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报道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9 02:29:11

开篇语:600岁的城市

宇彤


新浪 2003年05月26日12:14 天津青年报

  
  城市是有记忆的,城市也是有情感的。

  城市的记忆就刻在那些留存下来的风貌旧物里,而城市的情感则浸润在一方水土滋养的民风和人气中。可是,当清早的霞光和傍晚的暮霭轮番普照我们和我们的城市时,作为城
市的孩子,因为脚步急促,很难静下心来回眸过去、思考历史,很难静下心来抚摸她的伤口,翻阅她的厚重,放大她的细节……

  明年12月23日,我们依恋的天津就要600岁了,作为城市的孩子,是不是该提前为她点燃一柄生日的红烛,献上一声心底的祝福呢?

  青报记者承载了这项神圣的使命。上下六百年,日行百公里,访旧人,寻遗址,记发现,力图用新闻还原历史,力图用长达600天的挖掘,告诉读者一个真切的天津,一个立体的天津,一个完整的天津。

  那么,一座六百岁的城市,究竟记录了什么?

  清朝津门举人杨一崑在他著名的《天津论》中开篇即赞:“天津卫,好地方,繁华热闹胜两江。”的确,城不在大,有河则灵。在天津卫城尚无踪影的元代,汤汤不息的海河(那时的名字叫直沽或三岔河)上,就已经桨声桅影、漕运繁忙了,正所谓河水一响,黄金万两,天津从建卫之始,就是因河而生,因商而起,就是五处杂陈,博采众长,她之所以能以土围之城迅速繁荣、物阜民丰,一定是汇聚九河精华、汲取天地灵感的结果。

  所以,天津是擅吸纳的。

  那么,一座六百岁的城市,到底告诉了今天什么?

  仔细品读天津这部大书的近代章节,很容易发现她的不同反响:骄横的列强、满清的显贵、民国的遗老,都把这里看作乐园,或寻欢,或归隐;另一方面,完善的水系、扎实的基础又让这里长期工商两旺,金融发达,只是在人民当家作主前,由于没落腐朽,导致了那种畸形的兴旺、飘摇的发达……

  整整600年的喜怒哀乐,整整600年的压抑与呐喊,屈辱与抗争,战争与和平,都在印证一个道理:贫穷没有尊严,落后必然挨打。义和团的刀光剑影、望海楼的熊熊烈焰、金汤桥的胜利欢呼,也都在印证一个道理:抗争只是无奈的奋起,自强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天津是有风骨的。

  那么,一座六百岁的城市,将会给未来留下什么?

  天津足以让她的孩子自豪。这种自豪来自她常新的面貌和常变的追求,来自一种不张扬、不低头、不满足的精神。国运衰败时,她最先挥舞抗争的手臂;重获新生时,她最早迈出建设的步伐;改革开放时,她最快敞开博大的胸怀。就是到了今天,向世界展示形象的天津,希望的基座仍是这种百折不回、跨越发展的精神。

  所以,天津是敢争先的;所以,阅尽昨日辉煌事,风流人物看今朝。

TAG: 地域民俗 天津 天津卫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0544
  • 日志数: 17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5
  • 文件数: 4
  • 书签数: 49
  • 建立时间: 2008-10-11
  • 更新时间: 2014-10-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