程的院校也是大多数研究的产出场所。(韦苏里和洛佩兹, Hebe Vessuri & Maria Sonsiré López)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世界科学产出中所占的比例急剧下降——从1987年的1%降到了1996年的0.7%,而且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

  撒哈拉以南地区在全球科学中所占的比例自1987年达到高峰以来,已经失去了近三分之一(31%)的份额。 (穆顿, Johann Mouton)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科学数据库网络(Web of Science database)上所收录的学术著作75%出自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少数几个大学的社会科学家。在中国和南亚地区也可以看到类似差距。(穆顿, Johann Mouton)

  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家对社会科学研究予以拨款是例外,而不是定例。

  在阿拉伯国家,“专制政体有一种趋势,它们对社会科学予以严厉的管制,限制思想自由,并且在研究和教学中,设置可接受领域和不可接受领域的界限。”

  在中国,“自2003年以来,拨给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包括教学和科研预算的增幅每年约为15-20%”。

  在印度,“2005-06年度,印度1102.8万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中,学习艺术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占45.13%。如果再加上商业和教育专业,这一比率则上升至64.60%。”但该国“400个国立大学中,只有一小部分,即15-20%,是以教学和研究为主的大学,其余80%只能视为纯教学型的。”

  德国和英国对社会科学的公共资金投入,占整个欧洲的一半。

  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科学体系出现严重衰退。1991年至1999年间,研究人员的数量减少了45.85万,技术人员减少了12.82万,其中只有1.82万移民国外,其余都转至经济部门。目前令人关注的是,由于难以吸引年轻人才,出现了研发人员老化的问题。 2007年,俄罗斯有13740名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数量与1999年大致相当,其中一半是经济学家。

  第3章 不均等的研究能力

  研究商业化

  14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地区(南共体)国家的所有学者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定期从事咨询工作。 (来源:穆顿引自《最新研究(CREST)》)

  人才流失

  在美国工作的经济学博士中的三分之一,社会学博士中的五分之一是在美国以外出生的。(让皮埃尔,Laurent Jeanpierre)

  据估计,自1990年以来,每年平均有2万名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离开非洲高等教育系统,前往美国、欧洲甚至中东和澳大利亚工作。社科和人文学科这方面的情况则更严重。历史、考古与哲学这类学科在许多国家已经岌岌可危。(奥鲁科什,Adebayo Olukoshi)

  成功经验

  在巴西,由于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并增加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资,在过去10年中,社科研究人员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目前,社科研究人员占巴西全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体制中所有研究人员的32%。巴西共有11.8万研究人员,其中3.75 万为社科研究人员。(古兹莫,Regina Gusmão)

  第4章 不均衡的国际化

  社会科学研究合作主要在北美和西欧展开。(弗伦肯、赫克曼与哈德曼,Koen Frenken, Jarno Hoekman & Sjoerd Hardeman)

  虽然研究在总体上正在全球化,尤其是研究的国际合作方面,但在国际数据库里出现的论文方面,西方仍然保持着对社会科学的主导地位。(弗伦肯、赫克曼与哈德曼,Koen Frenken, Jarno Hoekman & Sjoerd Hardeman)

  在1998至2007年的十年中,汤森路透《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登录的社会科学论文里,一半以上出自北美。欧洲位居第二,世界已经发表的社会科学论文中,近40%出自欧洲。在引文方面,发展中国家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主要表现为对欧洲和北美研究成果的依赖逐渐加重。(金格拉斯和穆斯巴赫-纳坦松,Yves Gingras & Sébastien Mosbah‐Natanson)。

  全世界大约四分之三的社会科学期刊是由欧洲和北美出版的。 (金格拉斯和穆斯巴赫-纳坦松,(Yves Gingras & Sébastien Mosbah‐Natanson)

  美国社会科学期刊出版数量居世界首位(约占世界四分之一),其次是英国、荷兰和德国。这四个国家出版的社会科学期刊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二(金格拉斯和穆斯巴赫-纳坦松,Koen Frenken, Jarno Hoekman & Sjoerd Hardeman)。

