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庙与民间信仰论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6 23:57:50 / 个人分类:民俗与媒体

媒体报道

祖庙民间信仰论坛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 时间:2010-11-30 07:50

祖庙文化大弘扬 和谐社会齐构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刘魁立。

佛山经济史专家、中山大学客座教授罗一星。

广东博物馆副馆长肖海明。

昨日下午,“祖庙与民间信仰”论坛上,专家们与市民展开交流。

 

昨日,市民李惠玲正在津津有味地阅读本报的祖庙特刊。

  文/本报记者曾庆斌、陈淑妍 图/本报记者崔景印、张明术、孙海庆

  祖庙百年大修竣工之际,祖庙与民间信仰论坛昨天精彩上演。

  供奉北方玄武大帝的祖庙为何在岭南佛山影响如此之大?祖庙蕴藏怎样的文化内涵?在现代社会如何发挥祖庙的积极作用?围绕这些话题,专家与市民展开了交流。 论坛主持人陈扬采访现场听众后感觉到:老一辈的人把祖庙作为精神归宿,而年轻的一代,无论是佛山人还是广州人,可能更多把它当做旅游景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刘魁立等专家认为,祖庙受推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所蕴含的理想美德,在当代通过“乡饮酒礼”等民俗活动让年轻一代认识祖庙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对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此次论坛是“珠江城市论坛”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传媒集团融媒项目工作团队执行。

  城市地标与文化胎记

  在论坛上,每一位老佛山都能讲出一段与祖庙有关的古。祖庙已是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逢亲戚朋友从外地来佛山,今年65岁的马百程第一件事情就是带他们到祖庙,他认为“不进祖庙就等于没来过佛山。”今年70多岁的叶丽珠每逢节日便到祖庙拜北帝,坚持几十年。大年三十行祖庙人山人海,著名主持人陈扬自称也曾是人海中一粒沙子。

  岭南文化专家饶原生评价道:“祖庙是佛山的城市地标,也是文化胎记。千百年来,广州的地标从镇海楼变化到中信大厦再到今天的广州塔,而佛山的地标始终都是祖庙,而且没有移过位置。祖庙是佛山人的精神归宿,不抛弃、不放弃,无论潮流怎么变、城市怎么变,祖庙都在这里。”

  主持人陈扬问叶丽珠:“拜北帝许愿时,您是说广东话还是普通话?我早年听说北帝来自北方,对北帝许愿用广东话不灵。”

  这当然是一个玩笑,却引发一个重要问题:供奉北方玄武大帝的祖庙,为何在地处南方的佛山影响如此之大?

  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肖海明曾在祖庙工作14年。他研究发现,祖庙在佛山经历了地位逐步上升的过程。祖庙建立之初,北帝只是作为水上保护神。后来中原人南迁来到佛山之后,各族聚集而居,为了消除矛盾在祖庙形成庙议制度。明代以后,祖庙进入官祀,地位就更崇高,成为佛山社会中枢,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多种功能于一体。

  “北帝对佛山人不仅是一个神,更是一个亲戚,是大父母,又亲近他又敬畏他。正因为神亲结合的模式,使得佛山人与祖庙密切相连,不可分割。”肖海明也开玩笑道,北帝是全国性的神灵,但与佛山人特别亲,肯定听得懂广东话。

  佛山经济史专家、中山大学客座教授罗一星认为,明代全国各地都曾有北帝庙,独独佛山祖庙历经数百年依然保持权威,原因在于北帝信仰的不断佛山化。历代佛山人依靠祖庙保护一方水土,北帝在佛山民间信仰的权威逐渐发展到极致。

  让传统文化找到传承的载体

  陈扬在现场采访一位“70后”佛山青年:“祖庙在你的心目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挺有代表性的景点,而且在市中心,很方便去。”

  “年三十去吗?”

  “没有去,因为人太多了,我一般都是人少的时候去玩。”

  另一位广州“80后”称经常带外省朋友到佛山祖庙玩,因为广州比较少这么有特色的地方。

  听完这些话,陈扬感慨:“在新一代的心目当中,祖庙的精神象征渐渐被消解,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旅游的地方。”

  祖庙在长者与青年心中的地位为何会发生这种变化?罗一星认为,近50年来,全国各地对传统文化都不够重视,造成文化断层,新生代看到的只是遗址,看不到文化的精髓,看不到本来祖庙所具有的文化涵义。

  罗一星特别提到,清代祖庙北帝出巡,要巡遍佛山170个庙宇中的70个,北帝通过这种仪式加强了与佛山社区的联系。现在看不到这些,北帝不再跟生活息息相关,年轻人自然不了解祖庙的文化内涵。

  肖海明说,要让传统文化找到传承的载体。比如举办秋祭、乡饮酒礼仪式,可以让年轻人借此更加了解祖庙建筑、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今后有必要继续定期举办此类仪式活动,扩大祖庙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唱响佛山旅游品牌,提升佛山城市形象。

  岭南文化专家饶原生。

  祖庙文化的现实意义

  论坛接近尾声,一位“80后”问几位专家:祖庙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有何意义?能否帮助年轻人突破现实生活中的迷惘?

