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史觉克 火塘边听风去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9 06:12:04 / 个人分类:彝人迁徙路

徒步寻访凉山彝人迁徙之路 第二站


史觉克 火塘边听风去来
 

□文/图 本报记者 的惹木呷

 

 

 

  马克依节尼起,到德图解嘎,德图解嘎起,到布哈依达,布哈依达,到达依节尼,依节尼起,到史觉克。

──《指路经·甘洛篇》


  
   
 
村寨里的孩子们 
 


 
  在路上

  从沙嘎约觉到史觉克

  这一天,我在路上遇见两帮人,一样有趣的两帮人。上午离开玉田严尼日河南行约五六公里,迎面走来一群孩子,三女五男,一人背一个竹筐,一把砍刀,嬉笑着迎面朝我走来。他们望向我的眼睛里发散出毫不掩饰的好奇,他们继续笑闹着,不时相互眨眼,又频频把目光向我投来,走得近了,对我的出现表现出了他们莫大的兴趣却又孩子心性谁也不敢贸然上前担起打招呼的重任。

  终于,在已经擦肩而过过后,他们终于派出了一位代表转过头来大声问话:“嗨,远方的客人从哪里来?”

  “说远也不远,夕夺拉达来”,我一本正经大声回道。小代表明显愣了一愣,他身后的智囊团顿时沸腾了一下,“喜德的哦,好远!”“好像方向不对啊!”……小代表又扯起嗓子大声问道:“远方的客人要到哪里去?”

  “说近也不近,兹兹浦乌去”,我的回答仿佛一颗炸弹,凭空在孩子们当中炸了开了,“兹兹浦乌?那是哪里?”“这都不知道?祖先住的地方啊,羞羞……”

  被推荐出来和我搭话的孩子叫做木乃尔布,他说自己已经十一岁了,在读小学六年级,利用周末出来和伙伴们一起到山上拣些干木材回去烧火烤,他指着路下方河岸一个台地上崭新的村子说,那是他们的村子,很多人家已经住进干净的两层小洋楼了,但是冬天还是要到山上拣些木材在家里烧了烤,“没有火,冬天就会很冷,电炉每家都有,但是不好烤,烤了脚杆烤不到背脊。”

  谈话过程中,木乃用拿砍刀的双手摸着我的相机,抬起头来腼腆而慎重地告诉我,“你是个聪明的人。”木乃的逻辑是这样的:这么多年来,这条路上总是车来车往,很少看见有人在这条路上像他们一样自由地行走,木乃说:“其实我们从不羡慕那些坐在车子里跑来跑去的人,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发现这条路上有很多秘密的好玩的东西,他们其实挺可怜的……”孩子们跟着叹息,怜悯之意在风中散来,一个孩子轻轻地说,“春天要来了,那些人只能坐在车子里用眼睛看看窗外的树子是绿色的”……

  继续沿着尼日河往上游走去,经过觉呷勒莫,特觉木(阿寨),都是河岸不大的台地,住约十几二十户人家,人们坐在门口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气,门背后是山或者悬崖。或许,孩子们说的不错,社会进步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与自然的距离却是越来越远了,一如这些坐在路边山脚的人们,高天之下,厚土之上,与自然共呼吸,柴米油盐的琐碎是日常,却也不一定是根本,相比之下,他们自在得令人羡慕!

  “吃个洋芋,饱了再上路,天黑之前你可以赶到史觉克,那里住着我们阿尔家两个大毕摩,你可以去拜访一下他们”,下午约莫四点左右,路边有两个长者正在生火,他们说:“路要走,身体也要保重,我们现在的身体退化得厉害,不能跟祖先些比了,要保持好身体,才能沿着祖先的足迹走得更远。”太阳又要落山,河谷里风声渐凉,犬吠几声,似远若近,巨大的空寂扑面而来。

  

  史觉克

  火塘边的讲述

  

  挨近薄暮,转过一个梁子,史觉克就出现了,则拉河从右边山上下来,冲积出一片缓坡,坡上住房鳞次栉比,坡的中心就是今天的甘洛县则拉乡乡政府。

  大毕摩阿尔木果古哈的名声是我在玉田的时候就听说的,坐在火塘边听他平静地讲述的时候,我想我是有福的。84岁的老人依然健硕,在谈到“莫马”(送魂)路线的时候,并不乐意接受包括老伴在内的亲人们的帮腔,很显然,这是一个内外兼修赢得了包括亲人在内的人们普遍尊重的长者。他说:“现在彝族的毕摩各有一套,送魂的路线也都不同,其实,仔细研究一下的话都差不多。甘洛的地形决定了祖先当年进来的时候就那么几条线路,一条是从美姑侯古莫翻山进入越西申果庄再进入喜德,从俄尔则俄进入越西坝子再顺着尼日河进入甘洛这一条,这一条也是最主要的,是现在的甘洛大部分毕摩的送魂路线,只是中间有些小地名不一样而已。”老人顿了顿,掏出烟杆,装了一袋,点燃,继续说,“还有一条是从美姑到昭觉、西昌、冕宁、喜德最后翻过俄尔则俄到越西与前面一条汇合的。再有就是北边苏雄地区有一部分走汉源那边送走的。”

