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蒙化”的天涯客(五尺道述古34)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9 22:39:45 / 个人分类:五尺道述古

 

  

当我在听通海曲陀关下的蒙古族谈论他们清代如何和“回回”打仗的时候,我忍不住会换位到“回回”一边,想知道他们是怎样看待那次著名的历史事件。

1995年,在一次步行穿越哈巴雪山探险考察的途中,我意外地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山麓上看到一户人家。她们穿的是藏族服装,却自称是回族人,是清代回族英雄杜文秀起义失败以后,逃到这里避祸的。她们的屋子用木头随便地搭建,马就在屋后栓着,要走就可以走,好像还没有安定下来的样子。杜文秀在大理曾建立反清政权十余年,失败后起义的回民和其它民族遭清军大肆屠洗追杀,我遇到的藏装回民即与这段历史有关。然而,正像许多被正史忽略的历史一样,无数创造历史的主角就这样消失在群山之中了。对于杜文秀,滇西一带还流传着不少关于他的民间传说,但成千上万的追随者,无论是书面文本的记载还是口述的传说,都没有他们的只言片语。你只有在这样的深山老林偶遇这些活生生的“历史”面孔的时候,才会明白什么是可触摸的历史和被复述的历史。


TAG: 述古 天涯 五尺道 蒙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