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回帮的名头(五尺道述古37)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3 23:15:47 / 个人分类:五尺道述古

 

 “再不同,都有同。都是人嘛,都是中国人嘛!”马大爹为客人倒上茶,端出一碟松子和炒豆,一碟冬瓜蜜饯,向我们摆起古来:“当年回回事件引发杜文秀起义,起因是民族矛盾,但杜文秀有见识,提出‘三教同心,联为一体’,联合汉、夷各族,搞得皇帝也莫奈何。回回帮的名头大着呢!”

回回帮的“名头”,除了宋末元初忽必烈征大理及明洪武年间傅友德、蓝玉、沐英平云南,随军征伐的西域回回兵留屯巍山,占籍永建乡的不凡来历,还有就是他们精明、强悍、齐心的民族性格,以及他们迅速在滇西站稳脚跟,向外发展的势头。

回族马帮在滇西名头一直很响。他们的名头,我猜有点类似犹太人在欧洲的境遇。

来自西域的回回有阿拉伯血统,原来就善于经商,西北丝绸之路早就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落籍云南之后,那些隐藏在深山峡谷来的古道,很快被他们熟悉并利用起来。这些祖上为经商走惯远路,自己因战争从老远地方走来的回回兵,从西南再走一次回“乡”的路,也算是驾轻就熟了。只是入乡随俗,把骆驼换成了骡马,以茶叶代替了丝绸,胆子大的贩烟土和盐。除了赶马做买卖,在家的就发展手工业,把自己生产的石磺、铁器远销缅甸,换回棉纱;又在近30家作坊里加工好皂染土布、扎花布和漂白布,卖给还只会靛染粗麻的山区老乡;至于那10多家加工金银首饰的作坊,更是供不应求,统统卖给那些整天在山寨盼着“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爱装饰灿烂的滇南少数民族采茶姑娘;马帮规模大了,马具上的套索皮鞍之类需求量大,光做皮革制品的皮革作坊就有7家。一时间,巍山回族的马帮“回回帮”,巍山回族的石磺厂、铁厂、皂染作坊、制革作坊、金属首饰作坊等民族手工业,滇中闻名,连巍山这个地方,也似乎一下子成了迅速致富的“淘金之地”。这一切,在还醉心于“男耕女织”、“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农家乐的满汉主流社会,算是十分冒进了。直到现在,我们在巍山回族的任何一个村子,都见得着不同类型的家庭作坊,加工金银首饰、金属器皿、皮革制品、印染花布;而公路边的马具店,也和补胎加气修底盘的汽车修理铺一起,各领风骚好多年。

也许是这些熟悉跨国贸易和市场经济,剽悍而且心齐的“外来户”发得太快,习惯均平的当地土著和不及回族“暴发”速度的汉人便有些心理不平衡;而占籍滇西的“南下官兵”的后裔们自恃祖上打江山有功,比较傲气,又人多势众,不大买那些当地士绅和官员的帐,于是,到清道光年间,滇西一带爆发了多次由当地士绅和官员挑起的屠回事件。

事件发生于清道光二十五年九月(1845年),事由说来也简单,不过是永昌(今保山)一些回族和汉族青年互相斗山歌、开玩笑引起斗殴的一桩普通民事纠纷。由于清廷永昌府官吏乘机从中挑动,让事态扩大后,又以防卫为名,派兵大肆屠杀回民。《清史稿·宣宗本纪》记载:“(道光)二十六年……二月己丑,云南永昌……作乱,命提督张必禄剿之。……夏四月辛丑,以云南永昌回民藉端寻衅,命贺长龄查办。……以上年杀永昌内应回民过多,贺长龄下部议处。”“(道光)二十七年……二月……乙未,……以林则徐为云贵总督。……秋七月己卯,命林则徐谳云南回民控诉香匪杀无辜一万余人之狱。乙未,命林则徐谳云南回民杜文秀控诉被诬从逆之狱。”[1]“香匪”即当时永昌汉族聚居地出现的一种叫“香把会”的恶势力组织,其“总太爷”号称会邪术,以屠灭回族为事。回汉青年开玩笑弄出来的一桩小小民事纠纷,经这种恶势力组织一插手,竟导至屠杀无辜回民一万余人!而官府本来也是很烦他们的,却偏偏认定是“永昌回民藉端寻衅”,派官查办,又“杀永昌内应回民过多”,不知搞的什么名堂。据回族转述的清代伊斯兰教文献所言,当时清政府甚至制定了回族杀死汉族,要十个回族人偿命的规定。[2]清廷的昏庸腐败和当时恶化的民族矛盾,由此可见一斑。

巍山古城蒙阳公园明伦堂前林则徐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任云贵总督到蒙化(巍山)查处回汉械斗案时所作。1998

 

永昌屠杀回民惨案发生后,由于杜文秀、丁灿庭等上京告御状,清朝廷于道光二十七年(1847)派林则徐以云贵总督身分赴滇西处理所谓“汉回械斗”案。由于林则徐受当地官吏、乡绅愚弄,杀回多于汉,引起双方不满,被迫草草结案,于第三年(1849)回京复旨。

而那些在屠回事件侥幸逃生的回民,事件之后也没有得到妥善安排。死的白死了,活下来的犹如罪人,被清廷迁到离永昌一百多里,人们视为畏途的“烟瘴之地”官乃山垦荒。许多人流离失所,在荒山野岭之中自生自灭。

事情到此并没有了结。1856416,云南巡抚舒兴阿等再次挑起民族冲突,在省城昆明“屠回”三天,制造了杀死三万余人的大血案。巡抚舒兴阿等还下达横直屠回八百里的“滚单”(上级官府下达给下级衙门的缉捕缉杀命令)。滇西官绅也发动“灭回”,在鹤庆贴出“净剿回子八百里”的告示,屠至大理。

此时,巍山永建乡小围埂村的马锅头马朝珍等人,和避难于此的杜文秀一起,被迫起义,带领巍山回民打到大理。攻占大理城之后,建立了与清廷分庭抗礼的大理政权。

大、小围埂村,是杜文秀当年首举义旗的大本营。大、小围埂村出去的人,都是那次起义的骨干。起义失败后,清军屠杀,蒙化直隶厅(巍山县)五万回民只剩五千余人。幸存的人或流亡在外,无家可归,或与她们的房子、田地一起,被当做“叛产”发卖或赏赐。直到20世纪初,回族才招安复业,重建家园。但人口再没恢复到历史最高人数。

关于百年前的“回回事件”,一些老云南人还说得出个子丑寅卯。我小时候在昆明就听老人谈及此事,他们称为“杀回子事件”。从昆明至滇西“净剿回子八百里”,听说死了三四万人呢!后来杜文秀杀回来围昆明,更是血流漂杵。提起来还一脸的茫然和迷惑。当然这是汉人的叙述,回族的自述又如何呢?

说起这些事这些人,大、小围埂村的回民,几乎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故事,不仅与史相证,还弥补了对此惜墨如金的《清史稿》的偏漏,让僵死的历史在民间生动具体起来。



[1] 李春龙主编:《云南史料选编》,764页。云南民族出版社,1997年版。

[2]转引自我们项目组在巍山县收集的巍山民间故事残本。


分享到:

TAG: 回回 述古 五尺道 名头

民间影像:邓启耀的空间 引用 删除 邓启耀   /   2010-09-04 19:50:54
谢谢宁老师点拨!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9-04 11:12:52
说起这些事这些人,大、小围埂村的回民,几乎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故事,不仅与史相证,还弥补了对此惜墨如金的《清史稿》的偏漏,让僵死的历史在民间生动具体起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