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阅读与肖像:语言之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28 21:38:32 / 个人分类:诗歌,遥远的记忆

·阅读肖像·

 

  ●语言之线

                                                ◎ 思玮

 

  (语言如水,承诺如水,谎言如水,记忆如水,云心如水……)

  语言之线,凌空而入,潜伏而进,思想踮着脚尖旋转无形的舞蹈,最后盘卷成一团静默,找不到语词的头尾。如果你伸手,它就消失:没有一个合适的语词。想在孤独的日子中对风独语:想说说话……虽然,只是为了倾听一种声音。而在遥远的接近中,距离是一个简单的双音节词,不经意的寒暄或是搪塞足以使这条隐隐绰绰的线裂开。

  那伸向无限的线,那通向另一道风景中的线,那突起、渐变、转调、延宕的语言,在上升之中低回,在音顿之中牵引而出的音符,在一次次疲惫中迅疾逝过:语词无力,便找寻另一种方向内移。这轻盈易脆的线,穿过黑色的重围,冰冷地切开时空,再也没有一个语符能传输山的节奏、树的语流以及水的波影:风那静静潮响的声音。

  折断所有伸向线的手指,等待时间的招魂。语词却想振翅,每一秒越向空中,长吁喟然之后,再次潜入思想的禁地,沉淀黑色的心宇。在不能抵达的岸上,忘却我的乳名和我种族名字的性别词缀之后,用一同音相谐的符号重又审视自己空洞的此在与虚妄的意念。

  语言之线,潜伏而出,钻入思想的管壁,然后高高地翱翔于天宇,从黎明到子夜,冻结成冰凉的岩层,在沉寂中渐渐石化。在空漠的都市上空,思想与语词岐路而行,一无所思,一无所言……

 

  1998年4月12日云紫台

 


TAG: 肖像 语言 阅读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09-09-29 19:43:46
巴莫师道行高深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