  刘魁立回答说:要靠拜祖庙来解决所有的困惑,这个要求可能太高了,不太现实。今天年轻人的迷惘,往往是因为物质的追求无法得到满足。物欲不断膨胀,没有止境,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就会越来越少,我们距离人的本质就越来越远。如果借助读书、理想、祖庙信仰等精神力量,摆脱物欲的束缚,那就可以减少迷惘。

  刘魁立认为,祖庙在佛山百姓心中地位很高,不只是因为治水等功利诉求,其根本诉求在于佛山人对于自然和社会之间一种非常理想、美好的秩序的向往。祖庙代表了团结和谐、公平向善等精神,这种精神在今天依然有价值,可以鼓舞人们前进。

  “北帝对佛山人来说是理想和美德的化身,祖庙凝结了乐善好施、捐资助学、团结互助、正义、宽容、尊贤敬老等精神品格。”肖海明也指出,祖庙大修竣工的同时,恢复秋祭、乡饮酒礼等仪式活动,将让年轻一代在潜移默化中把祖庙所蕴含的美好品格发扬光大。这既延续了佛山的信仰传统,也对佛山未来的发展发挥促进作用,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市民保护祖庙文物不动摇

  现场观众马百程今年65岁。他说,自己从小就到祖庙玩耍,小学一放暑假就到祖庙听讲古,长大了就在祖庙附近拍拖。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照样偷偷到祖庙拜北帝。

  “‘文革’期间,祖庙只有双龙壁被红卫兵砸烂,其他文物都保存完好。”马伯说,祖庙在佛山人心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肖海明回应,“据传言,‘文革’的时候是广州的红卫兵过来佛山想要破坏祖庙,但是佛山的红卫兵不让他们动文物,只允许他们砸双龙壁,因为双龙璧的历史年代较近。祖庙从建筑到里面的文物都保留了下来,价值特别珍贵。”

  旅美乡亲网上参与论坛互动

  在论坛进行过程中,不仅是现场观众踊跃发言,广佛都市网网友也参与互动,甚至还有太平洋另一端的佛山乡亲留言,分享他们的祖庙印象。

  美国三藩市的佛山乡亲jackli留言,“记得外婆经常带我去参观祖庙,里面的孔子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个学生,我从祖庙感受到先修身再学习的精神,希望祖庙的文化意义能继续弘扬。”在加拿大温哥华留学的Luke同样对孔庙情有独钟,“小时候虽然去祖庙参观的次数不多,但每次去都有新的感知和认识。孔庙让我认识到生活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学习。”

  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对论坛内容的见解:“我觉得佛山人是有信仰的。但不是很清晰信仰是什么而已。”刘魁立回应了网友的想法,说:“我们有很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我们有非常多的幻想,而这些幻想都是非常正当的,比如说希望摆脱灾难,希望生活变得更好。当人类能力还不能达到这些愿望的时候,我们就有一种寄托,这种寄托我们就把它叫做信仰。我觉得信仰无论是哪一种,都应该是有的,只要它是鼓舞我们前进的。”

  祖庙供奉的城隍确属佛山

  “广州今年重修城隍庙,有些人说佛山祖庙供奉的城隍爷其实原本是广州的,在‘文革’期间被移到佛山祖庙保存,有些人提出要把城隍爷请回广州。”主持人陈扬问几位专家有何看法。

  肖海明说:“我曾对此进行考证,并撰文厘清事实。佛山的城隍跟广州的城隍之间既有关系,也没有关系。佛山过去属于广州府,因此这个城隍佛山也有。当时规定县以上城市才可以设城隍,而佛山当时没这个资格,所以佛山的城隍庙在乡志里称为“城隍行台”,也就是广州府城隍爷的行宫,巧妙地躲开了级别的限制。所以佛山祖庙供奉的广州府城隍爷确实是佛山自己的。”

  祖庙影响力波及珠三角

  杨细妹是广州人,每年春节她都要到祖庙拜北帝。她说,“祖庙是佛山最有代表意义的地方,很多人过年都会去祖庙‘转运’。我爷爷是顺德人,也会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来拜北帝。”

