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考生,可真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0 20:50:33

儿子今年考高中,日本的高中有私立和公立之分,论水平各有三六九等,不过无论哪一类,要想上个好的,都不容易。家里有个考生,有时候本人倒不在乎,累死的是家长。督促学习、收集各种抱志愿的信息。和老师沟通。身心疲劳的程度大概和国内差不多。今天在网上看了篇文章、放在这里自我安慰一下,免的孩子考不好上火。顺便也供同样命运的家长参考。

 

 

 

 

 

对孩子的期望---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1-01-20 20:09:29

对孩子的期望---退一步海阔天空

昨晚我们这里开始下雪。通常情况下,雪后的第二天美国学校都会有所调整。或者延迟上学时间,或者彻底放假。刚刚起床我看了看学校发来的电子邮件通知,方知学校今天因为大雪已经关门了。看到这个通知,我不禁心里松口气。

这星期是我们这里高中的期中考试周。为了提醒大宝好好考试,我恨不得从去年圣诞节时就开始吆喝她,别玩儿啦,你好好看书,好好复习考试吧,小心别把期中考试搞砸了。没想到,一场大雪就把让我紧张多日的期中考试给拖延了。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大宝这孩子的智力并不愚笨,本不需要我特别提醒。但在竞争激烈教学质量高的学校里,大宝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尤其是我们从教学质量一般的美国中部,转学到超前教育普及的马里兰,从小没受过超前训练的大宝,在这里很难当上尖子生。我一度曾经特别沮丧,甚至怀疑搬家也许是个重大的错误。跨两个洲搬个家,孩子就从尖子生变成了普通生,搬家的魔力实在太大了。大宝很努力,我也很尽心,但这孩子的成绩远不如我期待的那样。这该怎么办呢?

纵观我自己的成长道路,我本人也不是什么特别出色的人才。我上的大学是普通高校,我留学的美国大学也很一般。但这些,并没有妨碍我享受美好的生活。退一万步说,我至少还是孩子们的好妈妈。能出人头地固然好,但平庸一生也不是天塔地陷之事。在这世上,拔尖人才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平平淡淡过一生的。

在出国以前,我的思想构建并不是如上所述。在中国求学时,我很要强,也容易嫉妒比我优秀者。我在美国漂泊二十年,融在美国普通百姓的点滴生活中,我渐渐吸收了一些美国家长的育儿之道。应该说,我的心态比以前要平和得多。我对孩子的期待,也会从实际出发并顺势而为。

在对孩子的期望值这方面,一些美国家长确实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在我儿子的体操班上,就有两位值得我敬佩的美国家长。一是尼克的爸爸凯文,二是阿里斯的妈妈林达。

尼克初来体操班时已经十岁了。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在这个年龄学体操,确实有点儿晚了。虽然我们如此看事,但尼克的爸爸凯文却不这样认为。这位美国爸爸说,只要孩子喜欢,任何时候学体操都不晚。名次并不绝对重要,关键是要孩子体会运动中的竞技过程。每次参加比赛,年龄最大的尼克总是得分最低。每当这时,尼克的爸爸丝毫未显失望之情。这些本是在他的意料之中的,在给儿子鼓掌的同时,他坦然接受了儿子总是最后一名的事实。

阿里斯是位体操人才,今年刚七岁,他在三岁时就被妈妈带到了体操班。天赋加勤奋,阿里斯一直是体操班里的冠军人才。挺好的孩子,但也有不尽人意之处。两年前,阿里斯被诊断患有阅读障碍和多动症。因为阅读困难,阿里斯在学校从来都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就连最简单的家庭作业,他也需要妈妈的帮助,而且学习成绩总是班里最后一名。设身处地想一想,假如我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我不得愁死啊。林达不愧是位好妈妈。扬长避短,顺其自然,是她对阿里斯的期待所在。林达坚持说,即使孩子学习不好,能当体操冠军也行。上海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我家大宝。虽然她不是尖子生,但她健康乐观,生活能力强,即使去不了名校,她肯定能学到一门赖以维生的手艺。这么一想,我不禁释然。我们衡量孩子是否成功,不应该只看孩子是否能当第一。按照我们的逻辑,尼克和阿里斯都没法活了。只要孩子刻苦努力,我们做家长的就要接受孩子的一切不如意。退一步海阔天空。假如孩子做不了月亮,就让她当星星好了。

 1/18/11  723AM

上海枫林路搬家公司

TAG:

王晓葵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晓葵   /   2011-02-11 08:58:48
宪昭兄所言不虚。不过想出人头地,哪里都要比"坐功”。不同的是,在美国,“平庸一生也不是什么天塌地陷的事情,”老百姓也能过个像样的日子。可在中国,“假如孩子做不了月亮,就让她当星星好了。”可不好说,弄不好成了沙子了。
王宪昭的空间 引用 删除 王宪昭   /   2011-02-11 02:29:40
晓葵兄:
家中有考生,过年不肃静。
孩子乱翻书,父母如履冰。
名为选人才,实为比坐功。
小马强伏枥,谈何大心胸?
制度若不改,家国难振兴。
四周皆为墨,只好浸其中。

   王宪昭
  2011.02.11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2-10 21:17:31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0099
  • 日志数: 46
  • 图片数: 2
  • 文件数: 8
  • 建立时间: 2010-10-10
  • 更新时间: 2016-03-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