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重访小石虎胡同33号:谁能管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4 01:36:26 / 图片数(18)

小石虎胡同33号
国立蒙藏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前身)旧址
(现在的“民族大世界”商场)

图片说明:

1、如今的老附中已经被林立的商场店铺占据,我们只能在小石虎胡同33号的门牌前合影留念了……

2、我们的大礼堂只剩下屋脊还有昔日的恢宏

3、这是曾经美丽的校园吗?

4、被店铺“围护”起来的古树

5、不知哪位校友在古树上系上了蓝色的哈达……冰糖葫芦还能好吃吗?

6、古树周围开了好几家小吃店

7、大礼堂:昔日的歌声还有翅膀吗?

8、商店居然把大礼堂挤压成了这样……

9、曾经的教室,现在的手机店铺

10、古树前留影

11、这可是原来的操场?

12、昔日的校园,今日商家竞争的场域……

13、昔日有着深厚底蕴的建筑被小店铺割据……

14、学校东门变成了民族大世界商场的东门

15、夕阳余晖下的校园外围

16、夜色下的古建筑

17、那是我们的枣树王吗?

18、今日的晚餐主菜:五谷杂粮,好比附中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


蒙藏学校等古建筑 遭到致命性毁坏

2008-01-21 15:03:25 来源: 法制晚报(北京)

  本报讯 (记者 饶沛)经营、租赁导致蒙藏学校、乐家花园等文保单位遭到致命性毁坏。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北京市政府应高度重视首都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蒙藏学校旧址、乐家花园、太庙进行商业性的经营,万寿寺、先农坛、柏林寺、太庙违章出租。

  这些文保单位每年可获得几十万、上百万甚至上亿元收入,最终导致蒙藏学校、乐家花园等文保单位遭到致命性的毁坏。

  在柏林寺内有一处院落,租借给某单位设置食堂;寺院大殿、藏经楼内都进行了现代化的装修并安装了中央空调,埋下了安全隐患。


·背景链接·

国立蒙藏学校

  位于西单小石虎胡同,原古建筑被民族大世界商场占据。旧址前身是明朝初年的常州会馆,清朝初年曾为建宁公主府。相传曹雪芹也曾在这里作过短期教习。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城区小石虎胡同。旧址明初为常州会馆。清初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雍正二年(1724)清政府在此设右翼宗学。1913年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专门学校。学校分为东西两路建筑。西路有三进院落,主要由府门、正厅、过厅、后厅、东西跺殿、东西配殿等建筑组成。东路有四进院落,建筑包括大门、正殿、北房、东西配殿、东西耳殿。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吉雅泰等一批青年学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批蒙古族党员,并在此组建了蒙古族的第一个党支部。1951年国立蒙藏专门学校改为中央民族学院附中。2004年被公布为划定保护单位及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为南起小石虎胡同蒙藏学校大门南墙,北至堂子胡同规划南道路红线,西起学校原有西围墙,东至学校原有东围墙。
 

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绵德府

(原小石虎胡同8号院) 


小石虎胡同。绵德是清高宗第一子定亲王永璜之长子,乾隆十五年(1750)袭王爵,乾隆四十二年封镇国公,此处是封镇国公以后的住宅。府坐北朝南,三进院落。第三进院后院有石制元太祖成吉思汗纪念碑l座,是蒙藏专门学校为纪念元太祖建立的。碑身为方柱形,下为石须弥座,通高2.92米。院内还有l棵树干周长2.7米的古枣树。

 

松坡图书馆第二馆

(原小石虎胡同7号院)

小石虎胡同。为纪念蔡锷而建立的图书馆。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1918年梁启超等人为纪念蔡锷在上海成立松社。1922年在北京的松社成员决定筹建松坡图书馆和设立蔡公祠。松坡图书馆以杨守敬的2.4万册藏书和1920年成立的读书俱乐部的6 000余册藏书为主,馆址设在北海快雪堂和小石虎胡同。在快雪堂设松坡图书馆第一馆,专门收藏中文书刊。在小石虎胡同清右翼宗学旧址设松坡图书馆第二馆,专门收藏外文书刊。1922年松社成员一致推举梁启超为图书馆馆长。1923年11月图书馆成立。第二馆于1924年6月开放,第一馆于1925年10月开放。1929年第二馆并入第一馆,后并入国立北平图书馆。

【补记:据《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校史1913-2008》一书摘编】

蒙藏学校原来在小石虎胡同8号院,后与毗邻的小石虎胡同7号院合而为一。

早在1916年10月,学校就迁到西单小石虎胡同8号院办学。在学校档案中,这个院子一般被称为“毓公府”,有的称为“毓王府”。为公府级大院。

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

1922年,在小石虎胡同7号院筹办松坡(“松坡”为蔡锷的字)图书馆第二馆,专藏外文书籍;1924年6月1日开馆,藏有、英、法、德、日文书籍近万册。梁启超、丁文江、蒋方震、蹇季常、蒋方璁、张君勵、徐志摩等人在此工作;而蒋方璁、张君勵和徐志摩住在好春轩。

