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将怎样描述地球人,我们将怎样呈现一则叙事文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1 22:19:25

如果一个外星人来到地球,他想回去向主子报告地球人是什么样子的,他该怎么办?方式肯定很多,但至少有两种是可行的:

1、根据自己的印象,画一个人的样子,或者雕塑一个人的样子,向主人说:“尊敬的主人,地球人就是这个样子的。”

2、抓一个地球人回去,说:“主啊,这就是地球人。”

那么,我们怎样向众人呈现一个民间叙事文本,比如一篇史诗呢?

   以前,几乎没有一个史诗文本不是搜集者将不同的文本综合起来的,具体的做法是,以某一个人的演唱文本为主体,再掺和其他人所演唱的。或者,这一段用某一个艺人所演唱的,那一段用另一个艺人所演唱的。搜集者之所以这样做,或者是认为这样更为详细,或者更符合逻辑,或者更符合自己的审美,或者……

这种做法目前无疑是受到批评的,因为它不是“来自民间”,没有“真实”地反映那篇史诗的原貌,更严重一点说,这几乎不能供研究之用。可是,如果我们回头再看看那位外星人用画像或雕像来呈现地球人模样的做法,这种综合性的文本或许能得到一些容忍。他的画像或雕像可以说不是地球上任何一个具体的人,但这并不妨碍外星人了解地球人的样子。

可见,这种综合性的做法在理论上还是可行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画”,怎么“雕”。如果外星人把地球人的鼻子画成了大象鼻子,眼睛画成了方形的,那肯定不行。那么,我们综合到何种程度就“不行”了呢?这关系到何为“真实”的问题。民间的叙事文本,无时不刻不在变异,我们很难说这个真实,那个不真实。也不能说出自民间艺人的就真实,出自学者之手就不真实,因为这种角色是可以转化的。学者综合了文本我们难以忍受,其实民间艺人也在相互切磋,也在综合,我们为什么就能忍受?可见,我们其实并不在意文本的变异,在意的是文本在民间是否“能”运用。这才是我们判断“真实”与否的所谓标准。

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抓一个地球人”方法来呈现叙事文本,这种方法就不存在以上不必要的担忧,但依然存在着危险:如果抓到了一个“少胳膊缺腿”的人怎么办?


分享到:

TAG: 地球 描述 文本 叙事 外星人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2-22 01:26:32
说的很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3262
  • 日志数: 95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6
  • 更新时间: 2012-12-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