  迄今为止,英语是社会科学期刊的第一语言:《乌利希期刊指南》数据库收录的社会科学同行评审期刊中, 85.3%是(部分或全部)用英语编辑的。

  发表论文数量增长最大的依次是拉丁美洲(增加了74%),欧洲(达58.4%)和亚洲(达56.7%)。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是唯一的社会科学论文发表量下降的国家组(-4.6%)。

  1995‐€7年间,与拉丁美洲国家和印度相比,在国际数据库里出现的论文总数中,中国的增长率最高。在管理科学领域,这一增长尤其明显。

  第6章 学科领地

  “行为和认知科学”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主要社会科学学科。印度的主要社会科学学科是“人类社会研究(包括社会学和人类学)”,中国则是“商业、管理、旅游与服务”。 (罗素和安斯沃思,Jane M. Russell & Shirley Ainsworth)

  经济和管理是拉丁美洲(特别是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以及印度和中国研究的主要领域。(罗素和安斯沃思,Jane M. Russell & Shirley Ainsworth)

  过去25年里,在马格里布国家,法律和文学越来越受欢迎,而历史和经济则越来越没有吸引力。 (瓦斯特和阿尔瓦尼蒂斯等人,Roland Waast, Rigas Arvanitis, Claire Richard‐Waast and Pier Luigi Rossi)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最多的论文产生于心理学领域与经济学的结合。1990年至2007年,经济学和管理科学的相对份额增加,而政治学的份额则下降了。 (乔克斯,Koen Jonkers)

  第8章 将社会科学传播出去

  2006年,经合组织国家共产生了大约5.2万名社会科学博士,占整个经合组织地区所授予的博士学位总数的四分之一。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一半以上(52%)获得这一社会科学高级研究资格的人士为女性。 (奥里奥,Laudeline Auriol)

  博士的授予这些年来稳步增长(1998年至2006年间增加了40%),而在社会科学的增长则更为迅速(50%),部分原因是因为女性的参与增加了。 (奥里奥,Laudeline Auriol)

  在许多国家,社会科学先从中学教起,即中学的历史、地理、公民学以及社会研究。这些科目构成未来有责任心的公民教育的组成部分,可惜它们在中学阶段受到的重视程度不及人文学科。

  在大学阶段,社会科学一般吸引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5个国家社会科学博士毕业生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当中有相当大比例的人从事研究和教学,还有不少人成为政府的行政和代理机构的专家或,在一些国家,工商界的专家。

  社会科学博士毕业的中间年龄高于自然科学和工程博士。 (奥里奥,Laudeline Auriol)

  在9个有数据可查的国家,社会科学博士学位持有者的失业率低于所有其他博士学位持有者。 (奥里奥,Laudeline Auriol)

  社会科学的出版与传播

  [研究]专著销售量的下降是学术出版商在过去二十年不得不面对的最重要趋势之一。

  对社会科学的投入与产出的测量

  对所有研发投入与产出进行测量以及对社会科学研发的投入与产出进行测量,是所有国家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没有绝对标准化的数据收集过程。说到底,这些数据的可信程度跟那些宣布这些数据的国家机构的可信程度相差无几。 (卡恩,Michael Kahn)

  关于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

  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也是在全球层面代表社会科学、行为科学和经济科学的一个主要国际机构。由教科文组织第六次大会批准,教科文组织于1952年创立了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

  多年来,理事会一直与教科文组织保持着正式的协作关系,其成员包括:

  国际学术和专业协会或联合会;

  国家社会科学院或国家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分;

  国家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或联合研究理事会的社会科学部分;

  区域社会科学协会; 以及

  其他领域的国家及国际机构和基金会。

  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的使命是在世界各地促进社会科学的发展,包括其质量、新颖性和实用性,并确保社会科学在全球获得有效的表述。

  理事会的工作是发挥催化剂、促进者和协调者的作用,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学者、赞助人和决策者,共同促进社会科学在全球的存在及其权威、能力与联系。这包括:

  促进创新、多学科及跨学科研究以及比较社会科学研究和知识交流;

