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是真实 右眼是梦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4 09:08:53

前段时间,看《艺术人生》的精华版再播,嘉宾是腾格尔。以下以个细节,我觉得很真实

小学三年级之前学习成绩太差,以至于每次考试以后都害怕得不敢回家。中学时候因为一件极小的事,差点儿自杀。初到北京的一段时间,生活很窘迫,曾经替人买烧鸡,中途偷吃了一鸡腿,事后未承认。八十年代中期红过一阵之后,又无人问津,前途未卜,高烧四十度,不愿就医,又冒出轻生的念头。四十岁之后,凭一曲《天堂》,再度走红。人到中年,幡然醒悟,是应该为以后打算打算了。

当主持人问道: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一无所有了,你会怎么办?腾格尔毫不犹豫地答:回我们的大草原去。那有我的家和最初的梦想

以上内容,真实的再现了一位历经坎坷的中年歌者内心世界。里面有很多内容可以说都是灰色的,甚至是负面的。但在腾格尔的内心深处仍有一片无垠的草原,无论他走到哪里,那都是他心灵的栖息地,灵魂的天堂。腾格尔是矛盾的。腾格尔敢于在公众面前,坦言这些看似不光彩的过去。当然从社会影响上来看,的确不会有太积极的作用,但至少让我们看到一个质朴和真实的腾格尔,令人敬佩。相形之下,某些社会名人接受访谈时假模假式高尚和纯洁,则让我不敢苟同。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有意无意避开对生活真实的了解和探究。因为我们知道,生活的真实往往是不美的。审美原则里的距离产生美,就让人明白零距离的生活原貌很难让人觉得美丽,而思想中的某些向往却往往美不胜收。而我觉得,不管真实是怎么样的,只要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都要坦然接受,微笑面对。鲁迅先生曾说:真的英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当然,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英雄,所以,我们常常忽略身边的人和事,而在幻想中寻找美丽。我们的一生就在这些忽远忽近的幻影里蹉跎。我也曾蹉跎,或者说正在蹉跎。当然我也在一步步努力不让年华如梦,把握每一个真实的日子,珍惜每一个真实瞬间。

真实的意思不是失去梦想。马斯洛提出的“健康儿童性”的概念,认为成年人应该具有双重视角。一方面,像成人一样成熟的、深刻的、理性的眼光看待生活,提示社会真实的底蕴;另一方面,又以儿童的天真的、陌生的、非理性的眼光看待生活,把生活厚厚的尘土擦拭掉,让诗性与神性的光辉重新放射出来。

左眼是真实,右眼是梦想。你做得到吗?


分享到:

TAG: 梦想 真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79
  • 日志数: 15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8-07
  • 更新时间: 2010-04-11

RSS订阅

Open Toolbar