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影讲述过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9 02:09:39 / 个人分类:小搬长

与百年中国命运紧紧相连:老电影讲述过年

 

  年在每一个中国人的想像中,应该是欢乐的、温暖的、团圆的,而年在不同的年代又无一例外地留下时代的烙印,这印记或鲜明或昏暗,或安逸或动荡,或喜或悲……

  我们很多人已经无法形象地说出1934年的人们是怎样过的年,同样也无法体会到1945年的人们又是在怎样的心情里过的年,电影会向您再现这一切。在发黄的胶片上,年或许成为一个喜喜乐乐的大背景,或许成为推动故事发展的环节。有时,年还作为一个隐喻时代的象征,还有时年甚至直接成为影片故事的主题。

 

  伤感而冷漠的年《压岁钱》

  早期中国电影里记录的年,散发着苦涩和无奈,在动荡病态的旧中国,年往往充满了悲剧色彩,节日的喜庆和时代的不幸总是撞击出震撼人心的火花。

  影片《压岁钱》是在1937年农历春节上映的。故事的发生恰好在年三十的晚上。影片以一块压岁钱在不同人物手中的流转过程,把旧中国的市井百态、各色人物展示得淋漓尽致。年在这部影片中是伤感而冷漠的。

 

  残酷和阴冷的年《祝福》

  孤苦伶仃的祥林嫂被认为是克夫克子的女人。在鲁家上下祭灶拜神的喜庆氛围中,祥林嫂却遭到了致命的打击。

  影片中祥林嫂在除夕夜被驱逐出门,悲惨死去,年在这部影片当中显得一场残酷和阴冷。

  社会的黑暗与人物的无助在春节的大背景下被映衬得十分鲜明。

 

  一人决定过年的气氛《家》

  《家》中的觉新和瑞珏也面临封建礼教的窒息。在辛亥革命和进步思潮的影响下,年轻人热血沸腾渴望冲破旧的习俗,可过年的气氛只能由高老太爷的心情决定。(图为巴金和电影《家》的主创人员。)

 

  逃债与逼债的年关记忆《林家铺子》

  逃债与逼债是旧中国的工商业者对于年关的最清晰的记忆。《林家铺子》是茅盾的代表作。

  在影片《林家铺子》中节日显得混乱而无序。通过林老板一家人春节前后的遭遇可以看出旧中国民族工商业风雨飘摇的凄凉命运。

 

  贫苦百姓的年关《白毛女》

  在破败动荡的社会状况下,对于贫苦百姓来说,年往往成了一个关口。尽管如此,人们对过年的热情却从没有改变过。在电影《白毛女》中那段关于红头绳的经典片段曾深深影响了几代观众。

  一位观众这样说:“这部电影我看了好几遍,反正看一回哭一回。可能我这人比较脆弱。红头绳对我的冲击特别大,从感官到心灵上都有巨大的冲击力,总觉得好像那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是喜儿那个层次的人的一种特别高层次的追求,一种理想,可能这也是民族的一种精神,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改天换地的喜悦年《暴风骤雨》

  共和国初创那个年代,人民沉浸在改天换地的喜悦之中。铲除剥削阶级,分田分地,中国农村正在经历着一场土地革命。

  影片《暴风骤雨》的导演谢铁骊曾在湖北农村亲身经历了那场土地改革运动。他与北京表演艺术研究所的学生一起,在贫雇农的家里度过了1950年的春节。

  “那时候过年,地主的财富基本都被没收了。即使没有没收的,堆到一个地方,用封条都封起来。到土改分田的那一年,可以宰羊,放鞭炮。”

 

  战争中的春节《抗美援朝》

  1950年,朝鲜的战火烧到了中国的鸭绿江边。刚刚分了土地当了主人的农民工人的子弟们仅仅过了一个和平的春节就又踏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朝鲜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并没有影响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对年的热情。在战地的篝火边,战士们一样吃上了年夜饭。

  在朝鲜战场上的一千多个日夜中,有无数年轻的生命长眠在他乡的土地上。他们没能再与自己的亲人度过一个骨肉团圆的春节。年的美满团圆成了他们永远的一个梦。

  从朝鲜战场胜利回乡的战士变成了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工作的热情使他们无暇体会春节这个祖辈延续的传统节日

  充满革命理想的年代,人们满怀热情地建设着自己的祖国。

 

  惊险的除夕《林海雪原》

  影片《林海雪原》拍摄于1960年,戏里的杨子荣在土匪的老巢里度过了一个惊险的除夕,而他的扮演着王润身也在长白山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我们是过了阳历年走的,在外边过的春节,第二年四月份回来的。那时候我在八一厂,戏里边有一个百鸡宴也是在这里拍的,我们也在这里过的三十晚上。挺有意思,茫茫林海,外边零下38℃,室内,我们住的森林铁路管理局的小招待所,烧的火墙火炕。我们几个人在一个小土炕上,演小炉匠的,演座山雕的,还有演身河道的,我,一共四个,一到室内都得脱了衣服,光穿个小裤头,那个三十晚上还挺热闹。跟工人们、演员们、大伙,是天南海北地唱的,说的,跳的,吃的,玩得挺热闹的,虽然不像现在这么丰衣足食,但那时候挺欢乐的。”

 

  告别传统年《过年》

  随着商品经济的概念进入中国家庭,人们对年的态度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影片《过年》敏锐地捕捉到了社会转型期人们在价值观上的变更。在一个有十三口人之多的大家庭里,种种矛盾和冲突都在春节这个本该是喜气洋洋的日子里爆发了。

  艺术家把这个新旧更替跟春节融在了一起。

  《过年》拍摄于1991年春节期间。从导演黄建中12月份拿到剧本到大年初一正式开机,总共不过一个月的时间。这部电影曾经在第四届东京电影节上获得过评委会大奖。电影里的春节打动了在场的外国观众。

 

  贺岁电影始作俑者《甲方乙方》

  自1997年起内地首部贺岁片《甲方乙方》诞生后几年来,每逢过年一批又一批制作精良、明星荟萃、洋溢着幸福感的电影装点着节日的喜乐气氛。这也算是中国电影工作者对年的最好的贺礼。从那以后中国老百姓在过年时又多了一种娱乐方式———看贺岁电影。

  《不见不散》、《大腕》、《手机》是这些影片的代表。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2005-02-15 15:07

作者:不详

 

 


分享到:

TAG: 过年 老电影 中国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9832
  • 日志数: 17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5
  • 文件数: 4
  • 书签数: 49
  • 建立时间: 2008-10-11
  • 更新时间: 2014-10-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