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奋斗论文!

好书推荐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24 11:12:34

来这里还没有想过自己要买过什么书,别的专业的人导师一见面就给列书目,同学们一回来就赶紧在网上购买,十来本书买下来也不是一件难事,毕竟这些书一用就是三年甚至一辈子,老师列的必看书目是该买的。我们教研室没有列书目,办公室里面有我们整个教研室三个专业将近五百本书,这些书就是我们都要看的?按个人喜好吧,还是等着老师也列出我们专业必看书目吧。虽然每个学生不会仅限于阅读老师推荐书目,但是至少我们有个主次之分,这样看书的时候会特别琢磨那些他们列的书,会读的特别仔细,我想这是每个人的心里。老师告诉我们他的博客里面有时我们迫不及待的去找,发现书还是很多,算了我们看着办吧,自己摸索哪些要精读哪些要泛读吧,刚来这里,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去自学啊。

在教研室发现一本很小巧的书,或许就是它的外观吸引了我,我可以随身携带所以就借了,差不多每天睡觉前都在看,一开始把它当做故事类的书籍来看,就想多知道点有关民俗的故事,但是它带给我的远不只这些,或许每一个人读的话也不会仅限于知道那些故事,还会有其它收获的。

这是启迪人的思维的系列书——“人类智慧思维丛书”中的一本,其余还有《创新思维》、《超前思维》、《怪异思维》、《轻松思维》、《成才思维》、《变通思维》、《商界思维》。

这本由方川王怀义编著的《民俗思维》是黑龙江出版社出版的,顾名思义,就是启迪民俗思维的书。为了让人了解什么是民俗,怎么样的思维是民俗思维。起初我借书的目的是为了看故事,里面罗列的都是些民俗故事,觉得自己知道的收集的太少,书虽小但记录的很多,看不进专业书的时候可以随便看看,但这绝不是给小学生启迪智慧而写的故事,与其说这是为了增加人们的故事知识不如说它是开启民俗专业的人兴趣而写的书,看了故事之后会发现每一个故事下面会有讲解评析,而这些讲解才是我们这个专业的人应该收集、琢磨、沉思的。因为这些精辟的解析,我才想要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这本书值得收藏。

序言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类智慧创生民俗,民俗百态蕴藉思维诚哉斯言。民俗是人类初民原生态的文化意识,蕴含了宗教、伦理、法律、文艺、哲学以及技艺的幼芽。每一种民俗事象都是人类智慧思维的结晶这就是《民俗思维》成书的逻辑前提本书遴选了以我国为主兼存国外不同民族的民俗事象案例近200个,作者的诠释、评析与民俗事象一样,让人读来饶有趣味。

全书分巫术民俗思维、神话民俗思维、崇祀民俗思维、节庆民俗思维、衣饰民俗思维、饮食民俗思维、居行民俗思维、生养民俗思维、婚姻民俗思维、丧葬民俗思维、游艺民俗思维共11篇,内容丰富,包罗古今中外各类民俗事象。个案描述简洁,富有故事性、趣味性。


TAG: 好书 推荐

一米阳光 引用 删除 jiyuan0920   /   2010-11-24 16:45:04
呵呵,山大的,谢谢!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10-11-24 12:48:28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5173079/
这里有一个书目,该是比较靠谱滴,可以看看。嘿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