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奋斗论文!

客家话经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24 22:24:47




称呼篇:


 ——n艾(组合发音)   你——你   他——急     我们——n艾)登    你们——你登   他们——急登  
 父亲——阿巴   母亲——阿麻   爷爷——阿公   奶奶——阿假   
 外公——假公   外婆——假婆  伯父——太百                    姐姐——阿几   哥哥——阿郭   弟弟——老忒   妹妹--moi(组合) 舅舅——秋公   舅妈——秋婆    小姨——晓娘   老婆-副娘  

 日常用品篇

    
 衣服——三副   鞋子——孩     袜子——袜的   背心——蜡噶儿 
 内裤——节副  


动物篇 


 虾——哈谷或拔早   螃蟹——老海     青蛙——老改也\马拐       蚯蚓——    蟑螂——王擦   蚌——旁怪也       猫——喵公   


食物篇:

 ——足     米粉——粉呢   橘子——干呢     橙子——层呢 

  花生巴(特产)----豆腐辣的
 地瓜---蕃熟     丝瓜---喃瓜   南瓜---乓葡   花生---蕃透(第一声)

身体部位   
 ——面   眼睛——n俺(组合发音)   鼻子——披公  
 嘴巴——拽包   耳朵——泥倒       牙齿——吖子      

屁股——fei     腋下——手切哈    大腿——jo 比  
   
日常常用短语      
 干什么——无涩给/搞审给   去哪——西奈的     是——嘿       不是——牟嘿    什么——涩给或者直接说 哈?    
 其他:
 怎么样——弄曼达/杀   真的——真给   是不是啊——阿美达/
  骂人-----打靶鬼   短命鬼   点贼   颠麻   神经皮肮(连读) 不跟你玩——唔捞鱼料

 

客家话搞笑短信息

1.一日,鱼去行街,突然有一只癫古拿等刀企阿鱼面前,鱼吓啊喂死,尽走尽叫,癫古又尽局,局鱼局到一只死胡同,鱼敏死定野,癫古把刀拿啊鱼面前话:换鱼局崖!
     
2. 参布夜满人偷涯地腊里计番暑务里?打把鬼,短命鬼,杀千刀计,想死呀脉计?
      
3.一只贼古偷捉老鸡嬷,盲前捉到就奔主人家看倒,主人家问巨做麦介,贼古佬就话:“涯想拔条鸡毛来划牙齿.” 
     
4. 在一个暗摸西嗦介夜埔头,你邀涯去捞街,来到转角边,突然一只人骑辆烂摩托陇啊过,你吓倒叹叹遵,尽命拍心肝头:哎呀!闲险噢,命都争滴底奔几收嘿喽!
      
5.正月头涯东狮头去拜年。行到一座搭马赛克介屋侧角,涯话是大户人家!作力尽打!暗久都毛人出来。涯行入去刺啊里。倒出来乱骂:打把鬼,屎缸做老暗靓! 
    
6.  在一个凉爽的朝神头,你币等脚头,款等苯基,戴等日麻,来到塘头背,锄田唇,作田缺,拣派里。吾小心奔胡其搭啊老!你博虚惊,脚头一横,尽话造过当! 
     
7. 中秋快到了,涯唔知送脉怪奔疑好,介只腌鸡又唔太,鸡乱又爱生春,所以想打两条老虎坐火箭去看阿里疑唉计脖瘟猪麻又走水,牛又矛人掌,脉唔得闲阿里,真介脉唔好意思哦
   
  8. 如果你闷的话可以用客家话高声唱歌:哦来哦,收烂铜烂铁烂胶鞋哦!牙膏管里鸡卿衣!笨基脚锄烂铁答哦!酒暗汽油暗有就拿出来哦!告咸鱼揽角麦牙糖哦~

 

