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的风波(访灵札记6)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17 22:44:25 / 个人分类:行者手记

   一早起来,,导演去安排拍摄的事,不一会却愁眉苦脸转回来,连说“坏了坏了,阿攸不愿配合了!不知谁得罪了她。”

   我忙去找阿攸和攸佐,小两口正坐在床上生气,见我来,你一言我一语,矛头直指摄像小陈。阿攸说他“不怀好意”,攸佐说他“想拐走我婆娘”。

   我一听不得了,忙去找小陈,问他究竟干了些什么。小陈一头雾水地傻看着我,半晌没反应过来我说什么,等到弄清楚,他连叫冤枉。原来,咋天他与阿攸闲聊,觉得阿攸这样好的嗓子,蛮有音乐天赋的,埋没了很可惜,劝她“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很新鲜”,出去闯闯,或许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不知是他没表达清楚还是阿攸理解错或转述错,攸佐听了大为光火,认为小陈是在破坏他的家庭。

   我拉着小陈去,让他当小两口面再说一遍,问阿攸他昨天说的是不是这些话。阿攸点头,我如释重负,知道是小两口听错了,忙向他们解释,小陈本意是希望他们的境况有所改善,并无恶意。劝了半晌,他俩勉强认同,不过附加了一个奇怪的要求,要我与小陈调换,睡在他们隔壁,而让小陈睡在攸佐父母家。

   晚上,没有电,在火塘边喝烤茶,喝得全无睡意。攸佐的妹妹阿惹也来了,长得很俊。听人说话,大眼睛便盯牢了人,一言不发。好在阿攸爱说话,小房子里的气氛显得很活跃。

   阿攸告诉我,阿惹还没谈上对象,她心气高,想找个好的。她的小伴前些日子跟人私奔了。那汉子是开手扶拖拉机的,本事大,把她拉起跑了。她家粮是够吃的,姑娘想跑是因为爱上了男人。还有寨尾佐然的妹妹,才15岁,没换包头没扎腰带就谈恋爱,弄得规矩全乱套了。按我们的风俗,姑娘长到十五六岁,要请姑娘家妈或亲友中的女性长辈为姑娘改扎包头,包头前面的装饰条竖立着,意味着她还是童女身(我看看阿惹的包头,她的装饰条是立着的)。

   攸佐显然对他妹妹的婚事很着急,他说,寨子里的小伙子,她一个瞧不上,周围寨子的呢,她也爱理不理的,不知她要挑哪样男人嫁。

    “像你这样的就好!”阿攸指着我笑道,“男人没本事,女人跟着吃苦。像我们,这辈子就没得想场了。”说完恨恨地瞅了攸佐一眼。

   我忙说:“我哪比得上攸佐这样本事大的,人长得那么帅,又能干,田里地里家里的事一手包了。”

    “再苦有什么用,只苦得一碗饭吃,什么意思没有。不像你们,走南闯北,到处见世面。唉,要不为他,我早走了。”阿攸又提起县里要请她去唱歌的事。

   我觉得很难开口再说什么。从他们目前的情况看,要是再继续“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模式,就是“天仙配”也将产生危机。但我想不出什么方式更适合他们。其实,就算他们真想“走出大山”,也未必能寻到他们想寻的东西。何况,鉴于摄像小陈的教训,这类话题我还是不提为妙。他们现在心情很矛盾,也很敏感和脆弱,在提不出任何实在建议之前,最好不要触动他们的心事。

   这一夜,隔着一堵竹笆墙,我听到轻轻的叹息。


TAG: 札记 走出大山 风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