1931年3月24日,蒙藏学校与松坡图书馆正式立契,购下这座宅院,为扩充校舍和操场,将8号院和7号院中间的院墙拆除。所以不是1954年才将东院合并到学校内的。


小石虎胡同7号院的历史沿革:

明代:延陵会馆,又称常州会馆或武进会馆;

明末:为东阁大学士、宰相周延儒府第;

清初:吴额驸府,即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第;

康熙年间:右翼官房;

雍正三年:右翼宗学;

乾隆十年(1745)至十九年(1754):曹雪芹居住在此;

乾隆二十一年(1756):清大臣、学者裘文达(日修)入住,时任工部尚书,在此度过18个春秋,至其卒;

道光二十年(1840):安徽潘氏宅;

民国初年:议长汤华化宅、财政部官产;

民国十一年(1922):松坡图书馆第二馆;

民国二十年(1031年3月):学校以9000元现洋购买后辟为校舍。


曹雪芹和敦敏、敦诚“虎门数晨夕”
 
作者:张宝贵

老北京网  更新时间:2008-6-30 7:25:19
 
    位于西城西单东侧的石虎胡同31号、33号院(上 世纪60年代前为7号、8号院,今为民族大世界商场),两院相通,是北京保存较好的一座明清大宅。而且还曾为皇家府邸。这座府邸是大型的多重四合院。在北京众多的四合院中,这个院可以说是居住名人最多的院落之一。此院在明代为“常州会馆”,是江南举子进京科考居住学习的地方。在清初,清政府把会馆迁移到南城,这里又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因清皇太极的小女即十四格格恪纯公主下嫁给吴应熊,故这里一直被人们称为“驸马府”,又称“恪纯公主府”。现在北京的史地学者们为著文或探讨方便,仍习惯称这里为“驸马府”。到清雍正年间,为对八旗子弟教育,在这里建立清“右翼宗学”。(清左翼宗学在东城的灯市口)。我国清代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曾在这里任教。因曹公的好友敦诚有诗句“当时虎门数晨夕”,所以红学家们又称这里为“虎门”。

  就在这个大府的一个北院中,巍然屹立着一棵巨大的古枣树。其高达15米,干周长达3米,始植于明初,距今已六百多年,是北京的“古枣树之最”,人称“京都古枣第一株”。古枣树是北京的特色之一,在北京四合院中古枣树最多。因枣树“外表多荆棘,内中实赤心”,所以在很多名人故居中,都植有古枣树。像文天祥祠、于谦故居、杨昌继故居、鲁迅故居、老舍故居、田汉故居等。这棵古枣树的粗干盘错挺拔,犹如巨龙昂首向天,无数的枝干刺向半空。此后在这个大府里居住过很多古今文化名人,曹雪芹可以说是最著名的人物。

  曹雪芹是什么时间到右翼宗学任教的呢?红学家们也没有定论。但有的红学家认为大约是在乾隆九年(1744年)左右。他在宗学里具体的工作是什么呢?红学家们竟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助教,有的说是教师,有的说是舍夫,有的说是瑟夫(这个瑟夫是否为舍夫的谐音),还有的说是职员、夫役、当差等。总之,他是在宗学任教。曹雪芹在右翼宗学任教,他是什么学历呢?有的红学家认为他是孝廉(即举人),但多认为是“贡生”,而且是“拔贡”。在清朝的学制中“贡生”有六贡,即恩、拔、岁、优、副、例。曹公的“拔贡”是顺天府的拔贡,是经朝考合格的,故能到宗学任教。而敦敏、敦诚兄弟是右翼宗学的学生,他们大约是在乾隆九年入学的。

  当时敦敏十六岁,敦诚十一岁。由于敦敏、敦诚兄弟聪明才奇,喜文善诗,和曹雪芹的关系虽是师生关系,尽管他们年龄相差也较大。但因志同道合,志趣相投,曹雪芹和两位学生的关系很好,经常一起在古枣树下谈古论今,逐渐由师生关系变成好友。敦诚有著名的《寄怀曹雪芹》诗,诗云:“当时虎门数晨夕,西窗剪烛风雨昏。接倒著容君傲,高谈雄辩虱手扪”。他们“数晨夕”、“高谈雄辩”,不但经常在一起饮酒论诗,还有载可查,曹公曾几次到敦敏的住处“槐园”去。关于“敦敏槐园在何处?”红学家们虽多有考证,但今仍是个谜。但一致认为是在西城西南城墙根一带。(有的红学家认为是位于西单西南的南醇王府或袁家花园一带,过去这里是太平湖,但都没有确定。在复内北侧金融街上有两棵明代古槐,又靠近原墙根,这里会不会是“槐园”呢?尚有待于红学家们的考证)。而敦诚的“西园”,红学家们的观点比较一致,认为在阜成门内大街南侧一带。清右翼宗学是在乾隆十九年迁到宣武门内的绒线胡同。而这时,曹公已不在宗学。

