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中国古代众神编简介 专家:此举容易遮蔽文化真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16 09:46:10

网友中国古代众神编简介 专家:此举容易遮蔽文化真相


荆楚网 发布时间:2008-10-16 05:29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范宁) 日前,某文学门户网站发起一场为中国古代众神编谱系的活动,邀请全球网友参加,从上古神话中的伏羲、女娲,到后来的玉皇大帝、七仙女都纳入其中,接受众网友的“身世大普查”。

  记者登录该网站看到,已有数百位网友列出了两百多词条,涉及神仙颇为庞杂,既有共工、祝融、女娲这些上古神话人物,也有玉皇大帝、孙悟空、二郎神等《西游记》人物,每位神仙都有数百到上万字不等的“个人简介”。

  中国悠久文明孕育了数量庞大的神话人物,诞生了《山海经》、《搜神记》、《封神演义》等优秀神话传说,但缺少一个自成体系的神话体系,神话人物之间关系混乱,相比之下,西方很多文化产品如电影、游戏都取材自神话,已形成巨大的产业。该网站认为,中国需要将神话体系梳理一番,有利于文化转化成产业。这套编谱系统基于维基百科技术开发,可以方便网友创建词条,并进行编辑。

  网友能为众神“编谱”吗?尽管很多网友都认真地编谱,但记者在一些相关帖子也看到,不少网友是奇幻小说的作者或读者,他们纷纷发帖,商议把自己创作或喜欢的小说人物“塞”到这个谱系中,一旦成功,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仙”,就等于获得“资格认定”。

  华中师大民俗专家陈建宪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网友给神仙编谱不严谨,容易以讹传讹,一旦把关不严,对传统文化真相会产生干扰。“奇幻小说和网络游戏的兴起,是网友们对神话人物着迷的重要原因,他们的热情值得肯定,因为民族文化遗产需要和当代生活结合才具有生命力。”陈建宪说,“中国神话体系确实复杂,最早形成以黄帝为中心的谱系,后来玉皇大帝走到中心,明清时又以三教合一为中心,民族不断融合发展,神话体系也需要不断整合梳理;但这不是网友能做到的,神是如何出现、具有何种职能、和其他神什么关系,都是严谨的学术问题。”
 

TAG: 网友 中国古代众神 神谱 文化真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0544
  • 日志数: 174
  • 图片数: 5
  • 影音数: 55
  • 文件数: 4
  • 书签数: 49
  • 建立时间: 2008-10-11
  • 更新时间: 2014-10-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