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溱潼水上清明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4 01:40:22 拍摄时间:2009-04-04 01:40:22

视频①[百科探秘]水上清明节

视频②[走遍中国]溱潼会船


央视·百科探秘

中国记忆》第22集

水上清明节

        简介: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清明节是个极其重要的日子,但却不是个充满欢乐的节日。但是在江苏省姜堰市,过清明节却是锣鼓喧天、万人聚集。这种形式据说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当地人叫做溱潼会船。为什么江苏省姜堰市会有这种方式的清明节?我们《中国记忆》摄制组来到姜堰市,寻访这与众不同的清明节。

央视网站创建时间:2008-03-11

 


 

小黄金周照样有型

  溱潼飞桨走篙逐溱湖

2008年04月01日 11:11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扬子

  在江苏苏北有一个千年古镇——溱潼,不亚于周庄,不逊于同里,以“溱潼会船”的民俗享誉海内外。“溱潼会船”已被列入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行程推荐QinTong

  前往地点:江苏溱潼

  行走主题:看会船,游古镇,品尝美食。

  费用预算:三天总费用,大概1500元左右。火车硬卧近300元,泰州到溱潼的巴士,价格6元左右;古镇有十个景点,联票价格是30元,溱湖风景区的门票去年是80元,今年有所上浮;溱潼的宾馆标准间为100~200元,也可住姜堰或泰州,二星或三星宾馆为200~300元。

  如何前往:北京到江苏溱潼建议坐火车去泰州,再从泰州中转溱潼。从北京到泰州有一趟火车,T155次,晚上20∶08出发,次日8∶29到泰州。从泰州到溱潼就十分方便了,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车。

  清明节的假日期间,到溱潼看会船,赏茶花,游湿地,访古镇,观溱湖八景,尝溱湖八鲜,不妨参考以下行程小方案:

  第一天,古镇游玩,重点要参加茶花观赏节。镇区有许多景点如东观观渔、院士故居、花影清潭、绿院垂槐、南寺书楼等,最颇具看点的是山茶院中的千年山茶树,被誉为“神州第一茶花王”。

  第二天,畅游国家级溱湖湿地公园,到湖心岛的天然氧吧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观看与大熊猫相媲美的珍贵动物麋鹿(俗称四不像)。之后,再逛逛美食街,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

  第三天,也就是4月6日,这天内容非常精彩。溱潼会船节将在溱湖上举行,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比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定会让人赞叹不已。

  精品建议

  会船表演不可错过——“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已有近千年历史,传说南宋时期岳飞率义军在溱湖与金兵激战,为纪念阵亡的岳家军将士,溱湖人在每年清明节撑船来此祭奠,逐渐演变成如今的会船盛会。

  会船具有地方特色,主要分为篙船、划船、拐妇船、花船、贡船五种类型。篙船每船站着二三十名强壮的汉子,人手一篙,站船头的头篙,负责指挥,还有一人披着红披风,负责敲锣,以锣声来传达号令;相比篙船的强悍,划船则柔美很多,船上都是清一色的女子,头扎花巾,绿衣红裤,人手持一桨;“拐妇船”则是由三只小片儿船组成,在会船之间东躲西藏追私奔的女儿,并有一官老爷坐堂调解,滑稽逗趣;而花船和贡船是不作参赛用的,它们两者相并,用来搭台,台上有乐队演唱表演节目或者僧人诵经祭祀亡人,祈求消灾降福。

  在溱潼会船节当天,500多条贡船、花船、划船、篙船都会伴随锣声驶进溱湖,它们按列阵排开,气势非常宏大,岸边此时也都聚满了上万名观众。随着两声锣响,比赛开始,顿时鼓乐震天,千篙万桨劈波斩浪,只见篙起篙落之间,船们飞速滑水前行。一时间,溱湖上似是千军万马掠过。那场面仿佛当年岳家军将士与金兵鏖战溱湖的壮观场景,历史的传说在这里被演绎成水乡风情和民间习俗

  特色美食不可错过——溱湖的美食街一定要好好逛逛。街上有随处可见的风味小吃,如鱼汤面、小炉烧饼、烫干丝、溱潼酥饼、八珍方糕、糯米香藕、藕粉汤圆等,记得要品尝。

  最不能错过的,是与朋友美美吃上一顿以溱湖的水产品做成的八鲜菜,300~500元就可以了。令人叫绝的是鱼饼、鱼圆和虾球,它们是溱湖八鲜中的名菜,有人形容鱼饼白如玉璧,虾球红若珊瑚,鱼饼虾球堪称溱湖双璧。回去可捎带一些鱼饼、鱼圆给亲友们尝尝,价格在8~9元/斤,虾球每斤40元左右。凡是吃过此道菜的人都说是一饱口福,如此原生态的美食,是真正的人间至味。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TAG: 溱潼 溱潼会船 清明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9832
  • 日志数: 17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5
  • 文件数: 4
  • 书签数: 49
  • 建立时间: 2008-10-11
  • 更新时间: 2014-10-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