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读《纪念曾经激情的卡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30 00:30:08 /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

【转日记一则】

  刚刚去了我外甥Jeff的博客──这是我们两代人之间进行”无词交流“的最好表述空间吧?! 我不敢说我都能读懂他,但我们之间这些年的相互支持一直是不需要语言的……

  先转他最近的一篇博文──

 

 

  ===========================================

 

  纪念曾经激情卡门

  一天飞一个城市,时间过得很快。

  终于挤出了两天时间回老家,下午和朋友吃饭时,席间有人提起了张咪,我心里一震,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联系了......

  还记得去年,和张咪和胡东还有Eddie每天为了《激情卡门》忙得不亦乐乎,学歌,练功,排练,聊天......回忆起来,那段日子真的很快乐。

  因为不可控制的原因,《激情卡门》流产了。让人感动的是,即使项目流产,张咪和Eddie还是尽了自己最大的能力撑了几个月,为的就是在经济和生活上帮助剧组的年轻演员。记得项目刚刚流产的那段时间,这些20出头的年轻人,天天都会聚集到Eddie和张咪的录音棚,去听歌,去呆着,只要能呆在有音乐的地方,他们都是快乐的,然而每天晚上当他们不得不离开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个个无助的,幼小的,飘摇的背影。

  时隔这么久,他们都到哪里去了,生活还好吗?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了吗?张咪和Eddie还好吗?胡东还好吗?剧组的每个人都还好吗?

  市场是残酷的,演艺圈是残酷的。但温暖人心的是在这冰凉的残酷中不乏惺惺相惜的温暖。每一次当我开始迷茫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会找借口到张咪和Eddie的棚里去呆一天,在那个避风的港湾里能得到最温暖的慰藉。

  一首首震撼人心,好听到不行,制作水准已经难以被任何人超越的歌曲都安安静静地躺在Eddie的电脑里,那本厚厚的近乎完美的剧本被每个演员都好好地收藏了起来。不知道有没有一天这些杰出的艺术作品能够重见天日去征服数不清的观众,真的希望能有那么一天。直到今天,那些震撼的乐章,那些慕尼黑交响乐团和欧洲现代电声乐队交汇奏响的乐章仍然会经常回响在我的意念里,令我想站到那个空旷舞台的中央,把自己的声音,身体和心灵汇入其中,和观者一起创造......

  然而有的时候,在这个行业,很多本身超群的作品和艺术成绩永远没有机会或者适当的机会被大众知晓,然而,在创作和实现的过程中产生过的那些火花,那些摩擦,那些温暖已经足以鞭策每个参与过的人,继续在冰冷和残酷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谢谢你,充满激情的卡门。谢谢每一个与这个项目有关的人,甚至那些导致项目流产的人。谢谢你们让我认识了这位激情的卡门。

  回头聊

  ===========================================

 

 

  不知道有多久没有见到我外甥了,尽管就在一座城里,而且我们都住在同一个城区,开车不到一刻钟……但这段我们很少见面……当姨嬢的我多少还是有些歉疚的……前两天的一个晚上突然接到他的电话,开口就说“Yeah~~ 好难得?!”──结果他说:“我连续打了三天的电话啦! 你总算开机了……" 原来他把我新家的座机号不知给记在哪座山的背后去了?!

  接着他说起最近录的一首歌──啊哈! 那是我们从小都耳熟能详的一首歌。但怎样在建国60周年给出新的演绎就要看他的拿手好戏了……听上去他很得意自己的一个“创意”──说罢我就让他去给我老爸他阿普打电话去说说这个“创意”。他还有些犹豫,说这么晚了老人是不是已经睡了。我说不论多晚,老头儿接到你的电话都会非常高兴的。但愿他的阿普=爷爷给了他的新“创意”以最好的“回应”……

  这孩子几乎是我看着长大的,从一丁点儿大到现在……但是他这些年经历了太多……艰难的时候总是自己独自承担,但凡有高兴的事儿就会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虽然也算是个大男人了,但人还是非常细致:去年我的“生日”──凉山彝人是不过“生日”的:去年那个时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要准备几日后就要开场的个唱,但他却留出一整天的时间让我去他那里,自己提早去超市买了菜,亲自动手给我做了他最拿手的一道“西餐”──手艺高过我太多……而且始终都不肯让我搭手。最后我只落得一个洗碗的任务。我一直在说你赶紧准备你的新歌去吧,他却说“我这是在放松”……拿他没办法~~我到他家的时候,他刚刚画完自己给自己新家作的一幅新画,墨迹未干,就摊在地上……说画画也是放松。他甚至去买来原木的写字台,自己上的漆,说这一也是一种放松…… 天! 我要放松的话就是大睡一觉了。

  该回到上面的博文说咪咪了:

  我见到张咪的时候正是他们在排演《激情卡门》的期间。记得那个晚上我外甥的首场个唱刚刚结束,张咪和胡东是特邀的嘉宾:他们三人一道演唱了母亲节献给汶川灾区妈妈们的一首歌《妈妈,我爱你……》,大家都非常喜欢……

八千大人拍的演出照

  当晚我们一干人去了一家KTV庆祝,同行的年轻人都是《激情卡门》音乐剧的歌唱演员,其中四位当晚为我外甥的个场友情担当伴唱,当他们唱出彝山高腔的时候我都傻了……这晚发现“激情卡门”──张咪并不是早在时装摄影中看到的那个张咪,她其实是一个非常含蓄的人,不多言不多语,非常安静,一直就静静地坐在一隅……虽然没有太多的交谈,但那样的一个夜晚,让我知道一个音乐人的内心世界是多么的恬淡……或许上面博文中所说的“激情卡门”就是整个“沦陷”在音乐之中的张咪吧?为了音乐,为了那群年轻的音乐人她付出太多太多……其中的甘苦和个中滋味也只有了解整个音乐剧”流产“过程的人知道了。

咪咪在《激情卡门》的排练中……

《激情卡门》的主创人员和演员

Jeff在排练现场

  当时其实正是音乐剧处在非常不易的关键时期。但当她坐在你身边的时候,你看到或感觉到的只有“静”一个字……不是“处世不惊”,而是多少有些“出世”了……

  很高兴我外甥有一些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之间的默契和彼此的理解能在一瞬间就传达出来,以致感染到他人,带给你一段特别的回忆……生活在音乐世界中的灵魂们,心与心之间总是有一些让我等难以企及的感通吧……

“即将上映”却最终流产:《激情卡门》海报

  真心地希望张咪能一直守住自己的音乐剧之梦,作为“中国的卡门”,她这些年的“安静”可能就是“激情”二字的深刻阐释吧~~

 

2009年5月29日

 


TAG: 激情 纪念 卡门

刘清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清春   /   2011-12-06 16:17:47
真诚严肃的生活,青年人最应当有的气质!
常常听到说我们中国人 原创音乐能力不行
可你真正知道 严肃音乐人的生活吗。
不是没有高质量的原创,更多的是你看不到他们,也没有足够尊重这些青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