  昨天,杨细妹和两个广州朋友一起来拜北帝,并参加了论坛。而主持人陈扬在论坛现场采访的十多位听众中,不少是来自番禺、清远、花都的市民,而且都是祖庙常客。

  祖庙的影响力其实有多广?肖海明介绍,“佛山祖庙在珠三角甚至东南亚一带的影响很大。这不是凭空说的,佛山市博物馆发现了清代光绪年间的一个记录本,记录了各地来祖庙参拜的情况,肇庆、四会、南海、番禺、顺德等地方来的信众特别多,甚至还有不少是合邑,也就是全城集体来拜北帝。”

 

  传播修缮盛事 助推文化建设

  佛山传媒集团践行城市媒体角色,全方位报道、参与祖庙全面修缮竣工仪式系列活动

  文/本报记者严瑾

  昨天,祖庙全面修缮竣工仪式系列活动圆满成功举办,透过网络、广播电视以及今天的报纸,佛山市民全方位“目睹”这场城中民俗盛事,感受现场热烈氛围,深入了解祖庙历史轨迹。

  在这次祖庙全面修缮竣工仪式系列活动举办筹备期间,佛山传媒集团除了出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豪华报道阵营“贴身”报道每一重大环节,更利用传媒自身的资源,发挥传媒影响力,由始至终全程参与组织策划系列活动。

  服务市民:

  精彩报道源源不断

  今年10月,前后历时3年的祖庙修缮正式结束。10月9日,佛山日报即推出专栏报道“诸庙之首 百年大修——揭秘”,多角度、全方位为市民读者揭秘祖庙3年大修中不为人知的修缮细节,重新挖掘祖庙这座千年建筑的点滴故事,受到了广大市民读者的关注。

  “这些典故和细节中,有很多我们以前都未必清楚,‘揭秘’揭得真好!”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维英如此评价。

  昨天,佛山日报的祖庙百年大修纪念特刊《万福》刚一上街,就受到市民群众以及庆祝仪式受邀嘉宾的热捧。四开24个版的特刊以历史之宝、佛山之魂、海外之根为归旨,全面展现祖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佛山市荣誉市民、佛山市政协委员、香港佛山工商联会秘书长张恭立对特刊爱不释手:“很好看,内容很丰富。”

  就在同一时间,佛山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祖庙百年修缮 圣域千载流芳——佛山祖庙全面修缮竣工仪式现场直播》,邀请佛山民俗专家、百年大修工程负责人等,讲述祖庙历史,揭秘修缮故事,揭示佛山人与祖庙的深厚情感。除现场直播外,佛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还滚动播报了竣工仪式。

  广佛都市网也派出专项工作组对当天活动实行视频和图文直播,并联合搜狐、新浪、大洋网等网站进行报道。

  重点策划:

  传媒推动城市盛事

  在履行报道天职之外,佛山传媒集团更以城市媒体的自觉,主动担纲,提前介入祖庙修缮仪式系列活动,组织策划各类相关项目,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来推动这场城中盛事。

  佛山传媒集团发起“见证祖庙 寻找记忆”实物征集活动后,报名者络绎不绝。11月28日下午2时,主办方在叶问堂前的小广场上,举行了“见证祖庙 寻找记忆——《古董》祖庙寻宝活动”,邀请专家对征集的祖庙物件进行鉴定。  

  就在昨天下午,以“祖庙与民间信仰”为题的珠江城市论坛在市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这场论坛由佛山传媒集团融媒工作团队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省市的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祖庙所承载的独特民间信仰与佛山人文精神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现代社会价值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主动参与:

  媒体担纲勇挑职责

  “传媒不仅要将宣传好祖庙修缮工程作为己任,更要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盛大活动中来。”佛山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宁如是说。而这也正是佛山传媒集团一直以来坚持的“大事不缺位,大事不越位,大事做到位”原则的体现。

  11月23日,作为“秋祭乡饮”的承办单位,佛山日报与佛山市文广新局联合向社会发出邀请,诚邀各界人士参加“秋祭乡饮”活动,使更多社会贤达和耆老尊长以及海外乡亲共享佛山的开放和谐成果。

  为更好地办好这次活动,佛山日报专门成立由骨干力量组成的研究小组,认真查阅中国古代历史以及《佛山忠义乡志》等书籍中有关“乡饮酒礼”的详细记载,对这一传统习俗进行深入研究,并将这些研究成果提供给主办方。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宣传工作,佛山传媒集团还积极协助配合中央、省级媒体,使祖庙百年大修这件盛事得到更大范围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进行了不定时直播,广东电视台亦派出报道组报道了竣工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志容表示,佛山传媒集团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积极主动参与这次祖庙的盛大活动,敢于担当传媒对城市文化的传播责任,发挥媒体参与助推城市文化建设的作用,体现了宣传文化系统同心同德服务佛山的精神风貌。


TAG: 民间信仰 学术论坛 祖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