  确定国际社会科学的未来优先发展事项;

  提供阐述与加强社会科学专业知识的全球平台,以应对当前最迫切的问题;

  加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社会的社会科学建设;

  鼓励在平等伙伴关系基础上的国际合作;

  收集、分析和传播社会科学系统的数据;

  推动社会科学的学科间合作,扩大与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流与联合工作;

  建立社会科学知识与公共政策之间的有效联系。

  除定期提交《世界社会科学报告》外,理事会的主要活动还包括:主持世界社会科学论坛;合作赞助国际科研计划和研究网络;以及推动培养世界社会科学领域未来新一代领导人的工作。

  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设在巴黎,秘书长是海德•哈克曼女士(Heide Hackmann德国)。

  欲了解更多关于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的情况,请参考www.worldsocialscience.org

  ********

  联系人:Bernard Giansetto

  电话:33(0)1.45.68.17.40

  电邮:b.giansetto(at)unesco.org

  欲了解更多关于《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知识鸿沟》的信息:http://www.unesco.org/new/en/social-and-human-sciences/resources/reports/world-social-science-report/

 

  25.06.2010

  Source ZH: UNESCOPRESS

  来源:http://www.unesco.org/new/zh/unesco/

 


TAG: ISSC UNESCO 教科文 社会科学 知识鸿沟

Silver的小屋 silver 发布于2010-06-29 15:49:30
6月25日11:00-13:00,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处委托,在巴黎出席了该报告的发布会,带回英文版报告集。目前该报告已经上线,有PDF版可供下载:
http://www.unesco.org/new/en/social-and-human-sciences/resources/reports/world-social-science-report/
Silver的小屋 silver 发布于2010-06-29 16:35:50
  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将于6月25日推出《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知识鸿沟》

  教科文组织媒体稿编号2010- 28

  巴黎,6月10日 – 在社会科学领域,西方国家继续拥有最强大的全球影响力,但亚洲与拉丁美洲,特别是中国和巴西正在迅速崛起。在撒哈拉以南非洲,75%的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物是由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学者发表的。而在南亚,除了在印度的一些优秀研究中心外,社会科学作为整体普遍得不到优先发展。这是教科文组织《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知识鸿沟》的部分主要发现。这份报告将于6月25日(上午11时至下午1时)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第九会议室)发布。

  这份由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共同发布的报告,首次对社会科学领域最近10多年来的概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科学家为报告的撰写提供了专业领域的协助。届时,包括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古德芒德•赫尼斯(Gudmund Hernes)、联合国非洲经济发展和规划研究所主任阿德巴约•奥卢寇什(Adebayo Olukoshi)、委内瑞拉科学研究所主任埃贝•韦苏里(Hebe Vessuri)在内的许多专家将出席报告的发布仪式。

  “社会科学家创造了极为出色并极具应用价值的工作成果,但报告表明,越是那些最迫切需要社会科学知识的地区,这一领域的发展程度却往往最低,”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报告的前言中写道, “而偏向于英语及使用英语的发达国家的倾向,更显示出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不足。错失了探索根植于其他文化与语言传统中的思想观念及模式这样一个良机。”

  正是这样的“知识鸿沟”构成了《2010年世界社会科学报告》的主题:在不平等的条件下,面对不同的发展趋势,社会科学将如何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正如报告所强调的,为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诸多重大挑战,如贫困、传染病以及气候变化等,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社会科学。然而,由于在研究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社会科学做出的贡献并未达到它所能够给予的水平。

  报告在描述性章节中,提供了社会科学在世界各地的研究与传播状况的事实及统计数字;在阐述性章节中,报告考察了社科研究在当今世界的社会问题中的应用情况;报告的思考性章节由一系列论文构成,就一些基本观点及区域关注事项进行探讨。

  报告的各章节还涵盖了以下内容:社会科学和全球性挑战、各地区的社会科学概况、研究能力与人才外流、国际化、知识社会中的竞争以及政策制定等。报告的最后一章提出了加强社会科学研究的种种途径,如更多资金投入、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加强传播以及推广多语种和多学科的方法。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指出,“报告重申了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发展社会科学的决心,以及制定一个新的全球议程的愿望,即提倡将社会科学作为促进实现国际普遍认同的发展目标的宝贵工具。”

