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头“给巴”(访灵札记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06 22:21:28 / 个人分类:行者手记

    我很想听听真正掌握着神话的寨老们的看法。于是,我请攸佐带我去拜见一下他们。

68岁的寨头给巴住在寨子中间一间被烟火熏得很黑的大草房里,正独自一人守在火塘边抽旱烟。我送上带去的酒,他抓一把带壳的花生埋到火塘边的炭灰里,拿出几只碗,一人一碗酌满酒,放在各人面前的地上。

    “我家是最早在此生根的,最老的在得久的。”给巴咂一口酒,从炭灰里刨出几粒花生,在粗大的掌中一搓,吹口灰,不等凉便放到嘴里。他强壮而自信,牙口很好,说话也像吃花生米一样干脆利落,颇有些王者气度。

    “要数的话,可以数到55代。”

谱系含有很多文化信息,特别是少数民族谱系,往往一头连着神话,一头连着现实并延伸到当代。数家谱是件十分神圣的事,一般要到老人善终,送他的灵魂返回祖地的时候才背诵,今天给巴高兴,一张口就念诵起来:

    “俄贴尼-贴尼中-中莫那-莫耶差-差贴些-贴些尼-尼泼歪-泼歪乌-乌牛牙-牛牙搓-搓莫厄-莫厄追-追汤帕-汤帕芒-芒和滩-和滩里-里菊料-料居那-那汤尼-汤尼西-尼西来-来翁泼-泼麻波-麻波梯-梯差____麻章-章则-则微-微阶-阶耶-耶吉-吉微-微扛-扛买-买着-着摆-摆索-索比……只能唱到老祖,连自己的爹爹都不能唱。”

    “我听好几家的家谱都是从‘俄贴尼’开头,‘俄贴尼’是你们共同的始祖吗?”我问。

    “俄贴尼从哪里来的不知道,那时人还没有变出来呢,他是人,有天有地就有他了,开天辟地就是他,一开始变成人就是他了,他是人,就是我们的老爹了。那时连火都不在呢,拿着什么吃什么,生吃,土也吃。他的婆娘找不着什么可说的。我们只记爹的名,连接下来。俄贴尼是索咪俄的儿,各民族的老祖祖是索咪俄,人死的时候才念到他。他是在天地还没形成,人还没出来时就有的,从人出来时算起的是俄贴尼,他是各种民族未分之前的老祖祖。那时凡是地皮上长的东西都会说话。你要去砍树,树就会叫:‘阿拉!’”

    “俄贴尼之前是索咪俄,那索咪俄之前又是谁呢?”

    “索咪俄之前还有八代,倒着往上推是拜索,拜索前是代拜,然后天神玛代、拖玛、厄拖、尼厄、干尼、木干、最顶上是厄,他就是天。他和后一天生的地(地叫咪查)结合,生出诸神和万物。我家从老祖公开始就是寨头,管山神、管寨门、管风水。谁违犯了,栽秧不听招呼,砍树不通过我家,就要罚款罚酒。”

    “山神怎么管呢?”我不明白。

    “山神,就住在神山上的小房子里,今天你们去看过的。”他消息还怪灵通,我暗自想。下午没事,我和摄像到山上转,见有棵被烟火熏黑半边的大松树前,用竹木和茅草搭着一间半人高的小房子,房前平台上有残香及一些供品。我们知这是山寨的神圣之地,便绕开走了。

    “农历4月,谷子种下,薅过头遍,就要祭山神,修小房子,时间选属蛇日,地是属蛇的。开天辟地的那一时,天朝前一天开,那天属兔(所以我们的属相,兔在最前,蛇其次,不像你们先龙后蛇),地往后一天长,地属蛇。天是男,地是女,天地结合才生出万物。所以祭山神要选属蛇日,那是造地的喜日,用两只鸡,茶一碗,水一碗,饭一碗,里点三棵香,外点三棵香,磕三个头。不要女人参加。我家不动一个不敢动。

    “再朝前是扎寨门,那是农历三月,该栽秧的时候。这时地气潮了,太阳辣了,山上的树木发芽了,旱谷撒下地也会发芽了。我家去砍朱栗树和曼登树,样子有两叉的,砍来挖洞栽起,一年栽一对,栽在老寨门往外一个人那么长,表示寨子年年发展,向外延伸。横杠还用朱栗树,上面挂一些篾搭搭,意思是金银多多,谷子满仓,鬼进不来,鸡猪牛羊不会病。回家杀一只鸡,请老人吃。我敲三下鼓,通知大家休息一天,不准做活计。扎了寨门,外人一律不准进,不然会惊吓着谷魂;寨里人一个不许走,怕带走谷魂;不准讨亲嫁人,要嫁的只能是寡妇,是背着娃娃来结婚的寡妇。扎好寨门,第二天,大家到水潭里洗谷种,洗好装在竹筒里,等我家发话。我不撒种,谁也不能撒。撒种撒不好,一年不得吃。下种要选好日子,不能在自己属相的日子下种(家人属相的日子也不行),老辈人说过,在自己属相日栽种,会把自己的精气吸掉。而且,要男人下种,不能让女人下种,以免乱了天理规矩。下了谷种就要关猪关牛,男人上山打猎,女人采山茅野菜,小秧长出以前不能砍柴和理发。

