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1 09:56:19

要搬家了,宽敞明亮的新家的确感觉舒服,由于宽大,功能区多,家再也没有过去的蜗居的杂乱。新家的所有东西都是新买的,面对旧家那些东西,处理感觉无从下手。

那个住了十几年的旧家,到处都塞满了东西,特别是书,沙发上、床头上甚至地下都是,我得认真清理,把一些再也用不到的当废纸卖,是一个繁杂的事情。

孩子住的房间是她形象的成长史,当时装修房子剩下一块白色的大宝丽板,放在孩子的床里边靠墙面,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在上面贴满了各种图案的大头贴,是她童年的图画史。另一面墙上则是孩子上初中阶段,青春期有些叛逆,她在墙上写下了许多有些励志、有些发泄、有些自我认识等等内容的诗句或警句,是她青春岁月的情绪记录。

住了十几年的家,点点滴滴都是成家立业过程的痕迹,一朝抛弃,确有许多的不舍,但那些东西新家确实也不需要,我只能拍些照片存在电脑里,偶尔怀旧一下了,然后让收废品的人来拉走了事。于是想到政府和学术界许多人闹得轰轰烈烈的“非遗保护”,对当事人来说,当生活条件改变的时候,对旧物品的处理和对更好的生活品味追求是必然的,学者等不能自己享受着现代文明带来的种种舒适却要求别人为“保护”而牺牲追求现代化生活的权利,许多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就目前一些地方的保护,有人说保护一个死一个,也有道理,许多地方的乡村,老百姓原本自然流动的生活,当外界的力量过多的介入,投入资金建所谓的“文物”,游客随之大量涌入后,原本淳朴的民风民俗被经济利益的追求所取代,结果可能与保护者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觉得人生最麻烦的两件事是结婚和搬家,但愿此生这两件事都了了。

 

 

 

 

附录:

 

 入宅择吉

 

一、    宅主命造,王寅乙巳月己未日与配偶同命。

二、     谨选择公元二0二年元月三十日(乙酉日)六点半入宅大吉,十二日建为大吉。九星大吉。

三、      入宅前应准备下列物品:火炮一封,喜烛一对,盘香一盒,直葱二根,明子二片,火炉(盆)一个,栗碳二斤以及生活用品大米、猪肉、食盐、白糖、茶叶、酒、糕点等物品个一份备用,硬币二两。

四、       入宅时,先将栗碳火放在住宅门外,放完鞭炮后再开门入宅,参与入宅的人应跨火进入住宅,开门入宅时应念开门语:“财门大大开,金银财宝滚进来,滚进不滚出,滚满新居屋。左边堆成金宝塔,儿孙代代享荣华;右边堆成玉树花,后人代代登科甲。良辰吉日入宅后,地灵人杰显风华。”开门后边念边向室内撒硬币,不计多少,但要每间房屋都撒,

五、     此日喜神方位在西北方,进入住宅后应在客厅的西北方方位处烧香点喜烛摆供品,火炉搬入客厅后,亲朋好友围在火炉旁吃点糕点,仪式算完成。入宅时搬来的日用品焚香时应摆在香案前,半小时后可收入橱柜里。

六、       仪式结束后,此贴焚烧在火炉中。

 

 注:以上内容是先生请他家乡的一个小学教师推算后写在一张红纸上的。此人是先生父亲生前好友(之前当地的看风水、择日子等等多找老人家。老人家20091230日去世,享年83岁),常在一起探讨有关风水等的问题。先生送了2条烟给他。觉得写这么个东西挺值钱的,1个字1元多钱,烟钱合计500多元。比我写论文值钱多了。以后不妨往这方面发展,想来也不会太难。  

 哈哈……

 2011130日搬家。

                   

                      2011年1月26日附上

 


TAG:

陈永香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陈永香   /   2011-01-22 21:06:53
谢谢宁老师和叶老师的祝贺。 但愿有机会在我的新家接待二位,请二位品尝上好的云南普洱老茶。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1-21 22:22:45
祝贺乔迁新居!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1-21 10:44:36
恭喜恭喜再恭喜!迎接兔年搬新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898
  • 日志数: 22
  • 图片数: 13
  • 建立时间: 2010-11-08
  • 更新时间: 2012-05-1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