  关于曹公是什么时间离开的宗学,红学家们也不太清楚。只是根据右翼宗学是在乾隆十九年时迁走,推算可能是在乾隆十六、七年左右离开宗学到的西山。现在的曹雪芹纪念馆,即过去的正白旗村39号老屋,实际上也就是曹公故居,在1974年4月发现了题壁诗,有的诗注有“丙寅”年,也就是乾隆十一年,证明曹公在乾隆十一年时已到西山。有红学家说,曹雪芹是在其好友及表兄福彭的帮助下住到西山的,福彭正是正白旗的都统。还有福彭英年早逝,是在乾隆十三年41岁时去世的。所以曹公在乾隆十一年时已在西山是可能的。在曹雪芹纪念馆的第三展室就明确写着:“约于乾隆十年左右,他为生活所迫,离开京城,结庐西山,过着‘茅椽蓬牖,瓦灶绳床’的生活,用血和泪铸成了他的举世名著的”。这也就是说,曹公在乾隆十一年时已离开清右翼宗学。总之,曹雪芹在清右翼宗学教学的时间不会太长。因红学家们多有著文,说曹公的思想感情是爱憎分明,疾俗愤世,甚至“傲骨狂形”,这当然是统治者所不容的。

  如果说曹雪芹在西山的伟大创举是写作《红楼梦》,那么,在右翼宗学结识敦敏、敦诚兄弟可以说是曹公的重要身世。敦敏、敦诚兄弟有关于曹公身世的诗作,大多是在曹公到了西山后,他们频频交往而作的。如名篇敦敏的《西郊同人游眺兼有所吊》、敦诚的《寄怀曹雪芹》等诗,其例举不胜举,敦敏有《懋斋诗钞》等诗集,敦诚有《四松堂集》等诗集。诗中都有大量的有关曹公身世的诗篇。因有关曹公身世的记载很少,红学家们都是从敦敏、敦诚的诗作中寻找,所以敦敏的《懋斋诗钞》和敦诚的《四松堂集》被红学家们称为寻找曹公在北京身世的编年史。
 

来源:北京晚报 2008年6月28日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国立蒙藏学校 小石虎胡同33号

放牛班的课堂 引用 删除 放牛班的课堂   /   2011-11-14 17:09:02
有希望了?
=====================

民族大世界商户逐步撤出 蒙藏学校旧址开始修复

中新网 2011年11月14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文保单位被出租 私搭乱建存隐患 8月时被令三个月内拆除 记者上午探访发现——

  民族大世界 开始修复腾退区

  本报讯(记者 兰艺云 成怀喜)备受关注的西单民族大世界腾退工作有了新进展。明天,第一批已经拆除的区域正式进入修复阶段,恢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西单民族大世界位于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后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被出租给数百个商户,成了一个服装鞋帽市场,里面私搭乱建严重,彩钢板房加上服装箱包,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  

  今年8月, 市文物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民族大世界所属单位在三个月内将3970平方米彩钢板违建全部无条件拆除。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西单民族大世界看到,西侧区域被围挡包围,里面的违建已经拆完。工人正在对墙体进行修复,地面也铺上了新的地砖。

  其它区域目前还有十余家商铺正常营业, 一家专营手机产品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也要准备开始甩卖货物。

  2003年开始,文物部门就要求西单民族大世界进行腾退。管理方告诉记者,民族大世界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先有市场,后有文物保护法。”从2007年开始,每年两会过后,腾退工作都会成为焦点话题。

  管理方告诉记者,通过沟通,此次共有26家商户撤出。管理部门将对腾退出来的场地从明天开始进行修缮,恢复蒙藏国立学校原貌。剩余部分,也将按照逐步腾退、逐步修缮的原则进行修复。

  背景链接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前身是明朝初年的常州会馆,明朝末年是崇祯朝大学士周延儒的住宅,清朝初年曾为建宁公主府。

  2006年该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原古建筑还在,但被民族大世界商场占据。

  2007年4月,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因存在占用文物建筑谋利、安全火险隐患等问题,被北京市文物局列入安全警告的“黑榜单”。

  今年8月9日,市文物局到民族大世界递交《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同时启动诉讼程序。

  今天上午,工人正在对腾退的古建筑进行修复

  摄/记者 柴程


出处: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1/11-14/3458769.shtml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12-02 16:24:06
据说还是曹雪芹写红楼梦的地方。该修整了。现代化建筑的租金比古建的租金还贵,或者说古建的租金比现代化的租金还便宜。真不知怎么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