    6月天热雨水多,虫也多,这个时候要过蚂蚱节。蚂蚱代表所有的害虫。最怕的是一种绿绿的小虫,指甲盖那么长,只会爬不会飞,会把一块地都吃完。有了这种虫,就用竹筒抓,每块地抓两三条,请巫师做法后送丢,虫就会慢慢少了。捉蚂蚱也是也是这样,每块地捉三只蚂蚱,撕成几份,用树叶包起,砍一根小棍,破开,夹往包有蚂蚱的叶包,插在寨门上,一排排插满,休息一天,第二天把这些蚂蚱收来舂粑粑吃,碓窝会把虫的眼睛舂瞎,还要叫:“蚂蚱,三天内不捉你了,三月内你不要吃谷子!”虫听见,怕了,虫灾就会慢慢减少。有时候也用点火把的办法,农历624,家家户户点一个火把立在门前,休息一天,那样做也会烧死虫子。不过,我们不准玩火,都是草房,一把火就完了。

    “七八月谷子打苞,过谷花年,哪天打苞哪天过。全寨凑钱买一口大猪,杀了打伙吃,每家还分得一块,回家在火塘边供一下,供三脚架神‘奇克’,肉煮吃,晚上全寨跳舞。7月里还有个节,叫‘阿基阿拍罗’,意思是‘拔鸡毛过年’,在属牛日或属马日过。除了一姓人不过外,全寨人都过这个节。休息一天,杀鸡,供‘阿拍八劳’,是我们的公公,这是最大的神,家家都有,在女房内女主人的床头供起。”

   给巴很认真地拉我到旁边一间房子里,指着女主人床头一个落满尖埃的小布袋说,“这就是‘阿拍八劳’的神背袋,里面存着12年的谷穗,乱动不得的,要到谷子收割了,吃新米的时候,才抬出来重新装,新地、老地产的,新谷、旧谷一起装。我家的神背袋,要把寨子四周田地的谷子全收集在里面。这是谷子的精灵,招呼得好,明年谷子才会丰收。

    “按照天神教我们的,老祖传给我们的方法,我们盼到了九月谷子黄。这时我就要发话了,我用我们的歌唱道:

            “‘不管姑娘还是伙子,

           男人还是女人,

           苦得的谷子熟了,

           十黄九收,

           可以打了,

           可以收了!’

   “我发过话,叫人联络通信,要有什么事,无论刮风下雨都要送到。送信人不准抬枪拿弩,防止起玩心。还要叫人轮流值班,五户一组,看守收下的谷子,防止人偷和鸟兽糟踏。

    “等到家家都收完了,就要吃新米,叫谷魂。拿新米旧米掺着吃,表示年年有余,新的接得上老的,从田里请回谷魂,请它歇在家中,它风吹日晒辛苦了。”给巴指了指房梁,被烟火熏黑的大梁上,垂吊着几穗谷子,我猜这应是谷魂的寓所了。

    “最热闹的是10月的‘翻年’,扎寨门时封起的鼓也拿出来了,这时可以敲了,大家在一起喝酒,跳舞,什么节气跳什么舞,闹热得很呐!……”

    给巴一人滔滔不绝地说着,眼睛发亮。可以想象得到,每当他按照祖训或天意发话,看到万物神奇地生长成熟,人们一代代繁衍生息,载歌载舞的时候,他一定觉得十分幸福。年复一年,代复一代,他,以及他的“给巴”家庭,都在准确无误地传递着来自天地、来自遥远时代的信息,这就是他们真正的节日


TAG: 神话

天曳 引用 删除 天曳   /   2011-01-11 09:11:36
“……谱系含有很多文化信息,特别是少数民族谱系,往往一头连着神话,一头连着现实并延伸到当代。……”
喜欢“一头……一头……”这样的表述,很形象。
关于“寨头,管山神、管寨门、管风水”那部分,也好玩。去年去一个地方玩,主要是侗族,然后在村委会贴的各式告示旁,也贴着“管山神、管寨门、管风水”相似的内容,好像还是轮值的,当时觉得很好玩,就照了,可惜照片不在这台电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