  拜访另一位大毕摩阿尔木且祖哈是在1月14日清早。75岁的祖哈老人透露的另一段秘史和“德布洛莫”有关。德布洛莫山位于甘洛县东南部拉莫乡境,相传魔鬼之王“聪则书阿火”一家就住在德布洛莫山上,守护着德布洛莫山。“聪则书阿火”的妻子是有名的女鬼“木秋惹妮”,他家女儿就是变化无穷、吃人无数、十分凶恶的阴阳鬼“兹自妮扎”。

  《万物起源书》记载:“不吉不祥的德布洛莫山在甘洛上方,魔王老巢在德布洛莫,凶神三户德布洛莫居,畜鬼三口德布洛莫住。德布洛莫这地方,(是)凶神开会的地方,野猪磨牙的地方,公鹿磨角的地方,石板滑人的地方,水塘淹人的地方……彝人,驱鬼赶鬼都朝德布洛莫赶,打狗杀鸡牛头马面都朝德布洛莫送”。

  德布洛莫山森林密布,怪石狰狞,泉水多眼嵌于岩下,怪异之声常令人毛骨悚然,加之,传说中充满神秘和恐怖,被彝人称为“魔鬼山”,成为凉山的神秘之地。

  今天的凉山各地彝族在做宗教仪式时,都还会将鬼送到彝族信仰中想象的鬼都——德布洛莫,这在凉山彝族松散的山地民族文化系统中当属异类。毕摩经文如此,几乎每个成年人也都知道这个地方,一些简单的仪式是不需要请毕摩来做的,每个成年男子都会做,咒语也很简单,就叫《打德布洛莫鬼的头》。彝人发生争执,明争不如别人的时候,就要暗斗。暗斗的最普遍的方法是打狗和打鸡。所谓打狗、打鸡,是将一只活的狗或鸡活活用刀背打死,边打边咒“打德布洛莫鬼的头”,然后将狗或鸡的尸体挂在仇人经常经过的地方,以便让仇人遭殃。再厉害一些的诅咒方式是用马狗鸡等几样牺牲来做的,要请厉害的毕摩才能做好。对方知道自己被仇人诅咒后,往往也会花更多的财力物力,请更厉害的毕摩来返咒,返咒仪式最厉害的是用公牛、公山羊、公绵羊、公猪和公鸡作牺牲。在将牺牲打死以后,将牛羊的角,鸡的嘴割下,送往德布洛莫方向。

  正是这样一个奇异的所在,送魂路线是要避开的,“我们送魂的时候不经过那里,虽然从那里可以直接到达美姑。”祖哈老人说,“但是当年我们阿尔却是从那个地方过来的,因为阿尔家时世传的毕摩,当年我们的祖先是一边念经一边打鬼从德布洛莫进入甘洛的。”算了算,阿尔家他们这一系为躲避械斗从特觉木搬到史举克已经10代人了,如今已经发展到六七十家,“却只有三个毕摩了,我们两个老的和一个年轻的。”老人感慨,“现在时代发展了,条件好了,年轻人要么读书要么出去打工,不愿意再学当毕摩,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深夜,披着星光回到则拉乡乡政府。乡政府的同志介绍说,则拉辖区内有4个行政村,15个自然组,全乡幅员面积51.6平方公里,据2009年统计,全乡有586户,2944人,其中:彝族2020人,藏族924人,有耕地5054亩,人均全乡1.76亩,林地17672亩,牧地及荒山54670亩,其中现有退耕还林3827.4亩。全乡雨量充沛、日照强、土地较肥沃,粮食主产玉米、洋芋、大豆、荞子。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经济作物主要以核桃、花椒为主。人均收入达1600元,有粮575公斤。其中彝族主要居住有阿尔、吉古、吉克、的惹、沙马几大家支。

  第二天清早,陆续有老乡前来设在乡政府院子内的卫生院看病抓药,卫生院的同志感慨地说,以前医药费太贵,老乡些没钱看病,现在好了,有了新农合,解决和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如今,全乡新农合参合2834人(含搬迁返参人员),参合率高达96%。听着,看着,便不经意想起,昨天和今天,恍若千年,总有些事物在无声地变化着。历史沉默,山水不语,唯有风依旧。
 


TAG: 凉山 迁徙路线 彝族 指路经 甘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