  10.06.2010

  Source ZH: UNESCOPRESS
云无台 巴莫曲布嫫 发布于2010-06-29 20:54:20
联合国报告称中国论文总数增长速度最快
发展中国家与欧美发达国家“知识鸿沟”存在各个方面

姚立

2010年06月29日09:4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联合发表了一份关于“知识鸿沟”的报告,这是继1999年首部世界科学报告诞生后又一部专门论述世界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的论著。

  报告阐述了世界社会科学在培训、研究及应用方面的机遇与限制,尤其是论述了各学科面对的不平等条件及分化趋势,指出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社会方面的研究有了不小进步,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知识鸿沟”表现在各个方面。

  报告首先列举了许多成就,肯定了人类在社科领域研究方面的成绩。指出社会科学如今已遍布全球,其教学几乎无处不在,研究成果也得到广泛传播,且越来越多是通过新的信息技术传播的。社会科学已经制度化:大批社科学者在大学任教,其中一些也在国家公共管理部门或私营企业中担任职务。决策者、媒体和公众都十分需要社会科学的专业知识。社科概念与理论对舆论及公开辩论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在成功的背后,社科研究同时面临尖锐的挑战。报告阐述了社科领域面临的诸多问题,如各种不平等与不对称,所有这些都以某种方式妨碍着不同社会知识的积累、转播与使用。一些问题涉及地区间的鸿沟以及世界各国、各地区间研究能力的悬殊差别:地域鸿沟、研究能力鸿沟、不均衡的国际化和各国论文与专著成果方面的不均等、知识的分化、主流研究与其他研究思路间的鸿沟、学科间的鸿沟、学术界和社会间时而出现的紧张关系以及学者与决策者之间的关系也构成某种程度上的鸿沟。报告认为,这些鸿沟的存在降低了社会科学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效性。

  报告举例指出,中国自2003年以来,拨给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包括教学和科研的预算增幅每年约为15%-20%。俄罗斯的科学体系严重衰退。1991年至1999年间,俄研究人员减少了45.85万,技术人员减员12.82万,其中1.82万移民国外,社科研究人员严重老化。2007年,俄罗斯有13740名社科研究人员,数量与1999年基本相等。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世界科学产出所占比例急剧下降,从1987年的1%降到了1996年的0.7%,且无任何复苏迹象。

  研究能力方面的不均等现象更为突出。自1990年以来,每年均有2万名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离开非洲高教系统,前往美国、欧洲甚至中东及澳大利亚工作。社科和人文学科的情况尤为严重。历史、考古与哲学这类学科在许多国家岌岌可危。美国经济学博士中的三分之一、社会学博士的五分之一均在美国以外出生。此外,社科研究的商业化趋势也较明显。在14个南部非洲国家,三分之二的学者定期从事商业资讯活动。巴西是个较为成功的例外。由于政府的大力投资,巴西过去10年的社科研究人员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社科研究人员占巴西全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体制所有研究人员的32%。

  此外,报告还认为,社科研究国际化方面也存在严重不均衡。尽管社科研究总体正在走向全球化,但在国际合作方面,主要还是集中在北美和西欧国家。在世界论文库中,西方仍然保持着对社科领域的主导地位,在1998至2007年的论文中,一半以上出自北美。欧洲位居第二。发展中国家社科研究的国际化主要表现为对欧洲和北美研究成果的依赖加重。全球大约四分之三的社科期刊由欧洲和北美出版。美国社科期刊出版数量居世界首位,约占四分之一,其次是英国、荷兰和德国。这四个国家的社科期刊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

  值得一提的是,发表论文数量增长最大的依次为拉丁美洲(74%),欧洲(58.4%)和亚洲(56.7%)。尤其是中国,在1995和2007年间,中国在国际数据库出现的论文总数增长速度最快,在管理科学领域,中国的论文增长尤为明显。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