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老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4 23:18:43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老子是一位宅男,老宅男。他说“不出户,知天下。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他认为不出门便可知天下。在没有电脑网络的情况下,在家里冥思就能知天下,人才啊!但他后面的话就过了,他老人家自己宅就宅啦,没有必要贬低不宅的人,说什么走的越远知道的越少,所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如果他老人家咬定胡须宅到底,也算他牛。遗憾的是这样的圣人也有俗的时候,他还是出去了,像从古至今名士的通例一样,接受邀请出国讲学。老子去的是秦国,从老家楚国苦县曲仁里(今河南鹿邑县太清宫镇)出关到西部的秦国。那时还没有搞西部大开发,交通不方便,骑马或坐马车,至少也得走个十天半月。这是当时的常识。但我们的老宅男不理会常识,他是骑着青牛去的,哥玩的是风度。大家知道古代的驿站是按马的日行里程来设置的,大约70里一个驿站。走一天,人困马乏的时候,正好有个驿站。那骑牛是个什么概念?牛走得慢条斯理,的确比较适合骑在牛背上思考或吹箫。雅是雅了,可是骑到半路天就黑了,上不挨村,下不着店。老子是没有什么户外知识的,可以想象他在荒郊野外思考“走,还是不走”时的尴尬。就这样,他失踪了,书上记载他“不知所终”,没有说明是迷路,冻饿而死,还是被土匪杀了,野兽吃了。关于老子最后的信息是:他出关的时候曾被守关的粉丝拦住,这位喜欢文化的公务员要他留下墨宝才放行。老子这下子无法贯彻“道可道非常道”、“道隐无名”的主张啦,只好写了一些东西留下。据说今天传世的道德经五千言,就是这份勒索出来的绝笔。

老子的失踪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人还是需要一点户外知识的。如果老子知道一点这方面的常识,就不至于失踪,不至于只为世界文明贡献五千字的作品。遗憾的是,自以为知道一切的老子因为不懂野外生存常识,丢掉了性命,他的家庭失去了一个亲人,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

各位宅男宅女注意啦,要吸取老子的教训。他的教训说明:我们不能老这么宅着,应该多出去走走。

快放假了......


TAG: 电脑 河南 老人家 老子 网络

民间影像:邓启耀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邓启耀   /   2011-06-20 20:38:33
假期带学生做田野考察实习
夸父之铭 引用 删除 忍者哨哨   /   2011-06-17 22:53:33
哈哈~邓老师,您假期去哪里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