   9:你十分毛用哦,曰夜溜哩浪堂,吴成人样,鸡哩也吾问,猪也吾禁,厅肚里渐鸡屎
不扫,老妹也吾同机本屎,牛也吾是牵转来,暗布转来担干板才啊你坏哦。


10:有个贼古老是偷人家的老鸡嘛,占捉啊老鸡嘛,就卑主家看啊老,主家甲死喊,死空
哥,你捉涯鸡嘛做脉计,贼古老就话:毛,涯占食饱饭,拿皮鸡毛抹下嘴。

11:一个凉爽的招神头,你币等脚锄,款等粪机,带等肉麻,来到塘头背,锄田唇,干田
水,作田缺,吾小心被胡其塔啊老,你博虚惊,脚锄一横,尽喊造过当。

12:你里个死鬼仔里,十分毛用,曰夜走涯?走涯怪,饭也吾煮,菜也吾?,看呀里满捡
你吃,饿呀你死哦,打把鬼。
 
13:打把鬼,又气涯太人死来,卷娟有娟不倒,来气,同涯鸭哩管转来,羊哩牵转来,捡
得谷吾鸭哩吃呀里,拿得竹冰羊哩吃呀里。

 

客家经典语录

1、还细读书督目睡,日晨头摸田螺捉老蟹,付鱼李、钓拐李,暗布夜照蛤麻、夹黄蟮,游光也务,阿娘拿担干板来材哟! 

还小的时候读书打瞌睡,白天摸田螺捉螃蟹,抓小鱼,钓青蛙,晚上抓田鸡,夹黄蟮,游手好闲,我妈拿扁担来打我哟

2、听讲陈屋有只妹仔好靓,占十七岁,介日想是Q其,搞倒奔其尽骂,还差滴奔其阿哥捉阿倒尽打! 

:听说陈姓村里,有位小姑娘很漂亮,才十七岁,那天想泡他,反而被她骂了一顿,还差一点被他哥哥捉到爆打

3、参布夜满人偷涯地腊里计番薯务里?打靶鬼,短命鬼,杀千刀计,想死呀脉个? 

:昨天晚上谁偷我田里的番薯和芋头打靶鬼,短命鬼,杀千刀的,想死了是不是

4、细狗仔,你朝日走到河腊里是洗身里,唔没浸死里哦! 

小朋友,你每天到河里游泳,不要淹死了呀。

5、年三十布月光好,摸子见到贼古老;哑子去报信,聋耳公听阿倒,掰脚子赶阿是,窥手子捉阿倒。

大年三十晚月光明亮,瞎子看到小偷哑吧去报信,聋子听到了,瘸腿的去追赶,被独臂的人抓到了。 

6、在一个暗摸西嗦介夜埔头,你邀涯去捞街,来到转角边,突然一只人骑辆烂摩托陇啊过,你吓倒叹叹遵,尽命拍心肝头:哎呀!闲险噢,命都争滴底奔几收嘿喽!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你邀请我去逛街,行到转角处,突然有一个人骑着破烂的摩托呼啸而过,你吓得直哆嗦,不断地拍胸脯:哎呀!好险呀,命都差一点没了。 

7: 今埔食忒饱,所以行得闹,先生知道了,罚涯扫屎高。 

:今晚吃得太饱了,所以走动得多,先生知道了,罚我去清洁厕所。

8:一摘贼古偷捉老鸡嬷,盲前捉到就奔主人家看倒,主人家问巨做麦介,贼古佬就话:涯想拔条鸡毛来划牙齿.” 

:一个小偷去捉老母鸡,还没捉到就被主人家看到,主人家问他做什么,小偷就说:"我想拔条鸡毛来撬牙齿." 

9:鸭麻呱呱,楷水淋蔗,淋蔗滴笃,嫁俾竹勺,竹勺漏水,嫁俾酒累,酒累餐刀,嫁俾田刀,田刀落地,嫁俾皇帝,皇帝上天,嫁俾神仙,神仙没法,嫁俾腊鸭,腊鸭没油,嫁俾黄牛,黄牛到草,嫁俾大嫂,大嫂命歪,嫁俾老呔,老呔命短,嫁俾竹竿.竹竿漏风,嫁俾雷公.雷公吹牛角,打爆惹头拿壳

鸭子叫呱呱,担水淋甘蔗,......

10、惹骨头,惹渣沫,俏舌头,俏利肚,脉计都俏里倒,再岩岩蟾蟾,等下拿倒杆扫尽铲,尿勺尽攀,担杆尽才,脚板尽串,再罐你食脚屎曼!死细鬼哩敢来燎崖! 

11、 一日,鱼去行街,突然有一只癫古拿等刀企阿鱼面前,鱼吓啊喂死,尽走尽叫,癫古又尽局,局鱼局到一只死胡同,鱼敏死定野,癫古把刀拿啊鱼面前话:换鱼局崖! 

