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符号的转换:问题讨论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5 00:01:37 / 个人分类:问题讨论

对话与讨论

神话”符号的转换

——从“东方红”到“嫦娥

问题讨论之三)

 邓启耀

 

     嫦娥与中国远古的神话相联系,东方红和现代的“神话”相联系吗?从“东方红”到“嫦娥”,象征符号是怎样转换的?现代神话和古代神话是怎样置换的?如何对作为名词的神话和作为形容词的神话进行神话学分析?  

     昨天18点05分,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升空。今天各大报纸都以头条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事。我注意到有媒体谈了这样一个细节:一开始,“嫦娥”这个名字让卫星的制作者感觉“别扭”,习惯了“我是长江”或“我是黄河”的男工程师们在喊出“我是嫦娥”对接口令的时候,老觉得不太自然(《南方周末》。而将刊发《嫦娥是谁?》文章的《南方周刊》,我猜可能是因为有人不知道嫦娥是谁,所以需要做一点传统神话的普及教育。

     是的,嫦娥是谁?这个问题将引起的,是关于中国上古神话的考据,还是福珂或罗兰.巴特般的解读?或许都不是,因为像卫星上天和为它命名这样的事,与神话考据和后现代解读似乎没有太多的关系,顶多只是作为“飞天”、“奔月”的一个民族化象征符号罢了。问题在于为什么要用神话符号?我们记得过去必须用“东方红”之类的:“让《东方红》响彻太空”,是当时的口号。现在怎么改用了神话?嫦娥与中国远古的神话相联系,东方红和现代的“神话”相联系吗?从“东方红”到“嫦娥”,象征符号是怎样转换的?现代神话和古代神话是怎样置换的?如何对作为名词的神话和作为形容词的神话进行神话学分析?

2007年10月25日

 


分享到:

TAG: 嫦娥 符号转换 神话 探月卫星 问题讨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