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莫奈的花园和池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8 07:55:36 / 图片数(36) / 个人分类:法国行

Claude Monet's House and Water Garden
(Maison de Claude Monet et Le Jardin d'eau)

莫奈故居

作者:周善铸 
 


  题记:“法兰西印象派珍品展”是中法文化年中最重大的活动之一,展出期间盛况空前,创上海美术展单日参观和总人数之最。克劳德·莫奈是印象画派的鼻祖,他的画被视为法国国宝,而他自己却认为,故居和花园才是他最美的作品。他的故居是巴黎市民最喜爱的休闲好去处,被誉为“艺术家们不远万里的朝拜圣地、印象画派最重要最完美的作品”。让我们走进这幅恢弘巨作,静静欣赏和朝拜吧。   

  只有去过纪梵尼,你才能了解莫奈,了解他的个性、生活情趣和他的内心世界,从而真正欣赏他的画

  一个清凉美好的夏日早晨,法国同事、业余画家多米尼克携夫人开车带我到距巴黎70公里处的莫奈故居访问。

  车行一小时就抵达美丽安详的纪梵尼小镇,故居前早已排起了长队,汽车转了二圈才勉强在一条偏僻的小巷中找到一个泊位。

  画家度过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时光的故居,是一栋乡村式二层建筑,灰瓦屋顶粉红外墙嵌以绿色门窗,在夏天骄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屋主用明亮的颜色将整幢房屋装饰成一个色彩缤纷的大艺术品。

  屋内陈列的生活和绘画用品,完全保持了画家在1926年12月5日溘然离世时的情景,色彩鲜明一如其画,令人目不暇接。每个房间都有它自己的风格和故事,米黄色的客厅和卧室,典雅温馨,湖蓝色的厨房和鹅黄色的餐厅明快雅致敞亮舒适。娴熟的色彩应用,充分显示出这位印象派之父在光色变化处理上的创意和技法。主人常在这里和友人聚会,至今还保存着他亲自设计的招待罗丹等好友们的菜单。

  这不仅仅是一座花园,更是艺术,是在大自然中完成的最美作品

  跨入庭院,五彩缤纷夺目多姿的花海如潮水般向我扑来,让我陶醉得不能自已。映入眼帘的不祗是一座鲜花盛开的花园,更是一处用色彩和情调编织成的人间仙境。莫奈摈弃了传统的按几何图形栽种和修剪花木的法国花园模式,而是像天女撒花般,把上千种奇花异卉撒在园地上,任其争奇斗艳,任其自由发展,赤橙黄绿、青蓝紫白,配色之完美,犹如画家的调色板。

  虽值盛夏,春天的杜鹃却也在花丛中展露风姿,似乎四季的花都在这里盛开,相互映照,相依成趣,永远姹紫嫣红。

  穿过曲径通幽的地道,翠竹夹道顿时呈现出另一番景色。精致的池塘、日式的小桥、睡莲垂柳、木船水草、波光粼粼、倒影朦胧,庭院的风情同时融合了东方的幽雅和法兰西的浪漫,怪不得巴黎市民趋之若骛地来这里休闲度假和享受艺术。荷兰特雷维斯公爵专门出了一本书,叫《纪梵尼朝圣》,表达了对莫奈故居的景仰。法国名著《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曾经描述道:“色彩已经调妥,美妙无比;色调已经形成,和谐悦目。这里不仅仅是一座花园,更是艺术,一幅取材自生活,充满生命力,在大自然中完成的大素描。”

  一支新的充满生命力的画派,在暴风雨般的指责和嘲讽声中诞生了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总会遇到种种阻力,所以莫奈前半生的艺术生涯充满艰辛,他的风格与古典主义格格不入,主流社会不理解不接受他的画,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作品被嘲笑,被挖苦,一幅也卖不出去。印象主义的称谓就是来自一名记者对他画作《日出·印象》的讽刺。

  他贫困潦倒,靠借债和典当过日子。1866年,因交不出房租被扫地出门,只得和妻儿分头投宿亲友家。画作遭没收后被成打地贱卖,仅仅是画布的价格。1883年,伴随他颠沛流离了17年的妻子卡米尔不幸逝世,为慰藉爱妻,他不得不向朋友借钱,赎回一块奖章挂在亡妻的脖子上安葬,因为在画中隆装丽服亭亭玉立的女郎,在真实生活中连一件首饰也没有,仅有这块徽章,所以她生前非常喜欢它。谁也不会想到,在作品中充满阳光、诗情,给人以明快的感觉和欢愉享受的画家,生活中竟如此悲怆。

