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8 21:10:25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洒脱

邓启耀

 

       近读书,偶见一二禅联,洒洒脱脱,写得颇妙: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    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与自何所不容?

 ——峨眉山灵岩寺弥勒佛楹联

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

                 ——成都文殊院楹联 

        前一幅禅联,与早些年听说的一联相似,也是咏大肚子笑和尚弥勒佛的:“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略有不同者,一个的目标似乎更多是对他人,“笑世间可笑之人”,带一点漫画家的刻薄;另一个的目标,好像对着自己,“与自何所不容”?似乎有自劝别自寻烦恼的意思。古今那样长的时间不过如此,天地那样宽的空间不过如此,人世沧桑,人生云烟,又何苦总搞得耿耿于怀,老想抱石头砸天呢。不妨一笑置之。

        如果说,此联尚有点阿Q气,下一联却是很实在的。我们要吃饭,要住房,且希望都吃、住好一些,凡心不少,要叫事事一笑置之,完全无为,永远超脱,那是假话。我们还总想做点有益于世对得住心的事,希望活得愉快一点,是“好事”和“贪求”之人。这或许常常导致“见了便做”,猴子掰包谷一样总是忙忙碌碌。人行于世,不做点什么不大可能。但能“拿得起来,放得下去”,倒是不易。能够“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希望成功而对得失不斤斤计较,宠辱不惊,也是一种“慧觉”吧。能行(行动),但行后能随缘而了,不抱于心,少存杂念,顺其自然,那么,“做”,无论成败得失,便不是一种苦役而是一种审美的方式。人生的美学意境,悄然生于这种“无利害观照”的行为过程中。倘若此,前一联的“凡事付之一笑”,便不是什么阿Q气了。真正的智者贤人,并不是凡事都打哈哈遮饰无能,而是饱经风霜后对世事人生的透参。有此,才有笑谈古今,广容天地的气度。不为时尚的或仅在数量上上占优势的评价所囿,不为此时或彼时的沧桑沉浮所惑。只有超越于这一切之上,超越了易惑的自我,或许才会体验到大智囊大觉悟中洒脱的“自在”。

        如此,或许反而“能做”,反多“可为”。


2007年10月3日


TAG: 随笔 楹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