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给神话研究带来了什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31 19:51:04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出,就像比基尼岛上的那颗原子弹,不仅把上帝造人的宗教信仰炸了个稀里哗啦,其余波一直不停地震动着整个社会人文学科,“进化”之根深深地扎在了人们的脑海里。

 

因为受到进化思想的影响,语言学界曾经提出过一种语言类型进化的理论,认为像英语这样形态比较复杂的屈折语是由像汉语这样形态比较简单的孤立语发展而来的。你看,汉语一个音就是一个音,没有什么形态变化,英语多复杂啊,你就是剑桥大学留学毕业了,什么时候用went什么时候用gone,一急了也有你脑子转不过弯来的时候。所以,英语这样的屈折语是由汉语这样的孤立语进化来的。当然,这一受到进化思想影响的理论早已经寿终正寝了。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包括我们初中就开始学习的社会形态发展规律的理论。

 

人类学领域,也是受到进化理论的影响,布留尔曾经写下了那本如今依然有忽悠力的《原始思维》,声称某些土著的思维是原始思维,或原逻辑思维。无独有偶,神话研究的圈子里也流行着“神话思维”。所谓的神话思维,也就是无逻辑思维,说白了,就是神话是由于初民的无逻辑思维才产生出来的。

 

神话思维这一概念今天依然在深深地影响着神话研究,比如有人会用这一概念来解释《山海经》。其实,当人类已经能围着火炉讲故事的时候,他们的思维已经和现在的我们没有什么差异了,更何况《山海经》成书的商周时期,当我们想试着用“神话思维”去解释《山海经》之前,我们最好是先想想自己的思维是否比得上孔子或老子。

 

我们与几百万年前的人脑结构会有不同,但考古学上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我们的脑结构与几万年前的初民有什么不一样。他们创造的这些如今被我们称为神话的东西,并不是由于思维所致,而是由于知识差异所致。具体一点说,相信太阳是被一只鸟驮着走,或被马拉着走,并不是因为脑子里没有逻辑思维,而是因为缺少相关知识。

 

神话,其实是某些人所深信的“知识”被否定之后形成的。原来的人相信世界是神造的,你现在不信了,那么神创造世界的说法就成了神话。你现在相信宇宙是由于大爆炸形成的,以后的人不信了,大爆炸的学说便会成为神话。

 

这是知识的进步,而不是思维的不同。


分享到:

TAG: 达尔文 神话 研究

Clarice的庄园 引用 删除 ClariceChen   /   2010-02-18 22:36:00
我也觉得,我们的脑结构和秦汉乃至先秦或者更早一点儿的人类没什么区别了。要是有时空穿梭机,把秦代的人拉来一个,教他玩儿“偷菜”,照样能玩儿的滴溜溜的。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1-31 22:54:5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3262
  • 日志数: 95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6
  • 更新时间: 2012-12-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