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妙峰山看庙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4 17:20:25

妙峰山娘娘庙,没有机缘识得真面目

 妙峰山庙会中国民俗学史上赫赫有名,顾先生等的妙峰山调查及后来众多的学人一直关注妙峰山庙会,不同时代都有许多成果。

2012年农历四月初八,与朋友到妙峰山看庙会。朋友多年关注妙峰山,年年来。听说我还没去过,便陪我来,感谢朋友厚意,我是有些朝圣的意味。

我没研究过庙会,其它地方的庙会也去过,但也只是走马观花。

早上六点出门,倒车坐地铁到苹果园,740与朋友会面,8点坐公交车上妙峰山,一个多小时后,车到娘娘庙山脚的停车场,朋友说他们以前爬山上去,40分钟左右就到了,看上去直线距离倒也不远,但还是有些怕上不去。正犹豫着,一张轿车过来,说十块钱一个人,可拉四个人到山顶,于是与一对夫妇一起上了车。

那对夫妇是第一次来娘娘庙烧香的,男的说他们家祖上曾是有钱的,捐建了庙,好像说是傻哥庙。一路听他讲他们祖先建庙的故事,也可算是一个民间传说。到半路路边已停了许多车,那些自己驾车来的人还真是不少。好在拉我们的车是本地人,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大门附近的停车场。40元的门票,进门安检。

进门右边的墙上有黄纸写的花会的路报,我们边走边拍照,我数数见到的有12个左右。我们到得有些晚,有的花会已经表演完往大门外走了,有的还在进门不远的空地化妆,有的在舍馒头和粥的空地表演,也有的在娘娘庙前庭院表演。它的程序是上山化好装先进娘娘庙的庭院表演娱神,再到庙外的空地表演娱人之后下山。

参加庙会的人很多,男女老少都有,还有些做田野的学生或学者在对游客进行访谈。香烟袅袅,鼓锣声阵阵,表演者的吼声和旁观者的叫好声混成庙会特有的热闹氛围。我们用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庙会表演的场景及碑文图画,庙宇神像,鲜花树木。

娘娘神像前拜拜,与朋友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只能求赐孙子了。

喝了粥,要了两个馒头,时间快12点了,走马观花看得也差不多了,于是从后门山路走下来。

后山的路还是较陡的,小腿有些打颤。看到几位年龄大概50多岁女香客,拎着满满塑料袋的馒头艰难的下山,她们说是发馒头的叫她们拎着回去发的。我有些怀疑,因为我在排队领粥的时候,就听到排在我前面的女香客与同伴说领了好些馒头了,还对她的同伴说,反正不要钱,不要白不要。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会有。

朋友特意领我到山下的农家乐吃饭,农家的饭菜真不错,味道别有一番风味,清香爽口,尤其油炸玫瑰花,还真有浓浓的玫瑰花香味。

两点钟左右来到停车场,车要三点才开,转转停车场下面的小商铺,卖的东西倒也不贵,有玫瑰制品如玫瑰酱什么的,还有不少辟邪的桃木棒。

有一张小面包车的司机说一人20元钱到苹果园,看看公交车还要等几十分钟,于是上了车。车上已有一对夫妇,女的说她本来想走路上山,结果走了大半路实在走不动,只好下来了,没到庙里。我庆幸坐车上去,否则可能也如她般半道上不去了。三点钟到苹果园地铁站坐地铁回来。

春天的妙峰山风景优美,树木葱郁,鲜花盛开,心情愉快。

难忘的妙峰山春游。


TAG: 妙峰山 娘娘庙 真面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931
  • 日志数: 22
  • 图片数: 13
  • 建立时间: 2010-11-08
  • 更新时间: 2012-05-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