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4 09:20:56

小的时候住在城南老居民区,房子叫公产房,有独家独院的楼房,也有一溜一溜的平房,门对着门,过道很窄,两个人迎面都得侧身挤着过去。  

我们一大家住的是木搭的楼房,两层,顶层很矮,只有一个朝南的窗户,很小,楼梯也很窄。房子的光线很暗,过道上整天都亮着一盏昏黄的灯,一楼很潮湿,穿堂风时不时地吹来,冷冷的。  

一幢楼里面住了三四户,两个姑姑、一个伯父和我们,共十几口人。  

我和姐姐住在靠楼梯的一间极小极小的房间,小得只放得下一张床。每天,天刚刚亮,我就可以听见噼哩叭啦的下楼声,肯定是堂姐堂兄们下楼赶课去了,他们的学校在城西,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我也时常是在这个时候起来。厨房里挤满了人,弄吃的弄吃的,洗刷的洗刷,常常会有人在厕所门外着急的等位置。

这个时候,我会睁着腥忪的睡眼,蓬头垢面地去门外拾槐花去。懒懒的,早上的风,很凉。我小心地把地上的槐花集拢起来,然后挑一些未被踩踏完好的椎形的壳,用线把它们串成一串串,挂在槐树的丫叉子里。每次串的都会有人偷偷地拿走,我并不介意,我拾掇这些本来就没有珍藏的意思,只是觉着好玩。我常常会想,拿走它的人若是常常把它挂在手上,兴许可以给这些因风飘零的槐花以淡淡的温暖。今天想来,也算是冷寂的人世万物之间自然的慰藉。  

来来往往晨练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穿着宽松的绸布裤子,或深蓝或雪白,手里拿着个收音机,滋滋滋地走过去。里面常常会有播些京戏老段子,而我竟然不知道从哪个时候开始会哼这些段子。  

我读的小学,就隔着一围墙,槐树就在墙中间立着。墙头高高低低,参差不齐,还长着稀疏的草。墙上糊的土灰被风蚀得一块块掉了下来,露出暗黄斑驳的土砖。通常这些地方也会长上草,可是常常会被我们拨掉,墙面因此凹凸不平。铃声响过,我才慢慢的捱进学校。学校里有个佝偻着背的老清洁工,常常会抬头催我快点。可是,我只是笑笑说,不急。  

是,不急,可是二十几年就这样懒懒地过去了。

这是二十几年前的的童年往事,时间是急还是不急呢?


TAG: 旧事 童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014
  • 日志数: 15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8-07
  • 更新时间: 2010-04-1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