  莫奈43岁时与第二任妻子艾丽丝结婚后,渴望过稳定的生活,于是在纪梵尼村租下了一处带果园和菜圃的仓库式简陋房子。纪梵尼的美丽景色给了他丰富的灵感,为了养活十口之家,他勤奋地作画。

  转折发生在他年近五十之时。1889年,他和罗丹二人的作品再次被排斥在世界博览会的美术展览之外,于是这二位同年同月生的难兄难弟,惺惺相惜地联手举办了一个单独的展览,不想作品大受欢迎供不应求,他因此一举成名。从此,一支新的充满生命力的画派被公众接受了,一代画风在暴风雨般的指责、嘲讽和谩骂声中诞生了。

  莫奈营造了这座庭院,这座庭院又造就了印象派画坛的一代宗师

  1890年,经济情况好转之后,他买下了所住的院落,改果菜圃为花园,广植紫藤和翠竹。又过了三年,莫奈已经是世界知名的画家了,于是又购下了邻近的一块土地,挖了一个池塘,引入塞纳河水种植了著名的睡莲,人称“仙女池”。他把对艺术、家人和亡妻卡米尔的爱,都倾注到花园中去,从世界各地不断引来奇花异草,几十年的心血终于创作出了这个时代最美最出色的作品,他自己也不无自得地说:“这是我最美的作品。”

  花园给画家带来丰富的灵感和激情,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传世名作。如今每年引来50万游客,其中一半是慕名远道而来的观光者和为汲取激情和灵感而来朝圣的世界各地艺术家。

  晚年的莫奈全身心倾注于仙女池和睡莲,创作了最辉煌最壮美的恢弘巨作——《睡莲》

  印象派画家的造型立足于画家的感觉。晚年的莫奈足不出户,凌晨三时就起床,一连几个小时静坐在仙女池畔,感受和大自然的心灵交融,捕捉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和一天不同时刻里,光和色在水池和睡莲上面的瞬间变化和动态,把稍纵即逝的印象固定到画布上去。

  从1897年开始酝酿到1926年去世,《睡莲》组画倾注了莫奈26年的心血。1900年他展出了《睡莲》连作13幅,1909年又展出了《睡莲》水景连作48幅,这一批从74岁开始创作的巨幅长卷式巨作,是他生命中最辉煌壮美的交响曲,反映了画家已经达到了物我两融、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人人拍手叫绝。

  画家临终前嘱咐把《睡莲》系列画赠送给国家。为了让人民能亲身感受这位印象派大师奇异瑰丽的宏大巨作,法国政府除在巴黎市中心最优美的布隆尼森林旁设立了一座富丽堂皇的“莫奈美术馆”,展示他在纪梵尼的作品之外,还在卢浮宫前的奥兰治宫中,按照画家本人的设计,建造了两个连在一起的椭圆形展览大厅,来陈列他最后十年的艺术结晶《睡莲》。站在展厅中央,无边无际的池水,既真实而又虚妄地环绕在参观者的周围,产生一种神奇的幻想和迷人的画景。

  罗曼·罗兰说:他的艺术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光荣

  遵照死者的遗愿,葬礼采用非宗教形式,没有钟声,没有祈祷。这位既不信神又不理会法兰西学院给予崇高荣誉的印象派精神领袖,在84岁高龄时默默地离开了他观察了一生的世界。罗曼·罗兰说:“他的艺术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时代的光荣。”

  日近黄昏,游客依然很多,没有拥挤,没有喧哗,人人都气定神闲地静静漫步和欣赏着,在静观中享受精神的满足。夕阳下的花园分外妖娆,宛如镶嵌在塞纳河畔的一颗晶莹明珠。莫奈留下的院落和他的画作,成了法兰西的象征和骄傲,因为他点燃了20世纪视觉艺术革命的导火线,具有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划时代价值,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光。镶刻在安葬莫奈的巴黎先贤祠上的金色铭文,表达了大家的心意:伟人们,祖国感谢你们!(来源:网络)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相关阅读:

TAG: 莫奈 莫奈故居

穿夜行衣的猫 未曾谋面 引用 删除 洛洛   /   2010-05-28 13:01:45

真漂亮~~~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5-28 09:00:1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