:一天,你去逛街,突然有一个神经病拿着刀站在你面前,你吓得半死,边跑边喊,神经病又拼命追来,追你追到一个死胡同里,你想可能死定了,神经病把刀放在你面前说:换你来追我!

12、今晡夜捱叫一只蚊呢去寻你,话基话你知捱好想你捞请基代捱锡锡你,因为捱今嘎茅办法接近你,请你唔么点蚊香,基会话你知捱有几爱你介。 

:今晚我叫一只蚊子去找你,让他告诉你我好想你,烦劳请他代我亲亲你,因为我今天晚上没办法亲近你,请不要点蚊香,他会告诉你我有多爱你的。

13、记得:捱爱追你!捱死认你!哩次机会捱唔会放过介,捱死都爱追到你!死贼古佬!你企解哩唔么动!

:记得:我要追你,我认死你!这次机会我不会放过的,我死都要追到你该死的小偷!你站在那里不要动! 

14、你控,你控,你天下最控;人茅三两鸡重,尽骨头;皮比大门苯,刀麻都砍唔落;学晓灌水,彬水浸死。

:你控<没看明天>人没有三两鸡重<人很轻>, 全是骨头,皮比大门板厚,柴刀也砍不下,学会灌水,被水淹死

15、韭菜芯,针鼻眼,高把伞,伞好擎,高禾坪,禾坪好晒谷,高间屋,屋好住,高屁树,屁树开叉,高条马,马好骑,高条糍,糍好食,高粒KIT,粒KIT圆,高块田,田好耕,耕啊牛麻牛仔瘦兵乓。 

    16、月光光,秀才娘,骑白马,过莲塘,莲塘背,种韭菜,韭菜花,结亲家,亲家门头一口塘,养哎鲤嘛八尺长,长哎拿来煮酒吃,短哎拿来讨新娘,讨倒哎新娘矮嘟嘟,早早巷起来打屎扑,屎扑打啊能勃勃,鸭哎吃哎转田螺,田螺壳,顿倒家干脚,家干啊啊叫,心舅哈哈笑。 

17、一个凉爽的招神头,你币等脚锄,款等粪机,戴等笠麻,来到塘头背锄田唇,干田水,作田缺,唔小心奔胡期搭阿等,你博虚惊,脚锄一横,尽喊造故当! 

:在一个凉爽的早晨,你扛着锄头,挑着粪箕(上面带耳的),带着斗篱,来到塘头背(地名),修理田埂,放干田水,修理田缺,不小心被蚂蝗粘上,你虚惊了一场,锄头一丢,拼命地喊道:做不了! 

18、来哦,收烂铜烂铁烂胶鞋哦,牙膏罐鸡卿皮,笨基脚头烂铁答哦,酒奄汽油奄有就拿出来哦,告咸鱼榄角麦牙糖哦。 

:收烂铜烂铁烂胶鞋罗,牙膏罐鸡内金,簸箕<上面带耳的>锄头,铁答<像锄头不过前面是爪的>,洒瓶汽油瓶,有就拿出来罗,换咸鱼榄皮麦牙糖收破烂的 

19、有一晚夜,涯自家一摘人,拿把电筒,试粪岗屙屎,歌么绝代唔记得拿纸,想试跟条灭骨啪刮下屎忽,惹咩!!!有条蛇吓倒涯裤都矛着就博命标—— 

  译:有一晚上,我自已一个人,拿把手电筒,去厕所拉屎,倒霉<歌么绝代,自已说是倒霉,吵骂时是断子绝孙忘记拿纸了,想用篾屎(开完竹,去掉篾青剩下的),唉哟哇,见到一条蛇,吓得我裤子都没穿好就拼命跳出来—— 

20、头几日涯懂叻狮头去拜年,行到一搭马赛克介侧角,涯话是大户人家,作力尽打,暗久都毛人出来,涯行入去赖啊里,倒出来乱骂:打靶鬼!屎缸做老暗靓! 

  译前几天我带着狮头(舞狮)去拜年,走到一贴有马赛克的房子旁边,我是说大户人家,尽力地舞好看,很久都没有人出来,我走进去看了一下,出来骂道:打靶鬼(粗口)!厕所做得这么漂亮。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