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5 02:04:59

中山大学传播设计学院



学院简介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手创,至今已逾80载,是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和南中国最具规模的综合性大学。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于2003年5月成立,座落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是中山大学年轻富有活力的新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下辖三个系:新闻传播学系、艺术设计学系、新媒体与影视制作学系,三者之间构成了一个以传播学为主体,综合多种信息传达方式的动态结构。传播学为21世纪的显学,包括了新闻、出版、平面媒体、空间设计、影像、数码媒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院2003年本科生开始招生,现有新闻学、艺术设计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公共传媒管理硕士和设计艺术学硕士专业。



办学理念

把传播与设计学院建设成为具有深厚人文基础,富有高科技实践特色的新型学院。

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上始终保持国际性的视野和创新活力;在大学教育上秉承综合大学的精神,力图使学生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上平衡发展,造就素质全面,勇于开拓的人才;在社会实践上,立足于广东及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需求,广泛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
为突出特色,我们希望新闻传播学系与中文系及其他老牌新闻学院有所不同,艺术设计系与美术学院同类专业具有差异,新媒体和影视学系文要和电影学院相区别,理要和信科、软件学院相区别。这意味着学院需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

特色在哪里,就是要找出我们与别的类似专业不同的新的学科增长点。

从数字艺术迅速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这个现实来看,我们今天事实上处在一个越来越视觉化的时代。传统的和新媒体视像通过纸媒和电子出版物、影视、互联网、计算机模拟、网络空间等构成了一个无所不在的新视觉环境,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社会生活的习惯上和熟悉的理解。各种各样的视觉产品已经成为文化工业当中快速增长的部分,从而有力地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这说明今天的视觉领域,包括与视觉相关的整个文化工业,都要比以往的任何时候显得重要。与此同时,关于视觉的教育,包括理论与实践,却又呈现出相对滞后的现象。

我们强调文科和理工科的交叉,以所设专业中共有的“视觉”特点为核心的交叉点作为支撑,建立以视觉教育、视觉理论和视觉实践的完整课程,以“视觉传播”来统合相关学科,凸显自己的发展特色。同时,把网络教育,数字艺术教育,包括动漫和游戏设计作为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

学院内部各学科关系及其可能延伸的学科增长点:



三个系所设专业中,以“视觉”为核心形成一个交叉点,可以整合几个学科,形成较好的学科互动和互补,做出特色。

基于视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是学院三个系可行的结合点。建立以视觉教育、视觉理论和视觉实践为基础的课程体系,是我们开展教学和研究的基础,也是学科建设的突破点。学院依托中山大学深厚的学术背景,力争使人文视觉研究及其有关视觉的文化产业成为学科发展的亮点。



师资状况

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教师。在招聘条件上,既有高学历和高学位的要求,也有在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一般条件,同时还要有相关学科的社会实践经验。学院已初步形成一支有特色的师资队伍,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及中国内地。此外,学院还根据教学需要,定期聘请相当一部分社会业界人士作为短聘教师任课,给学生提供鲜活的社会实践经验,取得了很好效果,成为我院教学的一个亮点。

设备条件

学院拥有一栋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大楼。楼内已经建成的实验室包括:与美国惠普公司共建的网络动漫实验室和网络非编实验室,与工学院共建的先进工业产品设计中心,正在建设的有影视艺术实验室、演播实验室、电视制作室、媒体编辑室、音频制作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平面设计室、艺术设计室等,已购买了一批数字化影视设备,如数码摄影摄像设备,制作设备等,并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实践条件。

对外合作

中山大学地处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有得天独厚的对外合作条件,我院充分利用这一独到的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合作的渠道和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已与法国普罗旺斯艺术学院、英国桑德兰大学、韩国国民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台南艺术大学、辛辛那提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珠海学院等大学建立了师生交流、实习或项目合作关系;与广东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珠江电影制片厂、新华社、人民日报广东分社、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香港凤凰卫视台、香港沙龙电影公司、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也有广泛的联系。其中,南方都市报和香港南华早报在我校或我院设立奖学金,我院有多名学生获奖;香港南华早报为我院学生提供去香港实习的机会,去往南华早报实习和香港浸会大学交流的学生获得好评;新快报与我院合作共建“经济新闻班”,为学生就业提供机会。此外,我院与业界一些著名公司也有联系和项目合作。

学术研究

教师积极进行学术研究活动。我院与工学院获广东省科技厅资助,共建先进设计与制作工程平台;建立沙飞暨影像研究中心,进行中国现代影像研究;我院的一些教师还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攻关课题、校级教学科研项目、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教师桐山基金和横向项目多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有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英国Literati Club年度杰出论文奖、南粤友谊奖、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和出版著作多部(篇)。

学生活动

学生受益于文、理、工交叉学科的培养模式,呈现出复合性人才特点,既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又有很强的应用性特质和综合素质,这一特点已在学生的各项活动中显露出来。除组建社团和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比赛外,学生还自办了《频道》和《Rice》等杂志,获得广泛好评。2005年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视觉艺术节”,在全国属首次,具有开创意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学生在报纸和期刊上不断发表文章,DV作品、设计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产生积极影响。



本科专业简介

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以中山大学丰厚的人文传统为根基,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眼界开阔。在教学上立足现实,课程设置上既强调实践内容,与各式媒体建立密切的关系,同时又突出学理背景,开阔国际视野,让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形成具有中大特色的新闻传播教育体系,培养人文涵养深厚、适应业界需要的新闻传播从业人才。毕业生适宜在报社、杂志社、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部门担当新闻、编辑与经营管理的工作,也可在各级党政机关、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业从事新闻宣传与公关工作。

艺术设计学专业(含工业设计方向和空间设计方向)

艺术设计学专业以视觉艺术设计为基础,以工业设计、空间设计为重点,与本校工学院展开横向联合(目前已和工学院开展了先进工业设计平台的项目合作),建立较为完整的艺术工学的教学体系,培养具有敏锐的设计思维、市场开拓意识、能熟练掌握各种设计方法的从事研究和教育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善于理解和处置复杂的现实环境、并能够提出兼具科学性和艺术性解决现存环境方案的从事研究和教育的空间设计人才;毕业生适宜在相关领域从事设计,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含计算机动画与游戏设计方向、网络媒体设计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能适应数字媒体领域所需和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高素质的国际化复合型数字媒体、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的创意人才与技术人才。毕业生适宜在教学科研部门、电视台、数字电影特效制作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公司及文化传播机构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和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等工作。

硕士专业简介

公共传媒管理

适应数字传播的趋势和公共传媒体制转型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为新形势下传媒领域中具有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要求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管理尖兵,为媒体技术的发展培养科研后备军,向广电、影视、新闻、出版、信息服务、网络通讯等多类型的公共部门或企业输出具有公共管理能力、文化产品管理能力、内容创造能力与技术的高级技术专才和管理专才。本专业设有数字传媒管理、视觉传播与控制、公共传媒经营与管理等研究方向。

设计艺术学

设有景观与公共艺术设计、设计美学、数字媒体与艺术、新媒体与影视文化研究等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对空间与环境进行分析、规划、设计、改造、管理、保护、恢复、创造、利用、发展的艺术和科学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人才,培养对设计学科和新媒体与影视文化进行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培养既有较强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又有较强的艺术设计才能的专门人才。
分享到:

TAG: 传播 设计 中山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0147
  • 日志数: 269
  • 图片数: 9
  • 影音数: 2
  • 文件数: 2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08-10-18
  • 更新时间: 2016-08-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