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幸福有一种该死的渴望,我准备像一头倔强的驴那样,为了我每天的幸福份额讨价还价。

环境与人类:究竟谁作弄了谁——关于《蜗居》的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3 23:06:55 / 个人分类:随笔

环境人类:究竟谁作弄了谁

                                                                  ——关于《蜗居》的思考

小 小

人类的现实生活环境,并非是从一个人出生之时,才具有了所看得见的特征,而是经历了可以有明确时间段划分的年代积累而成,这些尾随历史所形成的年代,随着人类的不断发展,造就了当前的生存时代,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

   自然环境是大自然天然的赋予人类的,人类又基于自身的需求不断的改造,渐渐形成了独有的人文环境,即一个时代的社会大环境。经济发展了,我们的时代似乎也走的特别快,708090一般看来,总是有不断超乎于前一时代的表现而令人们感到不可思议,其实,不论以多久的时间段来划分一个时代,人们的生活中总是会有一定的现象集中体现。

   有时候,人类的力量的确很强大,能创造自己的生存环境并不断改造,而有的时候,又不知不觉让这样的环境改变了自身却不自知,直至迷失。不同国度有不一样的人群,行为、思维、观念不尽相同,同一国度而不同区域的人群也同样会有差异,我们称这样的区别为文化。文化很奇特,被人类创造却又支配着人类,且是灵魂最深处,它让生活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对现实各自展现:乐观向上或悲观失望、悠闲自得或苦苦挣扎。

    居住成为了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头等大事,在中国,房子、车子似乎已经成为了最终追求目标,女性选择男友的基本标准。蜗居成了可怜、悲惨的象征,因为背着重重的房贷暗无天日,有车、有房的所谓富二代将其作为本事炫耀,无理的嘲笑着众多的蜗牛人。蜗牛们在这样的笑中居然也着急起来,恨恨地一味追赶。做一个蜗牛,其实也是一种幸福,如果用自己纯真的内心与坚韧的人格去换取一所冰冷的豪宅,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质之不存,文将焉饰?

    在英国,人们将蜗居一样的小屋称为兔棚,居住的不仅仅是打拼的年轻人,更多的是为方便作息、节省时间的各类人士;在中国,也风潮般地建起了鸟巢胶囊,又将刮起一股房地产开发的新方式旋风,美曰其名:为年轻人打造新新生活方式。蜗牛的壳是很重,却一直在行走;知道没有一步登天的本事,就只依靠不停歇的脚步,坚持着最初的梦想,走出自己独属的痕迹。

    同一时代的年轻人出现如此的不同,我们可以说文化不同,习惯有异,显然,我们的文化气质早已不复存在。很多人选择名校,并不是因为它的名气,而是这所学校的隐形财富——精神气质,社会中的种种纷纷扰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逼近我们的大学,当精神的殿堂成为打工仔的培训班,当离开了大学精神,我们被拘于无限的左右摇摆中,我简直不敢回首仰望大学精神乃至文化气质在历史中闪烁的影子。

    低碳生活又在当下进行的如火如荼,人们知道生态环境是如此重要,而事实是,文化的生态环境更加迫在眉睫,我们发现,寻回社会的文化气质,恢复健康的文化生态,找回我们生活中的隐形指引者,才是我们拨开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道途的终极方法。

    由此可以看出,不同的文化环境造就了同一时代不同的蜗牛人,你或许可以抱怨所处的环境不如意,又或是可以去责怪这个时代的不应该,总之,世界之大,精神之远,你总是可以判断自我的人生走往何处。环境与人类,虽不同生,但一定同长,关系始终亲密而悠远,人们总在探求两者关系的意义,自然环境给人类的警示,人文环境给予人类的影响,提到作弄,殊不知,早已在人类自我作弄的过程中。

 

 


TAG: 环境 人类 思考 蜗居 作弄

紫色妖精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小小   /   2010-10-05 10:13:21
谢谢留下脚印···希望大家给我提出意见···
孔军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孔军   /   2010-10-04 07:06:12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00
  • 日志数: 1
  • 建立时间: 2010-10-02
  • 更新时间: 2010-10-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